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
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会感恩珍惜真情》。
同学们一定知道《弟子规》开篇中的“首孝悌”是什么意思吧,即作为一个人首先要孝顺父母,尊重兄长。因为在人的一生中,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是最真挚最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也诉说不完的吮着母亲的乳汁离开襁褓;揪着父母的心迈开人生的第一步;在甜甜的儿歌声中入睡,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成长;读书升学费去父母多少心血;灾灾病病又使父母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当你需要父母的时候,他们总是无条件的站出来,为你们遮风挡雨,“暴走妈妈”割下自己的一个肝给儿子送去第二次生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所以说,父母为养育自己的儿女付出了毕生的精力。这种恩情比天高,比地厚,是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百善孝为先”。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父母都不关心,又怎么会对别人付出一片真心呢?那种人绝对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也不会拥有一分人世间的真情。
《新三字经》里有一句:"能温席,小黄香,爱父母,意深长。"其中提到的小黄香是汉代湖北省一位孝敬长辈而名留千古的好儿童。他九岁时,不幸丧母,小小年纪便懂得孝敬父亲。每当夏天炎热时,他就把父亲睡的枕席用扇子扇凉,赶走蚊子,放好帐子,让父亲能睡得舒服;在寒冷的冬天,床席冰冷如铁,他就先睡在父亲的床席上,用自己的体温把被子暖热,再请父亲睡到温暖的床上。小黄香不仅以孝心闻名,而且刻苦勤奋,博学多才,当时有"天下无双,江夏黄童"的赞誉。
曾为新中国的创建立下赫赫战功的陈毅元帅,在任外交部长期间,工作非常繁忙,然而他却能利用出访回来的间隙顺路去看望年迈的母亲,并给瘫痪的母亲洗尿裤。正如孟郊所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我们是报答不完的,孝敬父母是我们做人的起码道德。
古往今来,在历史的长河中,流淌着很多中外名人的感恩故事。还有居里夫人,寄去机票,让她的小学老师欧班老师来参加镭研究所的落成典礼,居里夫人还亲自把老师送上主席台。伟人之所以伟大,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是因为他们都拥有美好的心理品质——感恩。老师赐予我们知识,把我们从一无所知的蒙童,教育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社会主义新人,可想而知,老师付出了多少心力。所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即是对我们敬爱的老师的深刻写照。
所以,作为今天的我们,应该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那些帮助过和正在帮助、将要帮助我们的人。那就让我们开始行动起来:在家里帮助妈妈做一些家务事,帮爸爸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儿;当父母生病时能为父母倒上一杯热茶;当父母劳累时,能为父母倒一盆洗脚水。在学校,认真倾听老师上课,课后为干渴的老师捧上一杯水。只要我们能常常这样想一想,做一做,为父母恩师着想,体谅父母恩师的难处和感受,我们就会逐渐学会关心、学会体贴,就真正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懂得孝敬、懂得体谅长辈包括师长的良苦用心,更懂得珍惜这难得的真情!
最后,祝我们全校师生开心无边!孝心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