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学会感恩,孝敬父母”。
感恩是一种美德,一种生活态度。前周的星期天,我们学校举行了感恩教育大型演讲活动,五至八年级的学生受益匪浅。其实,感恩,我们首先应该感恩的就是父母:当我们第一次睁开眼凝望这个多彩的世界,是母亲的双眸、父亲的臂弯让我们温暖满怀;当我们咿呀学语,能喊出的第一个字眼,是我们的爸爸妈妈;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永远站在我们身旁、倾其所有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受到委屈时,能耐心倾听我们哭诉,安慰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犯下错误时,能毫不计较、包容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取得成功时,衷心为我们祝福,与我们分享喜悦的人,是父母。
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一点一滴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此,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学会孝敬父母。
“百善,孝为先”。从古到今,有许许多多孝敬父母的感人故事:周朝负米养亲的子路、东汉为父温席的黄香、宋代弃官寻母的朱寿昌、对母亲具有大海般深情的朱德元帅等都是孝敬父母的典型。
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一个人连父母都不关心、不孝敬的人,怎么去爱祖国、爱社会、爱他人?孝敬父母的关键在于行动,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父母身体不舒服时送上一杯水、一句问候;妈妈买菜回来,自己主动接一接;吃饭前帮助父母摆放餐具;为了实现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在学校好好学习;当自己做错事情或顶撞了父母后,会主动向他们承认错误道歉……这些微不足道的小行动,都能让他们感到温暖,感到幸福。
孝敬父母,不仅要心中有父母,还要理解、亲近父母,更要关心、体贴并尊重父母。无论父母对你说多么过头的话,我们都要深深体味其隐藏着的一片深沉的爱,不应该让他们生气、伤心、失望,更不应该存有逆反心理;对父母的批评教育,千万不要顶撞,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事后心平气和地予以解释,绝不能向父母发脾气;父母如有过错,在规劝时也要态度诚恳,言辞委婉,使父母乐于接受,因为我们只有尊重他们的义务,没有指责他们的权利。我们应从小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努力学习,快乐生活,让父母放心,让父母欣慰,让父母以你为自豪,这就是我们孝敬父母的最大实际行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永远是我们最值得感谢的人!下一阶段,我们将开展“孝敬父母”的习惯正向发展教育活动。
通过活动,让我们学会感恩,用我们的优异成绩、我们的健康成长来孝敬父母,回报父母!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