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认为周是有“可爱”的地方,只是局限在他年轻的时候,他年轻的时候英俊潇洒 、才华出众,敢于爱上侍女侍萍并生下2个儿子,这个时候的他难道不可爱吗?用教案上的话说“凭着他的经济地位 社会地位 人品 才学,用当时的伦理道德世俗观念来看都是不可能发生的婚恋之事,他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把自己和侍萍摆在了脱离阶级地位差异的同等位置上,从心底爱上了侍萍”。
难道说这个时候的周朴园不“可爱”吗?可是在故事简介里加了“引诱”2字。我觉得当时周朴园爱鲁侍萍应该是真心的,因为那个时候的侍萍也实在是太可爱了。后来为了娶“有钱有门第的阔小姐而赶出侍萍,周才变得”可恨“,30年后他才”可悲“。恩格斯说了”婚姻都是由双方的阶级地位来决定的“。
所以周和侍萍的爱情是真的,婚姻是不可能的。只是说明侍萍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所以说爱情也需要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