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传世经典,自问世以来不断地被搬上舞台和银幕。电影人对这个故事颇为热衷,从早年奥逊·威尔斯(《公民凯恩》)版本到近期威廉·赫特(《大寒》)版本,在历时半个多世纪以来,伴随着7、8个版本《简爱》影片的诞生,不同的代电影人在各自的作品中用自己的角度阐释对作品的理解,同时也推动了这部经典名著在全球的普及。1970年的乔治·斯科特饰演的版本历来被公认为是所有版本中改编得最恰到好处的——既忠实于原著精神,且故事结构更为紧凑,爱情主题更加突出。苍凉静谧的英国荒原,神秘诡谲的古堡,加上“老戏骨”乔治·斯科特(《巴顿》)的表演,将一个维多利亚时代哥特式的爱情故事演绎得凄美动人。乔治·斯科特的表演无疑是本片的一大看点,他的激情演绎使其他版本的罗切斯特黯然失色,其锋芒直逼早年的奥逊·威尔斯。而苏珊娜·约克外表沉静,含蓄内敛的风格也被评论界称为最接近原著简爱的精神气质。本片的主题音乐更是大手笔,它出自著名音乐人约翰·威廉姆斯之手。这一主题曲把本片的爱情主题推向高潮,更成为该版本的标签,至今仍在不同的音乐会上被演奏。
对于中国观众,这一版本的意义尤为特殊——它被无数次地制成录音剪辑,在全国各地的电台一播再播:它被制成各种版本的录音带,被“听迷”们争相购买,听这部电影着迷的人甚至比有机会看这部电影的观众还要多。对于出产了无数配音电影精品的上海电影译制厂,《简爱》堪称精品中的精品。在观众每一次选出的配音作品中,《简爱》无不位列三甲。它从台词翻译到演员表演,无不成就了一种典范。这是配音大师邱岳峰与李梓的颠顶之作,他们用声音拓展了新的表现空间,丰富了电影这一“视听”的艺术在听觉上的美好体验。邱岳峰塑造的罗切斯特,或愤懑,或柔情,或倦怠,或狂暴,无不让人动容。而李梓演绎的简爱在不愠不火的声调里展现出细腻的情感变化,或温婉,或坚定,也在更深层次上丰富了简爱人物的形象。他们的声音有表情,有形象,有情感,一寸一寸都是鲜活的。
本片是20世纪70年代初拍摄的小成本电视电影,虽然由明星乔治·斯科特担纲主演,但国外观众对其评价不高,在国外电影市场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力,是上海电影译制厂表演艺术家们的精湛技艺使得她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观众心目中外国电影经典之作。经过邱岳峰和李梓主配之后,多少观众为之倾倒,甚至有人在寒冷的冬夜刚看完这部片子步出影院,便满怀激情吟诵起罗切斯特和简爱的对白来。简爱的爱情观、价值观、人生观对不少女性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孕育了一批中国式的女权主义者。大伙欣赏之余,还找来原著细细品读、比较,至今我还珍藏着它的CD录音剪辑。以前市面上充斥的尽是奥逊·威尔斯和琼·芳登主演的美国版,以及其它新版的《简爱》,而这次全美的倾力奉献总算让我得偿所愿了。
这是一部特殊的电影,观众可以闭上眼睛,倾听这来自灵魂的声音。
伯莎梅森是简爱的另一个自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不过似乎说得通。
镜中的火,一样的华炫,却是冷的。非常特别的意象。
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经典名著《简·爱》自问世以来便颇受追捧,曾被数度改编成影视剧,风头一时无两。对于它的影视版,我个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1944年由琼·芳登、奥逊·威尔斯领衔主演的那个版本,片中那贯穿始终的维多利亚时代的浪漫氛围及迷离的哥特气息至今仍令人沉醉不已比较而言,由泰盛文化出版的BBC于1983年拍摄的同名电视电影版在氛围营造上则稍逊一筹,影响力也远不如前者,但它也有自己的特色以及魅力所在。
众所周知,凡是BBC出品的由经典文学名著改编同名影视剧系列在剧情上一般都较为忠实原著,不会有太大改动,虽然有人可能会认为其缺乏创新意识且过于保守,但却不能否认它在创作态度上的严谨和认真。就拿这部《简·爱》来说,BBC一如既往地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事无巨细、不遗余力地力求再现原著的精髓。
首先是选角方面。此版男女主角分别由提摩西·道尔顿和泽拉·克拉克领衔主演,皆堪称形神兼备。前者是莎剧演员出身,有着丰富的表演经验,曾出演过“007”系列电影中的《黎明生机》和《杀人执照》,由他扮演男主人公罗切斯特外表俊朗帅气,性格矛盾复杂,不幸的婚姻经历更是令人同情,故而从他一出场,便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至于后者,虽形象不如琼·芳登那般讨喜,但对于简·爱这个角色而言,却再适合不过——要知道,原著中的女主人公本就不是什么美女,其样貌平淡无奇,又瘦又小,故而泽拉·克拉克在片中的造型已堪称形似,另外再加上其自身的勤奋努力以及道尔顿等好戏之人的提点帮衬,她更是充分发挥潜力,可算是近乎完美地生动再现了原著中那个经典的文学形象。
其次是布景方面。在上个世纪80时代初,因各方面条件所限,很多影视剧大多都在摄影棚内拍摄完成,而这个版本的《简·爱》却用了相对较多的外景,譬如黑夜初遇、花园求婚、心灵感应等诸多桥段,基本都是在户外完成,在视觉上更显真实感。当然,这个故事只所以吸引人,最重要还是因为“爱情”这个主题以及女主人公对待爱情的态度。当灰姑娘遇上白马王子,而且还爱的缠绵悱恻,相信很多人——尤其是女生都会愿意为了这样一段爱情而付出一切或放弃一切,简·爱这个外柔内刚的女生虽亦甘心为之生死相许,但却无法置自身一直坚守的信念与尊严而不顾,她的那段经典台词堪称是她纷繁复杂的矛盾心事最淋漓尽致地写照——
“您以为我穷,不好看,就没有感情吗?告诉你吧,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要使你难以离开我,就象现在我难以离开你,上帝没有这样。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如同你跟我经过坟墓,将同样的站在上帝面前”因为她的坚持,她差点就永远失去了那段真挚的爱情;但也正是因为她的坚持,才会令罗切斯特对她爱的铭心刻骨,才让无数观众阅尽千帆之后依旧对这个虽无美貌但却坚强、独立、热情、纯真、善良、痴情的平凡女子记忆犹新。
其实,爱情本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只不过它不仅仅是二人世界的你侬我侬,更要爱的平等,爱的有尊严,这样才有可能有个幸福的结局。所以如果你也曾被《简·爱》的爱情所感动,那么当爱情降临的时候,请记得认真做自己,简单去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