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感恩。自古以来,感恩就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永恒、古老而崭新的话题。只有感恩他人、感恩父母、感恩自己,学会感恩,学懂感恩,我们才可以成为社会的优秀者。民间有谚语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但是在这个日益发展,社会关系越来越冷漠的今天,我么是否还在铭记感恩,心中长存善念呢?感恩他人,不但是对他人善意的回报,也是对自己人格的诠释。俞伯牙为报知遇之恩,因钟子期死而摔琴;韩信为报漂母之恩,留下“一饭千金”的佳话;孟郊为报慈母之恩,写出旷世诗篇《游子吟》。唐代诗人陈润《阙题》诗中道:“丈夫不感恩,感恩宁有泪。心头感恩血,一滴染天地。”李白在《赠汪伦》中道:“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些中国古代的许许多多的话题,都在解释着一个词语——感恩。因为感恩,我们更快乐;因为感恩,我们更自信;因为感恩,我们时时刻刻心中铭记中华道德传统。
感恩他人,是对他人付出的回报,是对我们人格的诠释,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感恩父母,是我们在汲取父母的血汗之后仅可以做的一点点的报答。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生活。我们感恩父母,孝敬父母都是应该的,因为他们为我们弯了腰,驼了背。感恩自己,是对自己的肯定,是相信自己的表现。只有时刻感恩自己,我们才可以向前冲刺,才可以飞的更高,飞的更远。
父母是我们的加油站,我们是自己的发动机,而他人则给了我们选择的道路。我们对这一切都应该感恩,都要感恩。学会在感恩中成长,在感恩中自由飞翔。感恩需要爱,有爱的世界才美丽,有爱的世界才和谐;感恩也需要细心的呵护,因为感恩往往就是来自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
感恩他人,也许只是偶尔的一臂之力,他们就会为他们的付出所值得。因为可以无私付出的人不会在乎回报是什么,他们在乎的是他们的付出是不是为世界带来了爱。感恩父母,也许就是为父母洗一次脚,在他们劳累了一整天之后为他们揉揉肩,他们在乎的是儿女的心,心中有父母,出门不远行。就是这简单的一些小事,可以体现在感恩的点点滴滴之中。感恩自己,只是需要一个自信的微笑,我们就可以给自己心灵的满足。
感恩应该远离冷漠,拒绝自私,无私报答。我们要对心胸狭窄说“不”。有些人对生活厌烦,对自己自暴自弃,想改变自己的生活。其实,他们只是少了对生活的感恩。只要心中常存感恩的信念,枯燥的生活也是一幅美丽的油彩。
给寒冷中的狗垫上温暖的棉絮,它们会默默的注视着你;从猫嘴救下受伤的小鸟放飞森林,它们会在树梢默默的为你鸣唱。它们都不会说话,它们只能用这种方式表达感恩之心。动物尚且如此,何况我们人类呢。所以,感恩吧,学会感恩吧,有了感恩之心,寒冷的冬天我们不在抱怨,烦心的事情我们不会铭记,他人的恩惠我们将心中长存善念。
学会感恩,感恩他人,感恩父母,感恩自己。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