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孩子们,我要给大家讲一则寓言故事:一个年青的商人,在黑暗的山谷里走夜路,天很黑,他迷路了。他抬头看看星星和月亮,找不到走出大山的方向。冷冷的山风扑面吹来,吹得他头发都竖了起来。这个时候,有一个声音在他耳边响起:“年青人,地上有石子,捡几颗,天亮了会有用的。”他有些恐惧。这个时候,那个声音依然哀求着:“年青人,地上有石子,捡几颗,天亮了会有用的。”最后,这个声音苦苦哀求着:“年青人,地上有石子,捡几颗吧,天亮了会有用的。”于是他弯下腰,随便地捡了几颗,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这几颗石子竟奇迹般引领他走出了大山。
天亮的时候,他张开手一看,原来昨天晚上捡到的是金灿灿的黄金啊。这个时候他后悔了,为什么昨天晚上没有多捡几颗呀?这个时候他才知道,昨晚的那个声音是善意的,都是为了他好。可是,当他转过头去,黑压压的大山,连成了一片,根本找不到回去的路。已经来不及了,因为机会是有保质期的。
孩子们,我们今天在学校里读书,如果你再不努力,那么你未来也会成为故事中的主人公。你们的爸爸、妈妈、多少成人在和你们一样年龄的时候,在他们不爱读书,不爱学习的时候,总会有一个声音在他耳边响起,那是爸爸、妈妈的声音,那是所有爱他的老师的声音。他们在诉说着同样的一句话:孩子,好好读书吧,将来会有用的。孩子啊,好好读书吧,将来会有用的!
人生苦短,两三万天,弹指一挥间。用在学习上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你的老师在陪伴着你。你有没有想过,老师不容易啊!老师也有自己的父母,也有自己的孩子。有多少节假日,我们的老师没有时间陪在父母身边,没有时间领着自己的孩子逛公园,而是陪在你们的身边,和你们在一起。
一位全国优秀教师说:“我的女儿已经5岁了,她跑到我的身边哭着说:妈妈,你不是一位好妈妈,你不称职。你把那么多的时间都给了你的学生,我多么希望你不是我的妈妈,你是我的老师该多好啊!”这份酸楚,是所有做过爸爸妈妈的老师都体会过的。
下面,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个真实的故事。记得我刚来二中的那年深秋,因为在一家小医院做了一台小手术,失血过多,父亲得了贫血症。身体虚弱的他,迈着艰难的步子依然每天来学校带回我的孩子回家照顾。总是赶在早自习放学以前,爸爸拎着妈妈早早起床为我准备的早饭……拖着虚弱的身体,为我装水管,为我凿院子里凸出来的水泥块……为了他女儿,他从未停止过忙碌……刚过了年,他就挺不住了,到郑州一查——再障性贫血。没多久,就转化成了白血病。那一次,爸爸在医院住了将近两个月。
那个周五的清晨,爸爸的放疗化疗到了生死关头。我提前上了我该上的课,抱着孩子去看他……后来,爸爸在医院的时间渐渐比在家还长……那同样是个周末,我临回学校前到医院看他,妈妈嗫嚅了半天说:“你爸这身体,我自己恐怕...”“别干了”爸爸干裂的嘴里挤出一句话。就在周二凌晨,这个世界上最爱她的那个男人,永远的闭上了眼睛。她跪在爸爸的灵前嚎啕大哭,两年多以来,她没为爸爸落过一节课。两年多,她从未陪过他一天。那年,她带的同样是七年级小班,没人看刚几个月的小女儿,她拎着被子,抱着孩子,噙着眼泪站在课堂上……他从未听爸爸的话:“别干了”她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她的学生。她知道,爸爸只是心疼她,爸爸不会怪她——因为她的血脉里,流动的是爸爸的勤奋和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