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星星观后感
今天上午,我和许多同事一起观看了一部电影——《地球上的星星》。小主人公伊夏(Ishaan)因“诵读困难”造成的痛苦引起我的思考。
第一次听到“读写障碍”这个名词源于2008年的一次培训,为我们做讲座的一位副教授说:有些孩子很特别,在大多数人看来简单无比的识字却是他们的噩耗,他们认不清字母,读不能词句,自然也不能胜任书写。不管他们怎么努力地学习,却很难逃脱无法顺利读写的困难。这样的孩子如果得不到相应的帮助,他的信心就会被打击,情绪会陷入焦虑甚至绝望,继尔厌学。这位教授还举例:好莱坞著名的演员汤姆·克鲁斯就是一个读写障碍者。
对此,我半信半疑。说不相信,是因为我一直认为,不可能有人连简单的识字都解决不了的,只要努力总会得到回报!我相信那句老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说相信,是因为学生中确实存在这样的个例:学生努力着,敬业的教师辅导着,但他的成绩就是那样惨。以前有个学生,今天好不容易掌握了5个词语的听写,一转眼,就只剩下4个了,到了第二天,则又是一片空白了。这样的个例令我沮丧又难受,为什么最基础的听写词语都完成不了呢?我只能把这种现象归为学生记忆品质的不佳:记得慢却忘得快。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这样的孩子还真有,说是智力问题吧,也不像,因为他们在其他方面并不差,有时甚至超过了同龄人。
伊夏就是这样一孩子,他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到字母和数字上。他分不清“b”和“d”,“p”和“q”,写出的“s”是要照过镜子才能正确的,一个单词里所有的字母是倒着排列的。一道简单的“3×9=”,“3”和“9”却舞动起来,引发了伊夏天马行空般的超凡想像。伊夏的想像很美妙,在众人眼里,答案“3”很讽刺。他对自己感兴趣的会全神贯注,遇到小鱼、小鸟这些生灵,他看得连眼珠也不动了。在他的画里,充满了非凡的想像。他有着非凡的绘画天赋!
但是人们只看到他惨得不能再惨的分数,老师受不了,父母已经无法承受。他们无视伊夏的苦苦哀求,把他送到了一所寄宿制学校。 在那个陌生的学校里,他不再捣乱,不再说话,把自己与其他人隔绝开来。
伊夏让我真切地感受到“阅读障碍”的痛苦。被老师们责罚的孤独,被亲人误解的委屈,被同伴嘲笑的痛苦……这一切汇成了一种深深地不可抑制的焦虑,他只能用叛逆和满不在乎来掩饰自己,到后来,他只能把自己封闭起来。
可怜的孩子!
伊夏又是个幸运的孩子。他遇到了尼克老师!尼克老师发现了伊夏的天分,找到了症结所在。他用自己的努力,说服校长,举办画画比赛,为伊夏创造了一个展示自己走出阴影的机会。尼克老师的爱心和耐心让我感动。
我们的学生中,也有“伊夏”吗?他是否也遇到了“尼克老师”?
是什么让我们对分数这样执着,而忽略了孩子身上的其他优点?其实,我也深知,孩子们身上有比分数更重要的,只是一到考试,我们又不能安然处之了。
走出教室,无论是在球场上你争我夺,还是在草坪上与杂草作战,又或是外出时寄情山水,孩子们总是笑得特别阳光,笑语盈盈。没了分数的压力,每个孩子都可爱异常!
事实上,社会上下弥漫的都是对分数的重视。有多少舞台是为了孩子们展示除去分数外的长处而搭建的?真希望全社会都能欣赏分数之外的可爱!
人生变幻无常,大多数人走在寻常路上,发现了自我;而“伊夏们”却注定这条路崎岖蜿蜒。在这条看似寻常的路上,他们走得艰辛,这份“另类”不能为世人所理解,也不能为世人所宽容。有些“伊夏”陷入迷途,从此湮灭;有些“伊夏”比较幸运,他们在良师诤友的帮助下,找到了另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用不同于常人的方式闪烁着自身的星光。
当伊夏出现在比赛现场,当伊夏走上领奖台,我忍住即将滴落的眼泪。那一刻,我格外激动,尼克老师的爱心创造了一个奇迹!他让一个几近自闭的孩子有勇气走出阴影,在这条不同寻常的路上,伊夏发现了自我价值。我感动,不只是伊夏的改变,更是因为尼克老师的努力对伊夏产生的影响。有生之年,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拯救一个自我放弃的孩子,多么有意义!成功地让孩子迷途而返,这将是多么地惊喜!
我同情,被“学习障碍”缠身的伊夏;我庆幸,伊夏碰到了尼克老师;我敬佩,尼克老师对伊夏的坚持;我向往,……
每一个孩子都是特别的,这是影片要诠释的。每一个孩子的特别都为世俗接受和包容吗?这是观众在思考的。我能为遭遇“读写障碍”的孩子做些什么?这是我要努力的。
尼克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有天生的长处。正如小时候笨手笨脚的爱因斯坦成为了不起的科学巨匠;又如,笨孩子爱迪生成为发明大王;还有达芬奇……他们的名字在历史的天空里光芒璀璨。绕过障碍,也许又是一个伟大的天才!绕过障碍,不会迷失在丛林。
积聚爱心和耐心,帮助孩子绕过障碍,为孩子充满正能量,让他们乐观自信地发出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