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咚!骑马过海丰,海丰出了个彭湃公,就像南海出金龙!咚咚咚!海丰出了个彭湃公。少爷唔做做田仔,气死即改财主老祖宗!”
还记得数年前回海丰祭祖时,听到在一旁的田里玩耍的小孩用极其标准的海丰话唱这首童谣时,我在用心琢磨着“田仔”、“即改”是什么意思。看完影片《基石》之后,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海丰有了彭湃公,就好像南海出了金龙之后一样,子孙后代都能过上平静而幸福的生活。
“在彭湃小学的大榕树下,彭湃点燃了海陆丰农民运动的烈火。”
影片《基石》里头虽然对彭湃的农民运动描述不多,却引起了我的注意。以前回乡的时候,通过村里面上了年纪的老一辈的言语述说,知道彭湃公是个英雄人物,小学、医院等建筑物都以他的名字命名,却不曾有冲动去多深入地了解他。此次学习过程中,我才了解到彭湃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是位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彭湃对农民问题的洞察之所以透彻、深刻与他的个人经历是息息相关的,其农民观可谓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彭湃出生于广东海丰县有名的大地主家庭,自述其家况是:“被统辖的农民男女老幼不下千五百人。我的家庭男女老幼不上30口,平均一人就有50个农民做奴隶”。他在家乡读了小学,又到海丰县城和广州上中学,后赴日本就读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在那里,他读到河上肇翻译的马列著作,受到启发,后来发起了著名的海陆丰农民运动。但后来因叛徒出卖被捕,他被关押在上海龙华监狱。在狱中,他受尽各种酷刑,但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绝不背叛革命。面对死亡威胁,他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他坚定地表示“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推翻反动的统治,建立全国的苏维埃政权”、“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争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的”。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彭湃高唱《国际歌》,呼喊着“打倒帝国主义!”、“中国红军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壮烈牺牲,年仅33岁。他本人出身大地主家庭,但却走出家庭寻找救民的革命真理,以此发动农民创建海陆丰根据地,直至英勇牺牲。其壮丽的一生,在近代革命史册上写下独特的篇章。
但是,枯叶、落红最后无可奈何地离开枝头,投身到寒风之中,与死神共舞。最后落在地上,融入泥土之中,它们付出的是娇艳和美丽,但它们将拥有永远的春天。
广州起义失败后,彭湃在欢迎起义军大会上讲到广州起义失败时说:“这算什么,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畏困难,失败了再干,跌倒了爬起来,革命总有一天会成功的。”在敌人重兵围攻下,海陆丰苏维埃政权顽强坚持了四个月。确实,人生拥有坎坷,生活进行忐忑。功成名就的结局固然令人向往,但是通往成功的过程中,我们跌倒了又爬起来,我们的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才是人生中最大的一笔财富。无论是过去的革命,还是今天的改革,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基石》中“青天挥血泪,黄土染腥红”如此气概,不仅仅只体现在彭湃等能够“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英雄身上,也能在当年何丽清、梁铁等默默无闻却勇气惊人的柔弱女子身上体现。
何丽清为了维护大队所有人的安全,在敌人来临搜寻之际,不惜将怀中饿得嚎啕大哭的、刚满月的孩子捂住口鼻。直到敌人离去之时,怀中骨肉已悄然离她而去。梁铁一柔弱女子兵,在植地庄战斗中与多名军中好汉上阵杀敌,保护村民,最后身中多弹,幸好发现时尚存一口气,而被人救活。时已至今,当年的梁铁英已成了今天95岁高龄的老太太,但从她口中所述的有关当年的一切事宜中仍可看见她对革命坚定的眼神和听见她对革命坚定的语气,伴随着一丝丝对往事回忆的泪光。是的,当我们年老时,蓦然回首,那些心酸的、苦涩的、甜蜜的、快乐的回忆伴随我们一生,填入心田却是满满的一腔难以言喻的感情。
多少人挥洒汗水,多少人飘落泪水。理智的人无悔,懦弱的人埋怨。无论是共产党员还是普通百姓,只要心同系在国家命运上,都是值得歌颂并学习的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