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诗社观后感
《死亡诗社》让我内心情感汹涌,让我不知所措,人,激情的活着。我在这里无法全面的剖析它,只想借其中的激情这一重要旋律进行一定的发挥。
人类是应当要有一点激情的。因为有了激情,人生才不一般;因为存在激情,人类的生存比动物的生存更丰富;因为有了激情,人才之为人。
人类不应当只忙于工作以及日常的琐事,不应当仅为地位和财产耗尽精力,人不是一架在社会这个大工厂里运行的机器,一架机器的生存比动物的生存还低廉,因为动物还懂得享受阳光、草地和空气,人要实现的是诗意的栖居,人是应当要有一点狂醉的酒神精神的。梭罗说:"大多数人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怀着一份激情去生活,你才无愧于仅有的一个人生。事实上,人生本是一堆没有价值的废柴,需要激情之火的点燃。许多的人寿终正寝,回望自己的人生之柴,发现它完好地腐烂了;而有些人的人生之柴,尽管只剩下灰烬,他却能骄傲地说:"我曾经热烈地燃烧过。"
人生只有一次。人生是可贵的,这首先表现在人本身是高贵的。
人是高贵的。荷尔德林诗曰:"我真想证明,就连璀璨的星空也不比人纯洁。"人类为什么这般崇高,因为人类能感受万物,能体会美;万物美丽地存在着,但它们自身不知其美丽,而人知道,人能够欣赏一切。
美让人产生激情,产生活着的幸福感,观后感《人,激情的活着--《死亡诗社》观后感》。人类的灵魂被乌云中的雷霆振奋地扫荡过,被飞流直下的瀑布湍急地冲刷过,被灼热的骄阳热烈地炙烤过;在海洋里,波涛曾撞击过我们的肉体,在火山里,热浪曾洗涤过我们的筋骨,在高空中,狂风曾战栗过我们的魂魄。人因此而变得丰盈。
这般的心怎能没一点激情呢?拥有诗意的无穷可能性的人生怎能不幸福地毫无遗憾地过一场呢?我们怎会不憧憬像惠特曼一样大吼:"站在世界的屋脊上,我喊出我野性的狂叫!"梭罗说:"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
我们应该激情地活着。但现实是现实的,我们不可能一生永远跌宕沉浮,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有机会成为时代的弄潮儿的。现实的冷酷时常将我们的理想摧毁的支离破碎。霜冻太冷,火焰也会熄灭。
不过,激情地活着不等于传奇地活着。完全的浪漫主义的人生实现不了,我们也大可以尽自己的能力把能做的做好。《约翰克利斯朵夫》里有一句话:"英雄就是做他能做的事。"
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今天有意义,就是在有机会激情时去激情,抓紧每一刻去做最好的自己。身处青春期的我们,更应该把握现在,尽情地去释放青春的激情,度一个没有遗憾的高中。而不是全部的生活仅沦为做题、功课、考试。不要把一切的激情都留到大学去释放,大学自有另一份激情等着去释放;就算这么做了,这些过期的激情到时候还能完好无损地释放么?这就像刻舟求剑,尽管做了标记,但那柄属于高中的情感的剑已再难找回。而且,很多人到了那时也是不会释放激情的,因为大学还要忙于考研、找工作等种种琐事。对于忙人来说,永远都忙;说释放激情处处没空,用周国平的话说是"时时都有空"。的确,高考是我们学生必须要面对的,但同样我们也得知道,青春不只是高考。不要在我们白发苍苍,处于人生弥留之际,细数自己的一生,回望那个最桀骜不驯的年龄时,却只发现一片空白,或者满纸的习题,末了是北大或清华。哦,不,绝不能如此,到了那个时候,北大清华早已成了无足轻重的事,美丽的回忆和激情的岁月才是一生的财富,只有这些才会使你有活了一生的实在感。否则才是"老大徒伤悲"!人生太短了,因而显得珍贵,我们应抓紧现在,只争朝夕,及时行乐,莫待无花空折枝!在死亡的彼岸遥望,我能大声地骄傲地说:"我的一生硕果累累!"
美国诗人丁尼生在吟唱:"及时采撷你的花蕾/旧时光一去不回/今天尚在微笑的花朵/明天变得风中枯萎。"
中国诗人李白也在高喊:"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最后,真的推荐大家看这部电影。美国作家杰克伦敦曾说:"你们读一百本杂志,不如读拜伦的一行诗。"我要说:你们看一百部偶像剧,不如看《死亡诗社》一句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