同学们:
大家好!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本学期已经接近尾声,再过两个星期,我们就将迎来本学期的期末考试。通过考试,我们来检验自己在这个学期的所学所得,同时也给自己、父母和老师交出一份答卷。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这次考试。
接下来就关于如何有效地做好复习工作,我提出几点要求:
一、复习要做好计划、要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就是说做事情要有计划、有目的、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盲目地去做是做不好的,复习也是如此。我们班还存在这样一些同学,他们整日无所事事,什么都不愿意做,早读课连书本都不拿出来,还提什么有效复习!
二、复习要注意归纳、分类和总结
将所要复习的知识总结归纳好,是有效复习的一个途径。大家也许已经发现了,我给你们分发的试卷都是归好类的,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集中复习知识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请大家把我发的讲义保存好,那可是我们复习的重要材料。还有我让大家准备的错题集,同一类型经常错的题目要归集到本子上面,经常翻开看一看,你会有新的收获。
三、复习要迎难而上、坚持不懈、要不怕吃苦
同学们,梦想再美好,躺着不动永远也不会实现。我们只看见过蝴蝶扇动着色彩斑斓的翅膀在花丛间翩翩起舞的优雅姿态,却很少有人看见它们经历的苦难。蝴蝶蜕变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化茧成蝶那一刻的绚烂,会让你觉得那些痛苦都是值得的。迈克尔·乔丹输掉了上百场比赛才成为“空中飞人”;罗琳写《哈利·波特》修改了十二次才出版;屠呦呦85岁才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诺贝尔医学奖,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就取得成功。
同学们,我今天的讲话主要是对那些我不放心的同学说的。我想说:我们不要做趴在窗户上的蜜蜂——只有光明,没有前途。有的同学可能会想:我现在还小,前途无量呢!我想告诉这些同学,因为你还年轻,所以你还有光明,但不能保证你有前途。
前途是拼出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让我们一鼓作气,拼出一个优异的成绩来。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