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这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甘于奉献”。
什么是奉献?奉献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是一种高尚的情操,更是一种不求回报的给予。奉献可以是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勇敢,也可以是渗透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的默默坚持。正如爱因斯坦说过的:“人生的价值,不看他得到了什么,而要看他奉献了什么。”
战争年代,奉献是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用青春和生命换来的全国的解放;和平年代,奉献是孔繁森把自己的一生奉献在阿里,得到的藏族人民的敬重。而作为新时代中学生的我们,生活在这个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时代,却常常不懂得珍惜幸福生活,觉得这一切是应该的,只知道一味地索取,从没想到过要回报。其实我们享受的每一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都来源于周围的奉献!
在我们因为成长而烦恼、懵懂、迷茫的青少年时代,我们不懂得甚至不了解:何为志愿,何为奉献!认为那只是课本中写的,老是课堂中讲的,而非真实存在的。然而,在走过生命几度春秋之后的今天,蓦然回首,我们发现:从我们成为生命的那一刻起,就被他人、被社会以这样一颗珍贵的心呵护着、守护着。父母用无私的爱护住我们生命的根,老师用知识浇灌我们的生命之树,朋友用友爱滋润着我们成长路上的每一天,陌生的人们则用他们的存在让我们不感到孤单,而社会又以它独特的温馨、和谐与安定给了我们一个无忧的生长空间。
在我们的生命悄然走过四分之一后,我们开始思考:再过取得二十年里,我们似乎一直在获取,在心安理得的接受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与照顾。那么,二十年后的今天,是我们该做些什么的时候了,是我们该以一颗志愿之心奉献社会的时候了。
志愿与奉献,绝不是一个单纯的、冠冕堂皇的口号,它真正需要的是我们的实际行动,是时刻去践行我们身为一个大学生、一个中国公民、一个生命所必须承担的责任。
雷锋曾说过:“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永远不干涸。”我们只有把自身融入集体、融入社会,对困境中的人给予帮助,真诚的为人民服务,才能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有人说,雷锋精神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然而倘若果真如此,又怎会涌现出一批批令国人甚至令世界动容的人物呢?
在奥运赛场上,闪亮的不只是运动员,还有我们的奥运志愿者,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的汗水挥洒在奥运会场的每个角落,他们的笑容展现在奥运盛事的每个瞬间。他们有着一颗不计得失、志愿服务的金子般的心;曾记否,在那没有硝烟却异常惨烈的非典战场上,我们的白衣天使同样是怀着一颗不惧生死、甘愿奉献的心与病魔顽强作战;曾记否,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得大地震,它震动了中国,震动了世界,也震动了无数有志之士。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人民子弟兵、医护人员、志愿者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他们可曾想过:下一秒,他们是否还能自由呼吸?是否还能睁眼看这个世界?是否还能见一眼最亲爱的人?不,他们不曾这样想,为什么?因为,他们只是不断的告诉自己:不可以停,不可以停,一秒也不可以停!因为,错过一秒,就有可能错过一个生命!
张米亚老师走了,向倩走了,无数的英雄走了,我们泪如雨下,但我们知道他们从未离开,他们早已化作天使,把奉献的种子撒如每个人的心窝——那片最肥沃的心之田!
同学们,让我们用爱守护这颗前人用真心、用鲜血、用生命换来的宝贵的种子,让它迅速的成长,支撑起我们信仰的殿堂,开启我们爱心的征程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