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的演讲稿锦集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七(14)班的,今天我将要演讲的主题是“学会感恩”
1、什么是感恩?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正如“感恩”二字所表达的,感激恩情,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是对他人帮助的回报。牛津字典给的定义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感恩”,同时也是一种为人处事中的美德,是一条人生基本的准则,是一种人生质量的体现,是一切生命美好的基础。
2、为什么感恩?一个智慧的人,不应该为自己没有的东西斤斤计较,也不应该一味索取和使自己的私欲膨胀,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虽是“涌泉相报”,但感恩是美德中最微小的,而忘恩负义是品行中最恶劣的,他人在你危难之时伸出援手,我们又何尝不该感恩,不该回报学会感恩,为自己已有的而感恩,感谢世界给予你的一切。在生活中,我们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这时,是一味埋怨生活,消沉、萎靡不振?对生活满怀感恩,跌倒了再爬起来?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感恩他人,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你不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变得一败涂地。感恩,让我们发现生活中的美好,让我们拥有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有一种乐观健康的心态,感恩,让爱遍布世界,让美点亮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3、如何去感恩?我们要以一双会发现美好的眼睛去看世界,值得我们感恩的事情无处不在:父母的关爱,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甚至陌生人的援手,都是他人的恩情,或许这并不是十分伟大的,但却无微不至,如同涓涓细流般滋润着我们的生活。感恩也是如此,人生道路,曲折坎坷,不知有多少艰难险阻,甚至遭遇挫折和失败。在危困时刻,有人向你伸出温暖的双手,解除生活的困顿;在迷茫之时,有人为你指点迷津,让你明确前进的方向;使你最终战胜了苦难,扬帆远航,驶向光明幸福的彼岸。那么,我们难道不心存感激,不思回报吗?对哺育、培养、教导、指引、帮助、支持乃至救护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并通过自己努力的付出,用实际行动予以报答就是感恩。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帮助父母亲做家务,帮助老师整理作业,这些无不是感恩。生活中他人的给予无处不在,让我们把感恩落实到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中去。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