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想对您说,话到嘴边又咽下;妈妈我想对您笑,眼里却点点泪花;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您的黑发泛起了霜花;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您的脸颊印着这多牵挂。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您的腰身倦得不再挺拔,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您的眼睛为何失去了光华;妈妈呀,儿女已长大,不愿意牵着您的衣襟走过春秋冬夏;噢妈妈相信我,儿女自有儿女的报答······
今年5月,广州一名18岁的少女亲手杀害了他的父母,当警方抓捕她时,她竟然没有一丝悔意;前两周,长春一名80后,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87年生的,为了处对象,竟然用锤子锤死了自己的母亲。我不知道这样的还算不算是人?所以今天我们有必要讨论当代大学生的道德观,价值观,孝道观!
我给大家讲两个故事。XX年在江苏苏州,一个女孩和他母亲吵架了,妈妈说,孩子,你上高中,已经长大了,妈妈下岗了给人家打工,一个月才挣800多,你考这么少,妈妈多难过!孩子盛气凌人的说,我马虎了吗!“你马虎了可以,妈妈马虎了,可就一分钱也挣不到了!”那孩子把门一甩就离家出走了!这么一件小事,十几年的养育之恩都可以放弃。妈妈发动全家找他,也找不到。晚上孩子走在马路上,又冷又饿,嘴里骂着自己的妈妈。走到一家饭馆门口他停下来,老板问他,孩子饿了吧,来把这晚饭吃了,吃完赶紧回家啊!那孩子竟然扑通一声给老板跪下来。老板,你人真好,比我妈妈好,我要报答你,你是我恩人。老板说,孩子,冲你这句话,我都不该给你吃啊,你我素不相识,就凭一碗饭,你竟然给我跪下,你妈妈养了你那么多年,你也不知道说声感谢,孩子听了,恍然大悟,赶紧跑回家,妈妈已经昏倒了!
去年,我有幸参加了《辽沈晚报》的几位著名记者在沈师作的报告,其中有一名令我印象比较深刻。他叫孙霁,在工作岗位上,他是个能手,年年凭优,年年是先进,他的家就在康平,可由于种种原因,一年四季没有几次机会回家,XX年就在他工作如日中天时,母亲因一场车祸意外身亡了,父亲也在两周后含泪辞世了,一时间他变成了孤儿。我们试想,他一个高级知识分子,难道不知道什么是孝心吗?不是的,只是他把时间分配给父母得太少了。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每天接的电话,我的朋友都知道,十个有八个是我妈妈打来的,今天降温了,昨晚我妈还提醒我加衣服来着,我的哥们都说你妈管的太多了,你怎么每天都汇报工作,很烦的。虽然有时候我也觉的妈妈很絮叨,但是细细想想,这世上,谁的关心也没有自己爸爸妈妈的最贴心,最真诚。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但父母的关爱是最无私的,奉劝大家一句,不要得到失去了,才能真正懂得去珍惜和拥有。今天当我看到范颖老师课堂上放的视屏时,我流泪了,我是个很感性的人,我想真的是这样,世界上什么都可以等,什么都可以放弃,包括爱情,但唯有亲情不能去等,趁我们还来得及,赶紧做点我们该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