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
有一点不容否认:生活在不同的社会、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环境中的人,对理想女性的认识是不尽相同的。
在封建社会,人们以恪守“三从四德”的女性为理想的女性;在资本主义社会,人们以富有浪漫气派的女性为理想的女性。然而,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中,什么样的女性才算理想的女性呢?
有人推崇事业上有所作为的女性;有人推崇生活中温柔、贤良的女性;还有人推崇在事业上有所作为,而且在生活中又温柔、贤良的女性……可是,我却推崇敢于自我否定的女性。
今年春节,在我去农村探亲的过程中,耳闻目睹了这样一位女性。尽管岁月的风尘在她的眼角刻下了一道道皱纹,但从她那自信的神态、饱满的热情中,你无论如何想象不出她是一位年已45岁的乡村妇女,一位抚养着丈夫去世后留下的两个孩子、赡养现已70高龄的婆母达12年之久的乡村妇女。就是她,顶着世俗的压力,在农业科技人员的指导下帮助下,在村里第一个引进优良的大豆品种,实行科学种植,获得了好收成,去年她全年农副业收入达4000多元;就是她,肩负着一家4口人的生活重担,教育、抚养着两个上中学的孩子,赡养着年事已高的婆母。最近,朋友来信说:“她转过弯来了,婆母也同意,今年‘五一’就要结婚了。为此,十里八村的人们都议论开了,她的一个远房叔叔还和她吵红了脸,甚至断绝了往来。”朋友还告诉我,说她打算趁婆母身子骨还硬朗,结婚时准备全家去北京逛一逛。
在世人的眼里,她不过是一位极普通的乡村女子。既没有英雄般的业绩,也没有光荣的证书;报纸广播中无名,电视屏幕上更见不到她的身影……然而,正因为她普通、平凡,才使我自然地联想到生活在我们周围的无数个她;联想到当代女性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