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周萍或者四凤有一个人知道他们是同母异父的兄妹,那么这场爱情是不是就不复存在?如果周繁漪不是周萍的后妈,那么是不是他们就可以爱在另一个场角,做着与周家无关的事?
如果当初的周朴园娶了鲁侍凤,又或者这个周家的少爷没有看中这个丫鬟,那么这场伦理的悲剧是不是就不会产生了。
可是周朴园爱上了鲁侍凤,周萍爱过繁漪,然后又遇到四凤,他爱上了自己的妹妹,没有任何意料,爱情在他们面前,单纯得像张白纸。只是这张纸,一开始就被涂上了白的颜料,粉饰着无谓的太平。他们说,曹禺先生
最爱的那个女人是繁漪,他把她刻画的深刻,虽然充满矛盾,但是她文弱、聪慧,对诗文有一定的爱好,她的骨子里有一股热情和力量,那是对那个社会的控诉。
这个名门嫁给的人不但没有快乐,却一步一步沦为了“疯子”。也许这对她来说是个好的结局,她和周朴园之间没有爱情,她是周朴园娶回来作为摆设的。
依然记得她在知道周萍爱上四凤以后,那个决绝撕裂的声音:“你记住,不要逼急一个女人,尤其是一个已经绝望的女人”。可是那个她的爱人,终究甩手离开,爱情留守的最后只剩下一个留恋与回味,可是命中的她是
个决裂的女子,用她的方式维护自己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