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对这部电影一无所知的时候,“死亡”“诗社”这些具有魅影般的字眼深深的触动着我的内心。当然导演并未辜负我的期望。当下媒体以及大众在关于一部电影的讨论涉及到最多的字眼多为票房,明星演员等等,对此,我颇为不屑。大众审美的庸俗和低级使得当下电影的精神含量日趋直下,沦落为贩卖眼泪和满足大众视觉猎奇心理的娱乐消遣。但总有一些电影,它们没有刻意营造的华丽,没有故弄玄虚的剧情,但是他们朴实无华。用最坦率的镜头讲述不平凡的“世界”。影片中的英语老师就是这么一个人,他貌不惊人、风趣幽默、平易近人。他叫“基廷”学生们亲切地喊他“船长”——“哦,船长,我的船长”,这是华特惠特曼(一个诗人)为亚伯拉罕林肯先生所写的。基延自比为船长,一个为学生们导航的人。相比之下“威尔顿学院”是一个可怕的地方,学生们称之为“地狱学院”这里管理森严,刻板,学生们被抹杀了个性,成为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的容器。成为失去了生命真谛的可悲的存在物。影片伊始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们一色着装,迈着整齐的步伐,共同喊着学院的四大信念:传统、荣誉、纪律、卓越的口号。这是个性的毁灭,对生命真谛的亵渎,即使如此它们也无法抑制生命本能,这种强大的力量潜藏在学生们的内心中。他们叛逆,抵抗,宿舍是他们的另一凡天地,他们自有他们的四大信念——模仿、恐怖、颓废、污秽!但他们又不得不面对着强大的来自学校和父母压力,尼尔便是一个有着很高艺术潜力的孩子,他内心激情澎湃,生命的原始力量击打着脆弱而忧郁的他。他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但他的父亲想要他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他试图和父亲反抗但都被无情地压制了,最后他不得不如步兵对司令般言听计从。到这里的每个孩子都一样,他们的父母都对他们寄予厚望,工程师、科学家、银行家或者其他。他们要为此牺牲生存的真正意义。牺牲来自于诗的原始动力。他们失去了航向,直到基延来到这里。
第一堂课,他是吹着口哨晃悠着进来的。习惯了板着黑脸“至高无上”的学院老师的学生们突然间无所适从了,他们惊讶,窃喜以及不安。他把他们带到一间房间内,他指着墙壁上的老照片对学生说,这些照片上的年轻人和你们一样,青春,不可一世,认为整个世界都掌控在自己手中,但他们现在全化为灰烬,这是很早年前的照片。他让学生们读书本中的章节——“及时行乐”“花开堪折直需直”。这在理性主义者看来是荒唐的,另人发指的。但是基延看来,我们都是凡人,我们必须面对死亡,僵硬与衰老——CARPEDIEM,基延反复地重复着这个词。“及时行乐”这个词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理解上的误区,这也可能是翻译带来的意义曲解。“及时行乐”不是纵欲,不是欲望的泛滥。看完这部片子后你可能才会理解,此“乐”非彼“乐”,此“乐”的真正解读应该是“生命的意义”“生命的精髓”“爱”“一花一草一木”“丛林”“大自然”“诗歌”——(为什么我总找不到省略号)就像“红楼梦”中“宝玉”的“淫”而非“荡”。基延要让学生们去独立思考,让他们自己去思考生命,让他们在心中自问生命的意义,自问“在戴运无信者的绵延车厢中,在充满愚人的城市之中,身处其中的意义为何?”他跳上桌子,让学生们体验换一种视角看待问题的不同感受,他让学生读课本序言21页“普查利”“了解诗”的愚蠢序言,然后歇斯底里地叫他们把这一页撕掉,愚蠢的论断,诗歌不是数学公式,不是可以靠计算得到的一种结果。我们读诗写诗非为它的技巧,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员,而人类充满了热情。诗——美丽、浪漫还有爱,他告诉学生们,这才是我们生存的原因。“啊,我,这个问题不断重演的生命”去品尝文字,文字与思想能改变世界!他告诉学生们一个叫“古诗社”的地方,一个致力于“吸取生命精髓”的社团,它在丛林,在山洞里,他们在篝火下轮流朗读梭罗、惠特曼、雪莱的诗歌。“我到森林里,因为我要过真正的生活,我要活得充实,汲取生命中的精髓,扬弃一切与生命无关的事物,当我死时,才不至于发现我白活一场”
尼尔和同学们在夜幕下,从学校森严机械的精神地狱中逃了出来,他们像鬼魅一般奔向丛林,本向生命,他们或许不可能成为诗人,但他们找到了生命的真谛。一个人在内心缺乏诗意是多么可怕的事啊,他拥有一切,但是精神枯槁,行同走肉,直到最后他发现自己白活一场。纳克斯勇敢地去追求他的女孩克利斯,虽然遭到拒绝,但他做到了。尼尔争取到“仲夏夜之梦”的角色,他兴奋异常,安德森超越了自己的恐惧,他学会了表达自己而不是逃避。就在一切都按照美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接踵而来的愚蠢的压力把一切都冲垮了。尼尔没有从父亲那里争取到自己打算从事演员的。愿望,虽然每个人都看出来他有这方面的天赋。他绝望了,他自杀了。学校就此事展开对“古诗社”的调查,其实他们真正针对的是基延,他们的四大信念与基延的理念格格不入,所以他们必须把他排挤出去。
诺伦接管了基延的课程,他问学生什么是诗?他要学生们打开课本序言21页普查利“了解诗”序言的时候,和前面的撕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愚人如何懂得诗?但基延面对诺伦的羞辱却无能为力,我们有热情,我们是凡人,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需要“诗”。基延饱含泪水,他舍不得这群孩子们,他舍不得任愚人去践踏孩子们纯真的灵魂,所以他不舍离开,而面对强大的霸权压力,他无能为力,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心里非常纠结,孩子们是弱势群体,他们无力反抗。但最后孩子们还是在那个胆怯而忧郁的孩子安德森的带领下站在桌子上向老师公然致敬,我哭了,我和他们一起站起来,为了基延,为了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