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是午好!
我是启聪一班的张子同。今天,讲演的题目是《感恩母亲》。
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有一个无价之宝,它时时刻刻都陪伴着我们。它就像叮叮咚咚的泉水,滋润着我们的心田;它就像温暖的阳光,给予我们力量;它就像明亮的路灯,指引我们一路前行。它,就是母爱。
19xx年8月25日,我呱呱坠地。从此,这一天对我来就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她既是我的生日,又是我母亲的"母难日"。这一天我的母亲冒着生命危险将我生了下来。所以,每当我生日这天,我都要感恩我的母亲,谢谢她的勇敢,她的坚强,她的无私。
然而,这仅仅只是个开始,在我2岁时,被确诊为听力障碍。从此以后,母亲就带我四处求医,并陪我接受语言康复治疗。为了让我能够开口说话,妈妈放弃了工作,全程陪伴我。她一字一句地教我,当我发错音时,妈妈总对我说:"不要急,慢慢来!好,我们再来一次。"有时,我实在说不准确时,妈妈就让我触摸她的脖子,注意她的口型,然后一次又一次地练习,直到我说准确为止。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我上小学。那段日子虽然辛苦却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在学习说话的过程中,我终于可以像普通的孩子一样,与母亲正常的交流。虽然现在我长大了,而且妈妈天天要上班,但是只要有时间,妈妈还是坚持陪我练习说话。可以说,如果没有妈妈,我可能永远也无法张口说话。
所以我要感谢我的妈妈。对我而言,妈妈不仅仅是我成长路上的陪伴者,更是引导者。
记得有一次,我在小商店买东西,我趁老板娘不注意的时候,偷了一盒小小的食品,并把食品藏在了衣服里,正当我暗自庆幸没有被发现时,没想到一名同学早就把这件事告诉了老板娘。后来的事情可想而知,我被逮住了,而这个消息也自然而然地传到了妈妈的耳朵里,妈妈知道后,严厉的批评了我,还罚我跪在拖把上。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偷东西了。
如今,我长大了、懂事了,我知道妈妈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好,我也很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位爱我、疼我、愿意为我付出一切的妈妈。曾径有人说过:"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源于母亲。"我相信,总有一天,我母亲的光荣和骄傲也会来源于她的儿子——我。
在此我想大声地说一句:妈妈:我爱你!
也愿天下的母亲健康、美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