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刚才从播放的音乐和黑板的荧屏中,大家知道我们今天要召开一次有关“感恩”的主题班会。而这个主题班会,我早已准备好,迟迟未开。大家知道为什么吗?
《感恩的心》这首歌,大家不知吟唱了多少遍;感恩励志报告,大家不知聆听了多少场。然而,我们真的懂得感恩吗?有的同学很是茫然,更有些同学对“感恩”已经麻木。所以,我担心这样的主题班会成为了一种形式,让大家觉得又是一场大道理,因为再生动的语言如果没有在实际行动中体现,依然是苍白无力的。
今天早上,我在翻阅同学们的周记中,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家庭和父母的那份亲情,对班级和同学的那份友情的感动和依恋。不得不让我重新思考召开有关“感恩”的主题班会。我认为它不仅必要而且适时,大家认为呢?
大家都会吟孟郊的《游子吟》这首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诗之所以让人感动,是因为它体现出父母对子女的那份牵挂和爱恋。有人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的爱是天底下最无私的爱。他们用全身心的爱去包容子女,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去保护子女。然而,他们却不图任何回报。即使遭受再大的委屈,他们从不抱怨,而是一如既往的为子女付出。作为子女,我们感受到了父母的爱了吗?
有同学会说,父母不理解我们,常常逼迫我们学习,完成他们为完成的心愿,给我的压力太大了……诚然,我并不否认这一点。毕竟我们所处的年代和父母不一样,是不能用同一个标准来要求的。这也是大家和父母产生代沟的原因。但我想试问一下,你理解父母吗?父母为什么这样做?他们是为自己吗?父母终生的梦想不是让自己的子女过得好一点,过得幸福一点吗?而这一点有错吗?让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表现。
《种瓜得豆》:一个女孩在父母的呵护下从小学上初中考上重点大学读研究生读博士,可当父亲病了母亲需要与女儿商量如何给父亲治病的时候,女儿说‘我又不是医生,你跟我商量有什么用?’,当母亲让女儿把沾满了父亲口水的湿毛巾拿到厨房清洗的时候,女儿极不情愿的用两个手指小心翼翼的像拈着什么秽物。
而最近在网络上两起“伤害”父母的事例,让人们不得不陷入思考。一个是XX年10月16日,中央电视台《看见》栏目播出了对16岁博士张炘炀的专访《长大要成人》。在专访中,张炘扬发出疑问:“我博士出来,我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博士毕业有用吗?博士后毕业有用吗?”并要求父母全款在北京给他买房。就他家的经济状况而言,这个要求显然是不现实的。此言论一出,使得张炘炀陷入了舆论的风尖浪口。另一个是XX年10月24日,深圳市光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廖天野与父亲因争吵产生肢体冲突,导致父亲身体多处受伤。此事曝光后,引起了广泛而强烈的关注。
当我看到这两篇报道后,很是无语。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你可以不养,但不能不敬,更不能不孝,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何况我们人乎?更可恨的是你怎么能动手呢?愧为人子,枉为人也。
让我们来通过一段视频“小细节大恩情”来看看父母的一生是怎样养育我们的。看完这个视频,不知道大家作何感想?也许大家认为父母还年轻,还能为大家一直操劳。但父母还有老的时候,在父母老的那一刻,我们是否能像大家小的时候搀扶着我们父母前行。有一句话请大家记住: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呀!接下来请大家欣赏一则公益广告:“妈妈洗脚”。这是爱和孝的感染和传递。
或许我们没有惊天的壮举来回报父母的恩情,也许我们不会像公益广告《妈妈洗脚》中那个小男孩为爸爸妈妈洗一次脚,但我们要学会尊重父母、理解父母,不让父母伤心,这是做人的底线。正如上面讲的那个殴打自己父亲的人一样,打在父身更疼在父心,即使这样,他的父母最终还是原谅了他。这就是父母的伟大!
在家庭中,我们担当为人子女的责任,就要做一个好子女。在农忙时节帮父母干一些农活;回家帮父母干一些家务;在父母生日时,对父母说一声:生日快乐!回家拥抱一下父母或者对父母报一个微笑。而这一切已经足矣。记住:即使你无所谓,你对家庭不能无所谓;即使你对家庭无所谓,但是家庭对你不能无所谓。善待我们的父母,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然而,对大家来说,学会感恩,还要担当另一个责任:做一个好学生。
有人说,同学之情是人生中最纯洁的感情。一点都不假。没有社会中的尔虞我诈和勾心斗角,只有一颗为他人着想的心。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关心,体现出一份浓浓的友情。在人生中短短的几年相聚,成就的是一生的拥有。我们最终要分离,但我们拥有了一段最美的相聚。所以我们要学会珍惜同学之间的情谊,为他人着想,学会尊重和理解他人。对一个班级来说,往往有这么四种人组成:第一种是班级离不开的人;第二种是班级有我更好的人;第三种是班级有我没我都一样的人;第四种是班级没我更好的人。大家可以想一想自己到底属于那种人。
然而,做一个好学生,还必须要善待学习。大家都知道作为学生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可以回想一下大家对学习的态度。是否是全心全意的或者是全身心的?我想不是,从大家感觉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就可以看出来。“视学舍如囹狱而不肯入,视师长如寇仇而不欲见”。而目前的学习就是为以后做一个好公民做准备。我甚至认为可以允许大家学习没有分数,但不能没有成长。因为无论你现在怎样对待学习,但总是要成长的。
然而,对于我们有的学生,总是认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很吸引人,总想往外面跑。岂不知目前对大家来说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光还是在校园。想想一生中我们的学校生活有多长?而学校生活中我们的高中生活有多长?人生是没有回路的,一旦错过就再也找不回来了。我们总不能失去时才觉得珍惜吧!为什么不在拥有时好好享受呢?更何况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不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
做一个好学生,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将来做一个社会好公民。即使不为社会,还要为自己。希望大家能做一个人格自尊、学习自主、行为自律、生活自理、责任担当的好学生。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子儿女享受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做得一手好活计的木匠走,再三挽留,木匠决心已下不为所动。老板只得答应,但问他是否可以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答应了。在盖房过程中,大家都看出来,老木匠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了。
用料也不那么严格,做出的活计也全无往日水准。老板并没有说什么,只是在房子建好后,把钥匙交给了老木匠。“这是你的房子。”老板说,“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木匠愣住了,同样,他的后悔与羞愧大家也都看出来了。他这一生盖了多少好房子,最后却为自己建了这样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
人生的那份考卷,我们是交给自己的,所以,请记住:一定要对自己负责!
让我们常常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时时铭记他人的恩情。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报答父母、报答师长、报答社会,报答所有关心爱护和帮助过我们的人,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灿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