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非常荣幸能在今天的感恩节开幕式上演讲。
时光如白驹过隙般一闪而逝,高一进校时的军训场景仍然历历在目,转眼之间,现在离高考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站在高中生活的尾巴上,回想在七中校园与老师、同学共同学习、生活的三年,你不得不说这是充实而奇妙的三年——我们能感受到自己的知识库在日积月累地充实起来;感受到自己的思想见地如拔节的麦苗一般不断达到新的高度。七中见证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蜕变。正是在这里,我们褪去了青涩、懵懂,收获了自信与成功,最后将满载着扬帆远航的底气无畏地向理想的大学进军。
因此,同学们,我们要郑重地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老师、同学以及默默地为我们付出辛勤劳动的每一个人。如果你正为自己学业的进步欢欣鼓舞时,请想起正是老师在三尺讲台上的循循善诱与课后的不厌其烦帮助你在寻求真理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如果你正享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时,请想起幕后默默奉献付出的志愿者,与身边那一张张与你同样灿烂的笑脸,是所有七中学子的共同参与和配合才让每一项活动都妙趣横生,让记忆熠熠生辉。
更重要的,我们都必须向七中说感谢。正是在这样一片“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沃土上,我们的才思与心智得到了充分肯定、自由而又全面地发展;正是在“平民本色,精英气质”的办学思想引导下,我们陶冶了更高雅的道德情操。健康、清新的校园文化氛围让一切涌动着的青春活力得以熏陶与释放。
同学们,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正是数十年前无数的优秀党员与革命先烈在动荡岁月中的风雨兼程和探索道路上的砥砺前行,才换回了今天的安定与繁荣。飞速发展的时代与飞速成长的我们都不能忘记历史、忘记肩上的责任。我们应当努力奉献,时刻将感恩铭记在心。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的典故我们信手拈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教诲我们也耳熟能详。然而,只有当我们将感恩付诸于实际行动时,这一切的教益才会真正便得高贵,我们才能真正骄傲地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将仍然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血液中流淌,我们才能更坚定地看到中国光明的未来。因此,请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在七中成长的每一步,珍惜生活在幸福与快乐中的每一天。让感恩指引你的人生,让感恩点亮你的人生。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