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归来》,我第一次看它是在公映后不久,那时只当看了个“热闹”,还不太懂影片所要表达什么,很快也忘了这部电影。有缘在这学期影视鉴赏课上再次看到《归来》,结合两次所想也略微找到了自己的感觉,似乎我对于一部电影的欣赏与理解也归来了。
先不得不说下这位我个人也挺喜欢的导演。张艺谋是“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电影集民族文化、社会思考、文化寻根和电影创新于一体。(他执著挖掘电影语言的潜力、追求构图的力度、意想的丰富和色彩的饱满,通过反常规的银幕造型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达到独特的艺术境界。)张导是摄影出身,而摄影在电影创作中,地位非凡,不仅涉及美学,涉及技术,还涉及镜头和调度,涉及表现人物内心和情绪,真正的好摄影几乎控制着每个镜头的质量,所以张导的大多电影中唯美的画面感十足,让欣赏者百看不厌。当然,《归来》是张大师时隔多年回归文艺风格,对于他来说也是一种归来吧!
电影主要说:与家人音讯隔绝多年的劳改犯陆焉识,因思念心切在一次农场转迁途中逃跑回家。由于时代因素,被女儿阻止了他回家与妻子见面,一隔又是多年。“”结束后,陆焉识终于回家,却发现家中的一切早已物是人非--女儿丹丹放弃了自己的芭蕾梦想,成为一名普通的女工;而更让陆焉识深受打击的是,他深爱的妻子冯婉瑜,因患病已然不再认识眼前的他。深厚的感情、生活的变故,迫使陆焉识做出了对他来说最荒诞却又最合理的人生选择。
虽然有人评价说,张导自信地对文学骨架大刀阔斧改造而建立剧本时,戏剧和文学的薄弱便暴露得一览无余,觉得《归来》丝毫没有冲突力量。但是,我私下认为,就算这部电影不是各方面都合情合理,但它在对观看者的叙述中,让我们发自内心的伤感与深思,以艺术反观生活,让我们多多少少在自己人生阅历里长了些智慧。
陆焉识在西北大荒草漠上被改造了二十年。精神的匮乏、政治的严苛等恶劣环境,终使他身上满布的旧时代文人华贵的自尊碎了一地。枯寂中对繁华半生的反思,更让他确认了内心对婉喻的深爱,并且在回忆里她成为他完美的归宿。他归来了,而记忆中的冯婉瑜又成了什么样呢?《归来》里的一句话--““”结束后,饱经思念的陆焉识和冯婉瑜终于可以团聚,婉瑜失忆,陆焉识想尽办法也没能让她想起来。”二十多年的人生况味,近乎半生的孤独心酸,似乎归来的是陆焉识,永不归来的也是陆焉识。或许冯婉瑜是对的,“你不是陆焉识。”她能做的,只有在车站举着写着他名字的牌子,一天天的等,直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
我特别被电影最后的场景打动了:雪天的车站,陆焉识拿着写着自己名字的牌子,陪着冯婉瑜一起望向车站里走出的人群。有人说,“真正的爱并非相互凝视,而是共同朝向一个方向望去。”不知这里是不是有这个意思,但是我想他们早就将爱情修炼成了最完美的亲情。其实在我们每个旁观者的心里都会构造一个自己希望的好的结局,然而这在影片里没有。把原本可以美好的东西毁灭,这便是悲剧吧。
张导在悲怆与无奈中描绘了一个爱情故事,这个故事的原因是那个让人无奈的时代。最后一幕的平静也可能真不是心灵的平静,而是无奈的接受现状。此时这不仅是个爱情悲剧,更是个时代悲剧,我不知道这一句话合不合适,只是觉得我们之前在对近代史的反思中,这句话似乎成了永恒的回答。不过,对于一段过往,我们确实得静下来认真反思,是人们迁就了时代,还是时代控制了我们,因为我们总要找到生活的归属感,坦荡追求自己的幸福。胡性能说,直到演职人员的名字出现在黑色的银幕上,他依旧被摁牢在座位上,被故事的余味所控制。我们在这种中国式的爱情及思想的中国式表达中,虽平平淡淡的,但心里怎么说,也得是久久不能平静吧。
(胡性能影评中的一段:“一个人在精神深处期待着陆焉识能够回到她的过去;另外一个人在现实里守候冯婉瑜能够回到他的当下和未来。彼此的坚持恰恰让两人无法在清醒的现实中重逢,这是两条铁轨相互守望的爱情,感人却又无望?没有山盟海誓,没有玫瑰花,也没有卿卿我我的境头,删繁就简的情感呈现是那样的含蓄内敛,中国式的爱情以及思想的中国式表达,让简约的剧情分泌出巨大的能量,直到演职人员的名字出现在黑色的银幕上,我依旧被摁牢在座位上,被故事的余味所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