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诚信为人之本”小时候,父母常常告诉我们不能撒谎。“华盛顿的小斧头”“烽火戏诸侯”等等中外的诚信故事我们也是耳熟能详。可是我们真的做到诚信了吗?
“诚信”是由“诚”和“信”两个字组成。“诚”意味着诚实,“信”代表着守信。诚实守信可能会让我们失去一些利益,但诚信所带来的好处是无穷的。那里,有一个关于汽修店的故事:一个顾客走进一家汽车维修店,自称是某运输公司的汽车司机。“在我的帐单上多写点零件,待我回公司报销后,定有你一份好处。”他对店主说。店主拒绝了他的要求。顾客继续纠缠道:“我的生意不算小,以后会常来的,你定能赚不少钱!”店主告诉他,这事无论如何他也不会做。顾客气急败坏的嚷道:“谁都会这么干的,我看你是太傻!”店主让这名顾客离开,他绝不会做这种虚假的生意。这时,顾客露出微笑、满怀敬佩的握住店主的手:“我,就是那家运输公司的老板,我一向在寻找一个固定的、信得过的维修店,你还让我到哪里去谈这笔生意呢?”。最终,运输公司与这位店主谈成了一笔大生意,双方都获益无数。
诚信虽然可能让我们在表面上失去很多,但每一次诚信,都可能是命运转折的开始。相反,违反道德与诚信可能会让我们获得利益,但这并不是永久的。在美国以往有这样一个案例:有一个小女孩,每一天靠地铁上下学。一次上学,他匆忙中忘记了刷卡,到了学校也没有人说她,就此,她尝到了甜头。以后的每一天,她都会逃票。在她心中暗暗自喜的同时,她却不明白:在她的公民信用记录单上,已经有了一条又一条的不良记录。在若干年后,这位小女孩长大了,到了找大学的年龄,她来到一所世界闻名的大学,期望被录取。可是校方人员拒绝了。小女孩很不解:“我的成绩明明很好,你们为什么不收我?”校方人员打开了电脑,小女孩一看,傻眼了:在她的公民信用记录单上,她的信用几乎为零。上头一条条的数据上都显示她以往一次次的逃票记录。她这才追悔莫及……
人要守信,这是我们都明白的。但诚信也有“底线”的。如果过度了,可能会导致不良的后果。最常见的:有人上课说话,你听见了,便向教师打了小报告。这个同学虽然挨罚了,可是对你怀恨在心,便有了谣言的出现“...是教师派来的卧底,大家细心!”渐渐地,你便被孤立。这,便是过度诚信。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情景叫做“善意的谎言”。有人认为这只是撒谎的一个借口,实则不然。“善意的谎言”它有一个形容词“善意的”。所以,善意的谎言是进取的。适当的善意的谎言能够在关键时刻拯救一个人、善意的谎言也能够是一根救命稻草,将我们从人生的低谷中拉上来。适当的使用善意的谎言是能够的,但这不能变成撒谎的一种理由。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名言是先人们在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绝望中总结出来的。做人要诚信,可是也要学会变通。诚信,虽然会让我们有所损失,但它带给我们的好处是无限的。让我们从此刻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诚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