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感恩的演讲稿范文1500字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要跟大家讲的话题是:学会“感恩”。
“感恩”二字,牛津字典给的定义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并且回馈他人”。“感恩”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对我们有恩情!
人的一生中,小而言之,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等到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年纪大了之后,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辈的赡养、照顾之恩;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个成员,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多层次的有恩于我们每个人的社会大环境之中。
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报恩,则是在这种正确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责任感。
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可以认真、务实地从最细小的一件事做起;
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自发地真正做到严于律已而宽以待人;
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可以正视错误,互相帮助;
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将不会感到自己的孤独……
父母养育了我们,但更伟大的是母亲从不希望她得到什么。老师教育着我们,但老师从不要求从我们身上得到社么。就像太阳每天都会把她的温暖给予我们,但他从不要求回报,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感恩”。
人生的道路,曲折坎坷,不知有多少艰难险阻,甚至是挫折和失败。在危困时刻,有人向你伸出温暖的双手,解除生活和学习的困顿;有人为你指点迷津,让你明确前进的方向;甚至有人用肩膀、身躯把你擎起来,让你攀上人生的高峰……你最终战胜了苦难,扬帆远航,驶向光明、幸福的彼岸。那么,你能不心存感激吗?你能不对哺育、培养、教导、指引、帮助、支持乃至救护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并通过自己十倍、百倍的付出,用实际行动予以报答吗?
“感恩”是一种认同。这种认同应该是从我们的心灵里发出的一种认同。对太阳的“感恩”,那是对温暖的领悟。对蓝天的“感恩”,那是我们对蓝得一无所有的纯净的一种认可。对草原的“感恩”那是我们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叹服。对大海的“感恩”,那是我们对兼收并蓄的一种倾听。
“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一种情感。“感恩”之心,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无论你是何等的尊贵和卑微;无论你生活在何地何处,或是你有着怎样特别的生活经历,只要你胸中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随之而来的,就必然会不断地涌动着温暖、自信、坚定、善良等等这些美好的处世品格。自然而然地,你的学习和生活中便有了一处处动人的风景。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别人通过付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生活。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学会“感恩”,其实就是让我们学会懂得尊重他人,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激之心,从小知道爱别人、帮助别人。
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所遇之事所遇之人给予的点点滴滴的关心与帮助,都值得我们用心去记恩,铭记那无私的、不图回报的惠助之恩。当然,感恩不仅仅就是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惟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刻去永记,才能真正对得起给我们恩惠的人。
感恩心态是一种健康的心态,会使人的身心更好地适应社会、适应自然。感恩的举动所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会感染和改变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包括我们自己。悦耳动听或者震撼心灵的感谢之声永远不会引起误会,它是没有国界而可以跨越地球上一切障碍,使世界变得更加和谐更快乐的最简单易行的方式。所以我们要学着去感恩。
古人云“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这句话意思是说:给人恩惠,就不要老是惦记着这事,接受了恩惠,那么请你切记,千万不要忘了。学会感恩,让生命可以轻装一点,未来才会阳光。所以我们应该用我们力所能及的全部力量去感谢这个世界。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