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都说,“受人点滴之恩,必将涌泉相报”。当超市收银员为你打包找零时,你可有道声“谢谢”呢?当陌生人扶起不慎跌倒的你时,你可有心存感激呢?当国家公共工作人员为你办证服务的时,你可有说声“辛苦了”呢?这样点滴之恩的例子数不胜数的,可要真正做到心生感激却并非那么容易。
有这样一个少年,他十四岁,因逃学惹祸不敢回家,大胆如他,便向亲戚借了二十元钱去外地找父亲,可在半路钱用完了。在那人生地不熟之地,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女孩帮助了他,让他去她家歇一宿儿,第二天为他买好了车票。临走时,少年说:“姐姐,我很感激你,将来一定会报答你的!”可这信誓旦旦的少年,后来呢?他早已忘了此事,忘了感恩女孩,忘了报答女孩。口头上说什么感恩,可未落到实际之处,也是枉然。
正如这个男孩,花言巧语倒是会不少,可感恩却并非发自内心,所以他忘了,忘了在他困苦之时别人向他伸出的援助之手。如果说,人人都如这男孩一般,社会该多么冷寂凄凉啊!
既然,对点滴之恩也应报答,那么,生育之大恩,又当如何呢?我相信每一个人身边都有或曾有过这样一些人。他们不管春去还是秋来,一直在心中挂念你,从生育你的大恩到添衣加被的小恩,让我们欠下无数的“感情债”——他们是我们的父母。还有另一些人,她们是我们几十年生命里的“昙花”,他们只为学生着想,从传授知识和教育人格的大恩到关心生活的小恩,让我们心怀感恩,他们——就是老师。我们这一生或许会欠下无数的“感情债”,或许会受无尽的恩惠。而面对这种种恩情,或许有人会说,等我有出息了一定会报恩的,可我想说,等你有出息了究竟是何时?要报恩,首先要把恩情放在心上,让感情成为一种习惯,才会有后话。
除此上之外,感恩,对象难道只能是对你好的人吗?那么,你的对手呢?他们在你松懈的时候给你以警惕;他们在你困苦的时候催你奋进。他们间接性的为我们创照了一个紧迫奋斗的环境,促进我们个人的成长。感恩对手,似乎也是理所当然。
感恩点滴,感恩亲师,感恩对手,让感恩突显,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