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观后感2
在很早的时候,我妈就跟我提起过《美丽人生》,胡事的概要也讲过,只是一向没有看过。我十分感激孟教师为我们播放这部电影。
在战争题材的电影里,东方似乎必须会有一种个性的意识,就是在灾难来临的时候,总会出现那么一个人,他的出现总是由掌声和鲜花相伴,似乎仅有这样才能为自我的民族添彩,只因某某人在战场上绽放出这样那样的光。
对这样遥远的战争故事,难道不觉得太政治么战争并不是英雄们背负的,战争不是单属于英雄的故事,不单属于士兵的故事。有时候我在那些所谓的战争作品中找不到时代,倒是颇像一部偶像剧。我们对战争的感知会变成这样,是正因什么
我也看过一些国外的战争题材的电影,比如《希伯利亚理发师》又比如《黑皮书》。战争过于残忍,正因在战争中所仇恨的对方,同样也在战争中所以而清晰得从心底到指尖地痛苦,又在扳下枪扣时从手指把麻木传到心底。在战争里,前任何一个人的死亡都太微不足道。在这样的灾难面前,恐惧驱使我们忘记一些东西,放下一些东西,比强孩子们忘记纯真。但我们绝对不好放下爱与人道,在战争面前它可能是最脆弱的,但也能够是最坚固的。
战争面前我们都要受伤,我说战争不仅仅是士兵的故事,它是一场暴风雨,每个人都要淋湿,可是我们看到有的人没有被淋湿,正因有另一个人帮他挡住全部的雨点。
每个父母都期望孩子有个美丽的童年,完整的童年,可是战争夺走他们的完整的童话,让他们在灰色背景的世界里完成他一辈子的使命。这不公平,对谁都不公平。所以我们看到一位伟大的父亲,用生命拯救一个孩子的纯真。他的死亡,他的一切行动都在控诉战争带给我们的创伤。这样精神上所带来的创伤,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那些伤痕在说:
“不好再有战争!”
在课文中也有这样的话,是《亲爱的爸爸妈妈》里所出现的。
在世博会的墨西哥馆里我记得有说墨西哥的历史,战争。“历史就在我们身边,如果我们不去阅读它们,它们就永远地消失。”大屏幕上是这样写的。可是欠们所应阅读的,不是憎恶。
在阅读《芦花荡》时,那个分析“老头子将敌人置于死地时萌发出的愉悦情绪”到此刻还使我痛心着。这种仇恨,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够停止战争中需要我们记住的不是英雄们杀敌后的快感,而是告诉我们这些身处在和平土地地上的人们,我们所享受的安逸带来的一切的可贵,和平的可贵,自由的可贵。
战争使我们更爱自我的国家,没错。而东西方战争作品的差异也就在于,在东方文学作品中,我们最终宏扬的是本国的威严,大家是站在各自的国家发扬本国精神。而西方的战争作品里,它年表达出的伦理,人性是不分国界的,它给我们所带来的是每个国家在战争中,在平凡人之间,闪耀的“人”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