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收短信一则:向生活说一声感谢,感谢你告诉我什么叫精彩;向坎坷说一声感谢,感谢你告诉我什么是人生……
原来今天是感恩节,昨天才写些感恩的文字,那是无意识的,没想到这么巧合,不过今天又想还要多写几段,尽管还要修改重要文件,但还得把心中的话儿说完。
我是教育工作者,自然还要站在教育者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记得在今年暑期的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上,我曾提出要加强感恩教育,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当时还专作了一个专题讲话,也曾在这里写过一篇《关于感恩教育》,现再次旧话重提,老调重弹。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知恩不报非君子”。它教诲世人,当我们受恩于人时,切勿忘了感恩。然而,这个流传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却日渐为当代大学生所遗忘。一些学生以自我为中心,漠视宝贵的亲情、友情、师生情,从而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精神“真空”。这种现象折射出长期以来我国感恩教育的缺失。西方有个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是感谢上帝给予人类的一切。基督徒饭前会做祈祷,感谢上帝给予他们食物。其实我们也应该像虔诚的基督徒一样心存感恩。我们要提的感恩就是在自己生存和发展过程中产生过积极作用的人和事物的一种感激与真情回报,对他人、社会和自然给予自己带来的恩惠和方便在心里产生认可并意欲回馈的一种认识、情感和行为。马克思指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个体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他人和社会。在我国传统的伦理观念中也特别注重知恩图报、礼尚往来,对于忘恩负义、恩将仇报之人都是深恶痛绝。所以,感恩也是人的职责和使命,是社会上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基本道德素质,是文明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准则,是做人起码的修养,是人性善的反映。每个人只有懂得感恩,才能懂得尊重他人,发现自我价值。作为一个接受教育而又仍处于消费者角色的学生学会感恩也就显得更为重要。
感恩教育是教育者运用一定的教育手段和方法,对受教育者有目的、有步骤地实施的识恩、知恩、感恩、报恩以至于施恩的人文教育,是一种以情动情的情感教育,是一种以德报德的道德教育,更是一种以人性唤起人性的人性教育。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报恩,则是在这种正确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感。这是感恩教育的基本意义。可以说,在宏观上看,感恩意识是维系我们传统人情社会的一种纽带,而对于个人而言,感恩教育又有着不可低估的价值。一个人如果不知道感恩并以实际行动来报答他人和社会的恩情的话,那他就不是一个人格完整的、心灵健康的人。当然,感恩并非人的天性,需要感恩教育的点拨。在物质利益越来越突出的今天,在物质财富也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在凡事都讲求一个“利”字的今天,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个人利益的看重,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似乎越来越大了。很多人开始变得冷漠和健忘,不惜为了眼前利益而放弃包括感恩心在内的很多珍贵之物。因而,人们的心灵便在许多时候得不到足够的慰藉。在这种情况下,实施感恩教育有助于人们摆脱对金钱的一味追求,有助于人们人格的全面而健康的发展,有助于唤起人的感恩心和感恩情。由此可见,实施感恩教育是帮助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学校加强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首先,我们要教育学生对父母的养育应怀有感恩之心。我们每个人从出生那一天起,就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父母的爱。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给予我们爱最多的便是父母。因此,我们首先要感恩父母。对父母的养育,我们应心存无尽的感恩与报答之情。如果连父母养育之恩也漠然置之,又如何能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爱、来自社会的体恤、来自自然的赏赐。
其次,我们要教育学生对师长的教诲应有感恩之意。随着全社会的精神文明水平的不断提高,尊重教师已成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学的重要表现。然而,在校园里,无故旷课,课间不擦黑板、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已不是个别现象;有些同学见了老师擦肩而过不打招呼,如同陌路人;对老师的辅导答疑,连句“谢谢老师”都不会说的学生并不鲜见;更有甚者还对老师的教育管理不满不服而与老师大吵大闹。总之,感恩教育的缺乏,感恩意识的缺失,带来教师的付出得不到认可和尊重等不和谐现象比目皆是。在学生的成长中,无不凝结着教师的辛勤劳动。今天的学生更应该像毛泽东当年尊重、感激徐特立那样,尊重、感激自己的老师,学会尊重老师的人格、尊重老师的劳动及尊重老师的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