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心存感恩。俗话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说的就是要我们心存感恩。
我们要感谢父母,感谢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感谢他们搀扶我们走好每一步人生之路,为我们搭建快乐成长的舞台。我们要感谢老师,感谢他们传授我们知识,让我们拥有智慧、拥有克服困难的力量和奋发图强的信心。我们也要感谢在我们成长道路上循循善诱的长辈,感谢陪伴我们成长的朋友们。
“感恩之心”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化为“感恩之行”。我们可以主动承担一些家务,减轻父母的负担,做让父母放心的好孩子。我们可以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做个热爱学习的好孩子。我们可以做到不随地乱扔垃圾,还校园一个整洁的环境,做个爱护环境的好孩子。
高山感恩于土壤,方能成其雄伟;大海感恩于细流,方能就其博大。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都心存感恩,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常常感动于陌生人的帮助。比如在雨夜里,陌生人为你撑起的一把雨伞;比如在寒冬中,陌生人为你递来的一件棉衣;又比如在生病中,同学为你拿药送水。的确,这些只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但正是这些小小的细节,却总会在你眼前浮现。当你咀嚼着这些小小的帮助或美丽的施与、然后感动得热泪盈眶的时候,你是否想过,正是因为心存感恩,小小的心灵才能蕴涵如此丰富的内涵;单调的生活才能焕发如此绚丽的色彩;匮乏的精神才能饱满得像一条波涛汹涌的大江。
我曾听过乌鸦反哺的故事,因为小乌鸦心存感恩,这个外表丑陋的小生灵竟焕发出无与伦比的光彩。
我曾听过《聊斋志异》的故事,因为狐仙们心存感恩,这些以狡猾著称的小动物竟显得如此美丽多情。
我也曾听过一饭千金的故事,因为韩信心存感恩,这一段千古流传的佳话竟百读不厌,常品常新。
一粒明矾,投入浑浊的井水,可以净化所有的浮渣,使井水变得纯净。一颗感恩之心,投入沸腾的生活,可以消除烦恼,使生活变得美好。如果说,明矾是水的净化剂,那么感恩的心,便是生活的净化剂。这是因为——
心存感恩,心灵将常葆纯净。
心存感恩,良知将俯仰无愧。
心存感恩,生活的大树将枝繁叶茂,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