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闲来没事在家追《功勋》这一部剧,第一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把李老的智慧体现得淋漓尽致,不吹不黑,这应该是近年来排得最好的的爱国片了,尤其是它的切入视角非常新颖,值得一刷二刷再三刷~后面郭涛演的张富清老人片段也让人泪流满面~最近让我再次感叹的是申纪兰篇~不得不说蒋欣的演技实在是太好了,把申奶奶——剧中的大兰子演的惟妙惟肖,那种精气神太鼓舞人也让人感动,尤其是作为女性真的佩服申奶奶的踏实,善良和智慧~
申奶奶,是个人高脚大的女人,来自解放区,所以得到了李队长的指导比较多,思想上她的境界真的远超同龄人!
1、敢于打破束缚。在那个父母之命媒媒妁之言的年代,大兰子跟大海在一次治蝗虫会上相识,后面就认定了对方~按照现在的话说就是自由恋爱,终于修成正果。结婚当天,接她的驴在路上走不动了,她二话不说下车就拉板车,拉驴的二大爹说新娘子不能下地,她不听,因为她有更重要的事情——赶紧去拜堂。但是等她紧赶慢赶赶到村里,老公刚刚已经跟着部队走了,她又赶紧冲出去终于在山涧看到了对岸的红军队伍。二话不说,一根红绸就把自己给大海納的鞋子给扔了过去,并且也让指导员见证了他俩的爱情。大海这一走就是好多年~她和婆婆一起撑起了整个家,不仅干家里活还去地里干活,这在当时的西沟村还真是罕见呢……当然大兰子也带动了身边的小姐妹一起前进,还帮助同村的秀儿说服自己封建的爹娘,自由恋爱,找到了自己心爱的人儿。
2、胆大又聪明。大兰子才嫁到西沟村时,那里的妇女是不能出门的“好男走出县,好女不出院”。因为女人不能做事,所以地位普遍很低,于是大兰子就想着自己会纺花,于是去县里要纺花任务,县里领导以西沟村从未有过先例也理由拒绝了她,她二话不说就给领导打赌,给他露了一手顺利拿到了任务~然后回来带领姐妹们一起纺花。没有姐妹,先发动了秀儿,然后再一个一个去发动,先动带动后动~通过做出成绩来让别人看到,用结果说话让整个村里的女性村民都跟上来。
3、能吃苦也敢于接受新鲜事物。大兰子干重活累活吃了很多苦这些自然是不用说的,除此之外,她一心想着村里姐妹和村民,比如,当它的好姐妹秀儿因为旧式接生导致感染去世时,她被李大姐指导学习新法接生,最终成为了十里八乡的新型接生员~再比如,为了读懂大海给她写的信,她请李指导员读了好几遍,然后自己就背下来全文,然后慢慢用木棍比划。以至于再后来的扫盲班开启时,大雪封山时,大家都犯困想偷懒,她提前准备好黄豆,困的人可以嚼一把,老师无法过来时,她愿意把自己如何学习的经验分享出来,带领大伙扫盲 。
4、是伟大的女权主义者!也许申老自己也没有想到,那时候大字不识的她,竟然在1954年,就提出了《男女同工同酬》的建议,并且被国家写进了宪法,成为了中国女权第一人!并且真正意义上解放了中国的妇女!剧中的大兰子,因为队里男女队员做活记工分不合理,她提出跟男队长石头一起比拼,一开始石头提出比的犁地,一开始石头觉得凭借自己的一身力气肯定能胜,但是大兰子学会了用巧劲,最后石头没想到十拿九稳能赢的项目,自己竟输了,这样就从另一方面肯定了女性在劳动方面并不逊色于男子。第二轮比拼,团体pk,一起施肥比赛,石头带领的男队,一开始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大兰子提前就预估到他们会犯的错误,并且提前跟姐妹们一起商量好分工合作,最终把肥施得又平整又不损伤幼苗,再次扳回一局,让石头彻底心服口服,这就有了第一个意义上的男女同工同酬,虽然后来也有反复,但是大兰子一直没有放弃,在后面的人大代表会议上提出这个建议,并且最终被采纳,这也为我们现在这些女性的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申奶奶实乃吾辈之楷模。踏实、肯干、胆大、心细、有远见有大爱的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