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朋友们,亲爱的老师们,早上好,我是大四班的周老师,有一首古诗,我相信大家都会念:“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真能干,知道这首古诗的题目吗?――清明,是唐代的杜牧诗人所写。
这首诗提到了我国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
你们知道今年的清明节是几月几日吗?(对,4月5日)清明,既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按照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先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我们刚才背诵的《清明》说得就是这些事。
每年的清明,人们都会从五湖四海纷纷赶到自己先人的陵墓前,献上一束鲜花,洒下一壶热酒,表达对先人的感激之情。小朋友们,你们有没有跟着爸爸妈妈去给祖先上坟啊。
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鲜红的国旗。你们知道吗,今天这幸福的生活就是我们中国的无数英雄烈士用生命用鲜血所换来的。虽然烈士们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小朋友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大家庭里快乐地游戏,认真地学本领,长大后为祖国做贡献,美好的未来要靠我们去创造。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