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末国旗下的演讲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敬队礼)!我是三(1)班的张静媛,今天是16周一,我代表我们班在国旗下讲话,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护我们的眼睛》。
爱护我们的眼睛
1996年,卫生部、教育部等12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规定每年的 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20xx年6月6日是第20个“全国爱眼日”。
现在,在中小学生群体里的近视眼越来越多了,教育部和卫生部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学生的近视率已经居世界第二位,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已经超过百分之三十五,我国青少年因近视而致盲的人数已经达到30万人。由此可见,我们更应该保护自己的眼睛,不让它受到伤害。眼睛是我们认识世界、学习知识、相互交流的重要窗口。如果我们失去了明亮的眼睛,就看不到美丽精彩的世界,眼前永远是一片黑暗。视力的减弱,会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不便。那么,在使用眼睛的同时,我们又应该怎样保护自己的眼睛呢?
一、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保持正确的坐姿看书和写字,要做到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手离笔尖一寸,胸离桌子一拳;要在足够的光线下学习;不要长时间看书;写字看书应每隔45分钟休息一会,望一望远处,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每天一定要坚持做好眼保健操。
二、注意加强营养,多吃一些有益于我们眼睛的食物,如:含有丰富蛋白质的瘦肉、蛋类、豆类等;含有维生素A的鱼肝油、奶类;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对眼睛也有益处,如胡萝卜、菜椒、橘子、梨子等。因此,我们要注意合理搭配,多吃一些有益于我们眼睛的食物。缺少了它们,眼睛就会暗淡无光,视力下降。
三、我们还要注意用眼的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或毛巾擦揉眼睛,不要长时间的观看电视节目、操作电脑和玩手机。每周定时剪短指甲。每学期定期对眼睛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治疗眼睛疾病。
四、课间的时候,同学们不要手里拿着文具打闹,比如拿着笔说笑,用尺子追打。平时也不能拿着棍子等尖锐的东西打闹,这样很容易伤到眼睛,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我们一定要爱护好眼睛,保护视力,预防近视,让自己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敬队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