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面人生,是飞蛾
2004年,魏佳艺的一首伤感的歌曲《我经历了你们不曾经历过的爱情》在网络上蔓延,听过歌曲的很多人说,惊醒了自己的爱情。如今,距离第一首歌发行已经有十余年了,我还是可以在机场、在公交车上、在店铺里听到十年前魏佳艺唱的《女人如烟》《孟婆的碗》,甚至一位朋友说自己是听着她的歌长大的。
在进入音乐行业之前,魏佳艺从没系统学过声乐,关于唱歌的一切都是凭爱好。因为1999年上大学时参加了一个校园歌手大赛,稀里糊涂拿了一等奖,她便被学校附近的酒吧聘为了歌手。从此,这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便把脚尖放在了音乐的道路上。然而,无论是魏佳艺还是父母都觉得,歌手始终是个“不正经”的工作。大学毕业后的魏佳艺没有选择继续做歌手,而是参加了德国扶持的第三世界国家项目考试,获得了海外物流管理MBA的硕士。
毕业回国一年后,魏佳艺以前的一位音乐朋友找到她演唱一首歌。三年没唱过歌的她,再次拿起话筒竟然找到了曾经唱歌的感觉,欲罢不能,又踏上了音乐路。为此,一向乖巧听话的她,第一次违背父母的意愿,甚至不惜与父母脱离关系,执拗地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人生路。
录制《女人如烟》的前一天,投资方出了问题,魏佳艺一下子失去了资金支持。甚至还未解约,她就回到酒吧继续做驻唱歌手。在那之后的三年里,她开始卖力地唱歌、演出。她四处借钱,想方设法解除合约。
最近,我重温魏佳艺的《孟婆的碗》,“脚步轻飘地失去平衡,你在哪里,我喊着你的名。”依稀能看到十年前的小姑娘在录音棚里录《女人如烟》录到大哭、躲在小阁楼里录《孟婆的碗》的无奈身影。这些情景虽说遥远,但是对于魏佳艺来说,就像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
一副独特的“烟嗓”令人刮目相看,过耳难忘。不落入俗套的创作,给魏佳艺带来了一些实质性成果。我听过她为电视剧《幽默快餐店》演唱主题歌《快乐每一天》、《阻击罪恶》片尾曲《落叶飘零》、《一起走过的日子》的插曲《那些》等,直到现在,那些经典曲目我依然喜欢反复循环听。只是,这些荣誉依然抵不过一场普普通通的感冒,咳嗽三个月,咳疾临走前带走了魏佳艺的嗓音,也带走了她刚刚燃起的希望之火。
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人生也跌入了最谷底。
B面人生,去扑火
整整一年,魏佳艺去学习化妆造型,试图将自己做歌手时期的化妆经验付于实践,但在最终上岗的时候,却被一位模特“骂得半死”。继续唱歌,奇怪的嗓音根本无法让听众分辨是男是女,甚至在公共场合演唱自己的歌,被歌迷当众指责是“假唱”……回顾那段时光,连她自己都说:“太难了。”
我和大多数歌迷一样,觉得魏佳艺的歌手道路也该画上句号了。只是没想到,在第二届《中国好歌曲》中又看到了她的身影,一首原创歌曲《OKOK》嗨翻全场,举手投足间散发的舞台霸气与浑然天成的“奇怪”音色,让全场听众狂欢不止。
比起当年那个裙纱轻曼、弱不禁风的长发女孩,我觉得眼前这个洒脱坦荡、帅气逼人、唱起歌来张力十足的姑娘,才是真的魏佳艺。无论是朋克、摇滚、蓝调布鲁斯还是爵士,我总能在她的音乐里面寻找到一种激情、一种力量。这种一剑封喉、直抵心脏的快感,实在让我很惊喜。
2017年9月,距离魏佳艺演唱《女人如烟》整整十年,她携最新专辑《A&B》冷艳而来。《不正经姑娘》《艳贼》《尤物的晚宴》,三首魅惑电音让听众如痴如醉;《孟婆的碗》《女人如烟》《我经历了你们不曾经历过的爱情》,三首经典金曲让听众为之着迷。此张专辑,正是为了配合魏佳艺的新声音而对原来的老歌做了重新的编曲制作,当蝶变的她又一次站在录音棚里唱着十年前的自己,这份追梦的赤子之心,令所有歌迷动容。魏佳艺说:“这张专辑以收录新歌老歌的方式清晰地记录了我的曾经、我的现在、我的蝶变、我的执着。”
专辑主打歌《不正经姑娘》一经发布便深受好评,歌曲表达出当代独立女性的心声和态度。“不正经姑娘,我骨子里很狂,疯疯癫癫的世界,闲人免进。”平庸世界,世人皆爱卖丑姿态,那又何苦浪费时间,还不如当一个不正经姑娘!至少骨子里很狂,绝不喊痛!魏佳艺用最正经的态度唱出“不正经姑娘”的嚣张和不屑,而她特有的音质更是让人过耳难忘,创造出独属于她的一种style。
电音和重鼓,让我很容易进入《艳贼》的节奏里。来自魏佳艺独有的冲击力嗓音,再加上真假音柔情而自然地转换,歌曲演绎得更加性感有味,更有很强的画面感。
“微笑百分百,委屈百分百,燃坏了心跳的红酒百分百,聪明百分百。”換一个独一无二的姿态,就会觉得自己从来不会缺爱。我想这首《尤物的晚宴》,在一定程度上唱出了魏佳艺自己的态度。
三首快节奏的新歌听完,便是三首慢节奏的老歌。换一种嗓音,换一种态度,很多歌迷说“没有了当年的味道”。我却越听越陶醉,总觉得这嗓音就像一瓶酒,时间越久,香味越浓。
新专辑《A&B》是魏佳艺出道十年的两个自己,但她始终抱着飞蛾一般的决心,扑在自己的音乐事业上,哪怕失败,哪怕徒劳。她说:“90%的运气和10%的天分中,运气太重要了,这个行业不是你唱功好就一定能成功。但我相信,只要一直坚持,运气总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