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各位评委:大家好!
小草因为有了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洗刷,变得更加勃然生机;大地因为有了鲜花的装扮,而显得更加五彩缤纷;因为有了父母的爱的甘露,我们的成长更加充满活力。
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情感表达,尤其是父母的爱,更是弥足珍贵。父母不仅给予了我们的自然生命,而且还抚育了我们的精神与物质生活。从生命的起源看,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生命的开始;没有他们对我们的养育,也就没有我们生命的丰盈。
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父母不辞辛勤,四海漂泊,到处打工,挣钱养家糊口。当我们生病时,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当我们遇到困难与挫折时,父母鼓励我们无私地支持我们……父母的爱,就像狂风中的一把稳定而沉着的大伞,为我们遮风挡雨。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成长应具有的美德。
孝敬父母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行动上。我们不仅要用心体会父母对我们付出的爱。尊重父母的劳动成果,更要尽自己所能为父母做一些事。在父母工作繁忙时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送上一张卡片,在他们情绪低落时表达一番问候与安慰……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理解父母,学会为父母分忧,才是孝敬父母的表现。
我们在成长过程中,通过父母的教导,学校的教育,社会的陶冶,不断学习各种文化知识、法律道德等,从而懂得我们需要做些什么事情,如同与人相处,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等等,使我们的精神生命不断充实和完善。
我们的成长同样也离不开他人和社会的帮助和关爱,让我们学会感恩,学会感激所有对我们付出爱的人。一个缺乏爱心,不懂得感恩的人,长大后也不可能懂得关心,体谅他人,更谈不上爱同学、爱社会和爱国家。在家爱父母,到学校才有可能关心同学、老师,在社会里才有可能关心同事、关心国家。
爱不仅仅是对父母、对亲人付出,还要对整个社会、国家和人民付出。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就像一座桥梁,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温暖人的心灵。
有时候,我们就是别人命运中的一只手臂,关爱他,只需要我们把手臂伸向他,把他向前拉一把,或者从他背后向前推一些。又或许只是在他烦闷时,给他一个微笑;在他难过时,给他一句安慰;在他伤心时,给他一句鼓励;在他无助时,给他一个拥抱。一个微笑,一句鼓励,一个拥抱,就会让这个世界变得很温暖。因为我们的一份付出和关爱将会改变他人,同时,也让自己的生命更精彩。
只有人人都付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感恩,从心开始。
感恩,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举手投足的温馨,感化人间的沙漠,构建起和谐的家园。
你来,我来,大家来,汇成一曲人间真情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