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月光曲是贝多芬对自己坎坷命运最灿烂的微笑,一首《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对自己盲目生活最平和的微笑。A 《史记》是司马迁对自己不公平的人生最动人的微笑。人生在世,难免会有失败和无奈,这就需要我们抱着感恩的心,用对生活所有的爱和希望,对挫折心存感激。
低矮的牢房闪烁着昏暗的烛光,小小的天窗与外面浓重的黑色相连。牢房外,冷雨下,雨如箭,大地无处可逃,静静躺在透明的血泊中。在牢房里,你一个人踱步,内心的泪如万箭。你不知所措,却不得不让冰冷的泪水淹没你的脖子和头,等待窒息的最后一刻。桌上的圣旨静静地躺着,刺眼的大字一点一点地灼伤你的眼睛。当慷慨的死亡和生命成为你的选择时,你就迷失了。命运如此不公平地对待你,也许你应该遵从他的意愿,在死去的时候用无尽的屈辱和悲痛。
你还依稀记得那一天班里汉武帝的震怒,那一天你身边文武百官的丑恶嘴脸,那一段时间你所遭受的种种屈辱。你恨,恨没有眼睛的天堂,恨当权奸诈的人,恨自己的生活有多艰难。你不想呆在这个黑暗的世界,也不想呆在这个没有生命的世界。你决定用死亡来结束它。然而,你父亲临终的愿望在你耳边响起,未完成的历史记录浮现在你的脑海。正文全是演《周易》的王文,演《春秋》的仲尼,还有瞎了但有《国语》的左丘你对生活的热爱和希望重燃,你对生活感恩。你毅然决然的决定了要活下去,用高贵的姿态看不起屈辱,用有意义的人生微笑面对挫折。你的余生充满了来自世界的嘲讽,来自他人的鄙夷,无数的不理解,但它不能浇灭你对生活的热爱和希望,也不能让你抱怨生活中的压抑,更不能阻止你勇敢地面对不幸,以豁达的心面对挫折。
最后,a 《史记》能让你以WINNER的姿态面对挫折。最后,一个《史记》会让你的光芒永存。最后,一个《史记》让你向世界证明了生命的不朽。
那一夜,那低低的细胞,那颗感恩的心,那种对生活的态度造就了你,那漫长历史的晨星,《史记》的爱与恨的赞歌,那几千年来嘲笑挫折的态度,这历史舞台上永恒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