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感恩
有首歌相信大家都耳详能熟的,“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每当我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感恩无处不在。我在这里演讲的理由是什么?就是感恩。感谢老师们同学们的支持,感谢学校给予的机会,感谢父母的生育与培养,也要感谢我自己的付出。因为感谢着这些,才有了今天的我。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小时候背诵的这些诗句讲的就是感恩。还有成语“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告诉我们的就是感恩。感恩是每个人应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修养。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
《史记》里说,韩信小时家中贫寒,父母双亡。他虽然用功读书、拼命习武,然而,挣钱的本事却一个也不会。迫不得已,他只好到别人家吃“白食”。为此常遭别人冷眼。韩信咽不下这口气,就来到淮水边垂钓,用鱼换饭吃,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淮水边上有个老奶奶为人家漂洗纱絮,人称“漂母”。她见韩信挨饿挺可怜,就把自己带的饭分一半给他吃。天天如此,从未间断,韩信发誓要报答漂母之恩。韩信被封为“淮阴侯”后对漂母分食之恩始终没忘,派人四处寻找,最后以千金相赠。这就是“一饭千金”成语的来历。
1959年毛泽东来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特意邀请自己在私塾读书时的教师毛禹珠一起用餐,席间热情的为老师敬酒。毛禹珠不胜荣幸,感慨地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主席却笑盈盈地回答:“敬老尊贤,应该应该!”
这所有的一切不难看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要学会感恩不管你是平凡的还是不平凡的。
生活给予我们挫折的同时,也赐予了我们坚强,我们也就有了另一种阅历。对于热爱生活的人,它从来不吝啬。要看你有没有一颗包容的心,来接纳生活的恩赐。酸甜苦辣不是生活的追求,但一定是生活的全部。试着用一颗感恩的心来体会,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人生。不要因为冬天的寒冷而失去对春天的希望。我们感谢上苍,是因为有了四季的轮回。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你就没有了埋怨,没有了嫉妒,没有了愤愤不平,你也就有了一颗从容淡然的心!独和黑暗。
学会感恩,就是要学会懂得尊重他人,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激之心。
学会感恩,就是要让你知道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别人通过付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学会感恩首先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人只要懂得感恩,才会懂得付出,懂得付出后,才能获得感恩。
借此机会感谢我身边每一位好友,为你祝福,为的敲起祈祷钟!伴你走过每一天。感谢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使我的生命不再孤单。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