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枚英伦风热衷者,想来想去,竟然没有一本压箱底的《简爱》,第一本名著,其实读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记得外国文学观影课上,玮玮筒靴大失所望那时片子里的罗切斯特,或许每个读完《简爱》者的心里都有一个罗切斯特,他和哈姆雷特一样,成为不可替代的永恒。
有些词、有些句、有些场景,只有到了奔三的年纪,才会懂得。
2011版《简爱》依然延续了复古的英伦情怀,甚至是画面承载的哥特气质,从爱丽丝漫游仙境里出来的小米娅搭配大叔迈克尔法斯宾德,再一次将我hold住!
这个世界上有谁能不在乎对方容貌几何、身家几何、前途几何而选择义无反顾?
答案,或许多数情况下是否定的。
故事的脉络秉承一切标准式剧本:小简爱的寄养、无礼的表哥、冷酷的舅母。
影片里,舅母家奢华的房间,厚实的窗帘遮住阳光,空气里细微漂浮的灰尘,她站在舅母的面前,眼神决绝,额头的血滴在领口白色的荷叶边上,她惊恐的被仆人关进所谓的“红房子”闭门思过,她拼命哭喊,无人应答、无人帮她、亦无人爱她。
童年是伤痛,洛伍德学校更是伤痛中冰冷的回忆。
她被女教师粗鲁地脱去斗篷和大衣;她孤独的站在惩戒椅上;她看着周遭同学的不屑与讥讽;她是校长眼里的“撒谎精”;她封存了她的小宇宙。小伙伴海伦彭斯是这些冰冷中唯一的温暖吧,她偷偷递给她一块干硬的面包,她给予她逆境生存的勇气,她告诉她内心不寂寞的坚定信仰,她在一个寒冷的早晨悄然离去。
很多年前看过一句话说:孤独是一个人的骨头。
现在,即便这块骨头又顽又硬,它亦是它自己。
影片用一次次的闪回在现实与回忆中交替,除去了繁复,是导演的独具匠心。
成年简爱的第一次登场,符合了我脑海中的框架:她梳着整齐的盘发,灰布长裙,神色肃穆、相貌平凡,俨然是清教徒似的装扮,她在暮色中抵达桑菲尔德庄园,女管家费尔法克斯太太(英国老戏骨朱迪丹奇绝对有分量担当这一角色)即是关爱的帮她脱去斗篷(细节啊,和此前洛伍德学校女教师形成对比)。微弱的烛光中,她打量着这个一丝不苟的庄园。
她与学生阿黛拉相处甚好,她欢喜这样忙碌沉稳的日子,她的小宇宙在慢慢苏醒,直到遇见庄园主人:罗切斯特先生。
我承认,在勃朗特两姐妹的笔下,如果说希刺克历夫是冲突、是阴郁的代表,那么罗切斯特充满太多我对于gentleman的“美好”认知,以至于在观影中常常以为法斯宾德就是罗切斯特,罗切斯特即是法斯宾德。
他端着酒杯坐在温暖的壁炉前,是的,壁炉,我一直觉得,有壁炉的房间最适合聊天、各种沙龙或者看书。面前放一张古早花纹的波斯地毯,炉火炙热,让靠近它的人彼此间也亲近了起来,之前看法国电影《沉静如海》男女主角就是有壁炉的客厅里相遇,哈,又开始扯远了。
简坐在他的面前,火光映着她的脸颊,是略微的局促,罗切斯特先生与她的第一次对话便是话语咄咄,她的身世、她的遭遇,让他看见一个年轻女孩的隐忍、卑亢与倔强。
小清新与哥特风开始碰撞,情感在相处中滋生,相对于那些终日将情与爱挂在嘴上的人,相濡以沫或许才来得更加真实与笃定。
她在失火的房间救醒他,他甚至不忍放她离去,简的理智,让她第一次陷入忐忑。雪地里是她凌乱的脚印,她徘徊在凋零的灌木丛边,眉头深锁,矛盾在心里战争。
英格拉姆小姐的出现是简与罗切斯特坦诚情感的导火线,她极不自在的坐在客厅的角落里,她甚至没有一件像样的衣裙,她忍受着英格拉姆母女对于家庭教师的冷嘲热讽,她看着罗切斯特与英格拉姆弹琴对唱,她从所有人嘴里知道他和英格拉姆小姐要结婚的消息。自卑的自尊让她选择默默逃离,她知道,所谓的“匹配”大概就是那个样子吧。
罗切斯特拼命追上她,桑菲尔德的春天,到处是云雀的歌唱,他向她表达了爱意,简从震惊中落泪接受,那段经典的对白,如今看来,似乎不仅仅是那个时代,也是适合现在的写照:“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不是想错了吗?——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会使你同我现在一样难分难舍,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
满园的海石竹悄然开放,这是影片里我最喜欢的一段,简依然走在灌木丛前,阳光明媚,神色雀跃,满心欢喜(又是细节啊,和之前的忐忑对比),她坐在大树下为罗切斯特素描,他顽皮地与她争抢,然后又正襟姿势,一改往日的严肃。让我想起多年前看《Miss Potter》湖光山色、草木葱郁,波特小姐在树下画画,最终等来她的玩伴、她的Mr right。
然而,透彻是激情最大的天敌。
在简得知罗切斯特有过婚姻的事实后,简的理智,让她再一次逃离罗切斯特的身边,她在旷野中听到罗切斯特的声声呼唤。
结尾的桑菲尔德的庄园在大火中化为灰烬,简在残破的瓦砾中遇见费尔法克斯太太,真相是所有焦点的爆发与结束,罗切斯特亦是在大火中双目失明,孑然一身。
晚风徐徐吹着简发帽上的缎带,老树下,她看见拄着拐杖的孤独身影,满脸胡渣的罗切斯特,眼神迷离,等待,是暗无天日的苍老,简握着他的手,他感受到她的温度,那么熟悉,时间仿佛在那一刻停止,回到他们初遇的树林,他说的,简,请不要与我分开。
简不是一座孤岛,罗切斯特也不是一座孤岛,他自始自终看到的都是她的内心,她选择对他不离不弃,书里美好的境界是夏洛蒂留给世人的,然而生活没有变得容易,人情却开始向现实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