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的演讲稿锦集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学会感恩父母”。
中国自古讲求孝道,孔子言:“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也就是讲,父母的身体健康,儿女应时刻挂念在心。
然而,据《新京报》报道,今年北京某中学的抽样调查却显示:近50%的学生竟不知自己父母的生日。
母亲们分娩时的痛苦你可曾想像。那是生与死的考验:母亲生育孩子所消耗的体力,如同背负相当于自己体重三倍的重物,一步步爬上泰山顶。这是何等的残酷与痛苦?!但是,我总看到,在死亡线上走过一遭的母亲们,在血泊之中,在奄奄一息时,听到孩子那一声响亮的啼哭,无不欣慰地笑了,无不热泪盈眶。有些母亲知道剖腹产痛苦会小许多,但当知道自然分娩对孩子的健康会有益时,她们宁愿选择这死亡般的痛苦,换来儿女的诞生,而妈妈们却无怨无悔!
父母对子女珍爱如自己生命,问寒问暖,无微不至。儿女的生日,最先为你祝副的是父母;儿女的苦乐,最为你牵挂的是父母。舔犊情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
你我是否扪心自问过:我对父母的挂念又有多少呢?是否留意过父母的生日?民间有谚语:儿生日,娘苦日。当为自己生日庆贺时,你是否想到过用死亡般的痛苦,把你诞生的母亲呢?是否曾给孕育你生命的母亲一声祝福呢?或许一声祝福对自己算不了什么,但对父母来说,这声祝福却比什么都美好,都难忘,都足以使他们热泪盈眶!
正如孔子所言: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也,学会感恩父母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