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好片连连。才看完“哪吒”又蹿红一部“烈火”。如果哪吒是笑着开场,哭着离场。那烈火就是从头至尾让人饱含泪水。
这部电影讲的是消防官兵在灾难来临后的责任与选择。同时也讲了官兵们面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故事。就故事本身而言,似乎就是讲的一种职业特点,一些人生故事。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但由于他们工作的特殊性,又显得非常特别。在日常,似乎火灾离我们很遥远,于是这群与火为伴的官兵离我们的生活也很遥远,于是,每座城市都有一支平时不被注意过的队伍——那就是消防兵;每一只手机也有一个号码不需要解密就可以拨打,那就是119。
平时,我们对消防官兵的印象就是呼啸而过的消防车,和电视新闻里对于扑灭火灾的报道,以及散落在楼道里的灭火器,或者单位组织的一年一度的消防讲座。当电影把镜头聚焦在这一群体身上的时候,他们的生活,他们与我们城市、市民的联系才一一清晰起来。电影没有去渲染英雄的高大形象,只是用平时的日常告诉我们,面对生死的抉择,谁都不是天生的英雄。所谓英雄,是因为他们在面对常人无法克服的困难面前所体现出来的舎己忘我的选择。而我们在讴歌英雄的同时,不要忘记他们也是孩子的父亲,也是老人的子女,也是兄妹的手足。
电影的开篇,是从一场对于消防官兵而言,似乎难度不大的餐厅火灾开始。在现代化灭火设备的辅助下,帅气威猛的队长,率领消防官兵完成了灭火、救人、媒体报道三个立体环节。似乎掌声、鲜花马上就要jie憧而至,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火灾的最大隐情(大规模的煤气罐)并没有被提前预知到,在最后排查火情的时候,死灰复燃造成了大规模的爆炸。大家都去指责粗心、冒进的队长,撤职下调队长。
但是,我们是否忽略了一个细节,作为火锅店的老板为什么没有告诉官兵们店里的火灾隐患?是有意还是无意?是吓懵了,忘记了吗?还是刻意隐瞒?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消防官兵都用生命的代价给了大家最惨烈的教训。火灾的始作俑者,没有受到制裁,他以受害者的形象博得了大家的同情,而提着命灭火的队长,却由于一时的疏忽被降职处理,并由此背负上了责任的枷锁。这样的结局,大家虽然不忍,却并 大家会认为:消防官兵就是来灭火的。这是他们的本职工作。我却认为,对于一场大火,每个人都应该有每个人的责任,我们不能等事故爆发后,把责任全部推卸给他人。
第二场火灾的到来,是由于外方的操作不当,引发油库爆炸。爆炸后产生的冲击波瞬间将临近的居民区摧毁,灾难在熊熊烈火中降临。面对灾难,大家都在往城外跑,只有一群人疯了似的往火里钻。每次的出警,其实都是与火神的搏斗,稍不小心就会被吞噬。面对油罐的大火,随时都面临着爆炸的危险。
面对大火,码头的负责人心存侥幸,为了逃避责任,选择一次又一次的撒谎。由于他的撒谎一再贻误火情,而毫不知情的队为了赎罪,为了保护其他战友,走向火海,向火神宣战,最后葬身火海;面对危险,即将退伍的战士,为了救助被火围攻的战友,活活被高压水枪的压强撞得头破血流,最后被倒下的钢管砸死。
这场似乎无休无止的大火,在官兵们付出了众多生命的代价后,终于被扑灭。我们的文字描述是如此的苍白,大火熄灭,浓烟散去,但是影片所展示出来的场景让人似乎还是感觉烈火的炙烤,让人潸然泪下。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他们还这么年轻,他们也有家人,他们也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他们也有生的权利,但是为了责任他们把生的权利留给了市民。
大家都说这是他们的本职工作,是他们应尽的责任。那么,有什么责任是必须用生命的代价去实践的呢?我们有没有能够降低这种代价的其他方式呢?记得一次安全讲座中,一位教官说,最大的安全在于防御。但是,反观我们的生活,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各色车辆挤占;楼道的灭火设备年久失修;灭火水闸要么就是奔流不息,要么就是滴水没有;甚至消防车出警,都有车辆敢于抢道,每年的消防安全讲座,大家充耳不闻,这些现象并不陌生。但是,一旦危险发生,我们的习以为常就 如果我们从日常的生活中开始重视安全,防御火灾,在火灾来临时,不要为了逃避责任故意误导,是不是就可以给这些灾难中逆行者,生的选择?
责任不是枷锁,生命只有一次。责任是每个人的责任,不能以一份工作和职业来衡量。如果我们都做好责任的主人,做好责任的担当,我们就可以给最敬爱的人赢得生的机会和可能。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应该受到尊重。他们选择责任牺牲自己,把生的机会留给了我们,而我们如果可以尽到日常的责任,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多加行动,为他们赢得一份危险到来时生的机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