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学会感恩”。
牙牙学语时,听妈妈讲“黄香温席”的故事,小小的我就已经对孝顺父母有了模糊的认知;渐渐长大,跟着老师吟诵“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便知道原来动物也懂得回报父母;现在,在阅读中,我明白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些诗句的意思。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我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知道感恩,懂得回报的伟大民族。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什么都还没来得及做,就已经开始享受前人带给我们的物质和精神上的一切成果了。这就提醒着每一个人,时时要心怀感恩。作为小学生,我们无法去做轰轰烈烈的惊人之举,但可以通过身边小事来践行自己的感恩之心。
走在干净的马路上,不乱丢垃圾,是对清洁工阿姨的感恩;吃完碗里的饭菜,不浪费粮食,是对农民伯伯的感恩;坐上公交车,抓好扶手,注意安全,是对司机叔叔的感恩;努力学习,按质按量完成作业,是对老师的感恩;听话懂事,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是对父母的感恩……如果能多考虑别人的感受,发自内心地感谢那些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感谢那些为我们真心付出的人,那我们自己也能收获无尽的幸福和满足。
由此可见,学会感恩其实并不难,而且这是一种于人于己都有益处的举动。那么,就让我们将中华民族的这一美德传承下去,把感恩作为自己的一种习惯,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来迎接每一个灿烂的明天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