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是10月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将进入11月,今年的11月,将是我校首个感恩活动月,在此期间我们将举办第一届“感恩节”。本届感恩节的主题是“心存感恩 快乐成长”,在为期四周的时间里,我们将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塑造温暖和谐的青开一中。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学校历来重视做人教育,成人节、读书节、科技界、艺术节、学雷锋活动月等活动中一直贯穿感恩教育。不可否认,新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少年,绝大多数都是在父母亲百般呵护、精心照料下、无忧无虑的成长,接受了太多的爱,渐渐地,连他们自己也把这一切视为理所当然。她们习惯了索取,习惯了“说一不二”,即使父母亲再苦再累也必须满足她们自己的要求,而她们却不懂得去为父母亲做些什么,分担什么,稍有些不如意,便大发脾气。面对现实,让人们不得不思考究竟是为什么?原因很多,但有两个字不得不提“感恩”。
同学们,生活的路不是笔直通畅的大道,能让我们在其中轻松自在的行走,是因为我们的亲人、朋友和师长,甚至陌生人。生活给予我们的远远超出了我们所能回报的。
感恩就是受恩者要铭记并通过实际行动来感谢报答他人,包括社会、自然给予的恩情恩惠。对于同学们来说,感恩,就是要感谢来自父母、老师、亲朋和同学,来自于社会、学校,甚至来自于生活和自然给予我们每个人无私的恩惠。在我们中间是否有相当的学生没有认真去想过,也不知道感恩,甚至不想感恩。认为父母养育自己,老师教育自己,国家、社会、学校、他人帮助自己,这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象这种不知感恩,不会感恩,不肯感恩的现象就触及到了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
感恩于心,报恩于行,只有心存感恩才能快乐成长。无论你是生活富足,或家境困窘;无论你生活在何时何处,或是你有着怎样特别的生活经历,只要你胸中常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就必然会不断地涌现出诸如温暖、自信、坚定、善良等这些美好的处世品格。当一个人懂得感恩时,便会将感恩化为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实践于生活中。它是一种责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种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从成长的角度来看,心理学家们普遍认同这样一个规律:心的改变,态度就跟着改变;态度的改变,习惯就跟着改变;习惯的改变,性格就跟着改变;性格的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愿感恩的心改变我们的态度,愿诚恳的态度带动我们的习惯,愿良好的习惯升华我们的性格,愿健康的性格使我们收获美丽的人生!
感恩教育不仅仅局限于学生,作为老师,我们要感谢学生,感恩于学生。感谢我们这些可爱的学生们,老师之所以为师,正是因为有学生的存在;老师之所以有成就感,是因为学生能够成人成才。老师,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热爱自己的学生,为他们的进步,为他们的成长,为他们的成人,为他们的成功而努力,而无怨无悔,最终与学生一起获得成长。
同学们,感恩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一个人真正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会感恩大自然的福佑,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师长的教诲,感恩社会的安定,感恩食之香甜,衣之温暖,爱之美好。
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感恩活动月中,学校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进来,让感恩落实到我们的日常言行中,相信你一定会感受到一次畅快淋漓的心灵洗礼,得到一次无比美好的精神旅程,希望感恩节活动让我们的学校更加温馨、美丽、和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