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演讲范文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美德,是一片片肺腑之言。如果人与人之间缺少感恩之心,必然导致人际关系冷淡,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
感恩节是美国人民感谢上帝的日子,因为宗教上说幸福生活是上帝的恩赐,所以要感谢上帝,其意义就是感谢上帝和所有帮助过你的人。感恩节快要到了,我们也要感激所有曾帮助过我们的家长、老师、同学们。
但是我从网上了解到,我们小学生懂得感恩的并不多。因为现代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他们心中只知爱自己,不知道关爱别人。不少学生不但不体谅父母的辛劳,反而无休止索取,买吃的,买穿的,进网吧……在他们眼中,向父母要钱天经地义。大学生中,也有许多学生从父母那里要钱,但给家里写信问候的学生不到十分之一。看到这,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们不应该这样做,应该时时刻刻为别人着想,父母给你东西时应该说声“谢谢”,应该为父母做一些家务,更应该好好学习,以报答老师的养育之恩。
在家里要做到感恩,在社会上也要做到感恩。
11年前有个人资助了178名贫困孩子,如今他已家财散尽,身患癌症小学生感恩教育发言稿。当他躺在床上,依然受到了“你不是说要将我的孩子供到大学毕业吗?他现在还在读初中,你就不肯出钱了,你这不是坑人吗?”这样毫无一丝感恩之心的催款电话,真令人心寒。看到这,我感受到当今社会懂得感恩的人太少了。这个人资助了178个贫困孩子读完了小学,肯定花了很多很多钱。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些家长应该到医院照顾他才对呀!而这些家长不但不感谢,还让这个面临死亡人继续资助他们的孩子。感恩是每个公民都应该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最起码的修养,他们怎么能这么做呢?他们的良心都到哪里去了呢?我们小学生可千万不能向他们那样,别人帮助了你,你就得报答别人。
“知恩不报非君子”。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应该时时、天天、年年直至永远;让感恩应该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美德,在我们心中深深扎根吧。
诗意的生活需要感恩
一直在思考,在功名之外,在兴衰之外,应该有一种东西是比较更长远和更重要的,应该有一种东西是我们可以相信并且希望它永远不会消失的。
偶然听到一首美国的民歌《老黑奴》,那种对世界乐观的态度,对人生的豁达,由此联想到了西方文化的感恩节,想到了我们从古以来,历史文化长河中永不消失的感情——感恩。
回过头想想,过去我一直口口声声说要追求幸福。因为体会不到幸福的真正含义,却开始不停地抱怨,埋怨父母长辈,感叹世事情感。其实幸福就在我身边停留了二十几年,我却浑然不去发觉,不去体会,当我忙着学习、工作,谈恋爱……却忽略了去找回自己感恩的心。由此我也看到了现在的孩子,养尊处优,缺乏责任感,只会索取,却不懂得回报和付出。这是谁的责任呢?是孩子们?不,他们是花圃中的花朵,需要园丁精心浇灌才会健康成长。是我们这些父母太忙了没让他们明白什么是最珍贵的——感恩。也许有人会说:“孩子们现在连玩的时间都没有了”。是的,他们太忙了,忙着上学,忙着参加各种竞赛,忙着各种培训班……却挤不出时间来感恩。有一次我问我班的孩子们:“你们为家长做过一天家务吗?你们为长辈洗过一次脚吗?家长生病时,你们照顾过他们吗?”回答却是鸦雀无声。
亲爱的孩子们和你们的爸爸妈妈,泡一杯茶,让我们一起来吟诵孟郊的诗《游子吟》,一个游子在他乡对母亲的关爱思念之情会让人涌起无限的柔情。即使他是漂泊的,他也是幸福的,因为他有一颗感恩的心。抽一个傍晚,读一读陈密的《陈情表》,那种在功名之外,对亲情的至爱让我们潸然泪下。也朗诵一下现代诗人西西的《绿洲》吧,那种对恶劣自然环境的超然态度以及感恩,让人感动。
如果一个人怀着感恩的心来生活,那简直是一种诗意的栖居。孩子们,让我们学会“感恩”吧。感恩父母长辈,感恩良师益友,感恩年年岁岁,感恩春华秋实……你会发觉,我们的生活是如此富有,如此的幸福!
拥有感恩之心,就会拥有一切
花儿之所以那样娇艳,是因为它在感激泥土的栽培;小草之所以如此坚强,是因为它在报答大自然给予它的生命;鸟儿的歌声之所以这么动听,是因为它在感谢赋予它歌喉的森林……一切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们拥有一颗感恩之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