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电影观后感1900字
通过这部电影,我依稀可以看到韩寒给自己的未来,那就是:平凡。
今天是《后会无期》上映第三天,票房多少我不知道,至少豆瓣影评已经评三千多了,可见这部电影的确很受关注。正好最近也在放《小时代》,于是在影评中,韩寒和郭敬明不可避免地被拿来比较。
解读电影有很多角度,解读韩寒和郭敬明也有很多角度。关于电影,可以从纯艺术的角度来看,可以从电影背后的商业运作模式来看,可以从电影与制度、与思想、与言论的关系来看,可以从电影技术的角度来看,可以从电影与导演的个性表达的关系来看。关于两位导演,其出身背景、其公众形象、其处世风格等等多方面都已经被很深刻且详细地比较过了,正好,两个人都开始拍电影了。
豆瓣的影评很多很杂,需要我们有良好的辨析力,这种辨析力,是建立在一定的阅历以及对电影这个东西在政治、经济、艺术、技术、思想、中国、国产电影、期待、评论、票房、媒体、娱乐、精英阶级、平民阶级、普通青年、文艺青年、二逼青年等多个维度中的不同身份的洞察与理解的基础上的,说实话很复杂,我觉得任何一篇影评都不可能做到五脏俱全,顶多做到自圆其说,而任何一篇【片面】的影评,有需要在【与电影有关的一切】的大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就看我们怎么消化了。不过豆瓣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平台,让懂的、不懂的、爱的、不爱的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很有活力的好现象。
我对韩寒和郭敬明(的几乎一切,也不是什么粉,更不脑残)并不很了解,所以在观看《后会无期》的过程中,很自然,我抽离了所谓【作者主义】的因素,说直白点就是,这部电影并不会因为是韩寒导演的,就在我心中有什么不一样,我能做到的,顶多也就是站在一个普通家庭出身的、生活经历大体平平的、非电影专业毕业的、非电影从业人员的、经济条件暂且不是很好的九零后中国男性立场上,所以些对得起自己的、相对严肃和理性的话,换句话说,我什么也做不到。
这部电影大体反映了韩寒的审美格调吧,不媚俗,坚持自由地表达自我,虽然和大多文艺片一样注重了对某种气氛、感觉的营造和渲染,但是也体现了一个而立之年的导演对思想和生活的理性的理解和反思。能够做到不媚俗竞利,这在盛产烂片的国产电影里面已经是非常可贵的。我不知道什么叫公路片,我也不认为剧情是松散的,反而觉得大体紧凑,因为全程我并没出现坐不住的情绪,反而是压抑着淡淡的尿意坚持看完。
我其实很注重电影的思想性和逻辑性,每一个角色、场景是不是合适,有没有什么经不住推敲的地方,在思想上是不是能够给人以启迪和共鸣,如果不能,那么引起一些讨论也好。
这部电影大体上是符合逻辑的,但也有一些地方我觉得有点突兀,比如说那个谁,抽一支烟就从电影里面消失了,这点似乎有点失真,就像做一本书,一道道工序完美无缺最后发现两夜内容印反了,美中不足。韩寒是写小说的,他的小说很好卖,但是写得究竟怎么样呢?韩寒作为一种现象,期中有多少是关于纯粹的小说、纯粹的作为艺术的小说呢?其实韩寒自己也对他的写作有过反思,韩寒过去的书我读不多,但是近期的几本杂文我还是买来看看的,用韩寒自己的话说,这些文章其实不够格出成书。如今韩寒作为编剧和导演,其处女作已经上映,我觉得对其艺术上的要求并不能太高,而应该更多些鼓励。
至于思想性,韩寒想给我们看的,是他对生活的一点理解,他通过一个我个人认为没有大错、不算平庸但是也不算特别精彩的故事,来给我们看他对生活的理解,这个理解,最终有一个归宿那就是:平凡,这或许是生活的真相,至少是普通大众生活的真相,但是我作为一个普通观众或许会认为:既然是真相,我已经知道的,为什么还要给我看呢?我想看到的,或者说看完电影我想感受到的,其实是:在平凡之外,能不能有一点改变或提升。哪怕是一场梦、一场感动也好。韩寒看到的东西,和我们看到的其实并没有很大的不同,他看到的生活,不配出成书,同样,也不配拍成电影。
片中的演员都很不错,但是演技这个东西,按照我的审美,还是简单点好,无为而无不为,如果电影和角色足够有深度,那么演技就是次要的。
通过这部电影,我依稀可以看到韩寒给自己的未来,那就是:平凡。至此,电影的好坏、韩寒与郭敬明的比较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那样一个叛逆不羁、与体制斗争、坚持表达自我的形象,最终如果归于平凡的话,那这是一个超越了悲剧电影的悲剧。韩寒认输了吗?韩寒决定放弃在思想上的战斗力转而文艺或是一心赚钱了吗?纯文艺和纯金钱都是空洞的!
韩寒的文章多次提到(或引用)李敖,但韩寒最终可能无法成为李敖,但是韩寒年纪还小。平凡的确是普遍的,但是平凡最好不要成为一种价值观进行普世的宣传,我们要看到的是希望而不是宿命。不过我这篇文章,就像电影(还不如电影),依旧是很平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