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挚的爱情敌不过现实的残酷,文采佳人被刺死在无情的现实中。
繁漪,一个美丽而富有才华的女性,一个追求个性解放渴望爱情的小女人。她的一生是悲惨的,周朴园夺去了她的天真烂漫,将她困在周公馆这个大牢笼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丝雀,但她 是个具有真性情的人,她渴望自由,渴望爱情。
周萍的出现使她看到希望,让她那颗死寂的心又活了过来,从此如燎原之火一发不可收拾,也许是她的年轻貌美,也许是她的诗情画意让周萍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吧。但她们的爱情是不被现实礼教所接受的,所以在这重压之下周萍放弃了,做了逃兵,不顾繁漪的苦苦哀求,“义无反顾”地爱上了四凤——他同母异父的妹妹,这是个秘密,也是这个秘密最终打碎了周公馆这个大牢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