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常怀感恩之心,优化品德素养。
这些年,中国引进一些西方国家的节日,其中,引自美国的感恩节是最值得推广的。中国没有感恩节,但这并非是因为中国人不知道感恩,没有感恩的文化。其实,我国古代早有“滴水知恩当涌泉相报”的古训。
大家不妨认真地想一想,从小到大,为了我们的成长,大自然赋予了阳光、水分、土壤、河流、山脉和新鲜的空气,让我们的生命富有生气;国家保证了我们能够在一个稳定的社会中生存,在不缺吃穿的环境下生活,在到了一定年龄时必须接受良好的教育;父母亲总是为了我们成长的一切操碎了心,甚至在他们快要离开人世的时候,还在牵挂着我们生活的苦乐;老师们教会了我们掌握知识的本领以及认识世界、保护世界、改造世界的观念,呵护幼苗成栋梁;亲戚朋友们总在祝福我们健康长大,成人、成才;同学们总在与你共勉,分享你成功的喜悦,分担你的痛苦和忧伤;一些与我们没有任何相干的人,在你经济十分困难的时候,伸出慈爱之手,帮助你度过难关。想一想,为我们施恩的人或物,向我们索求过什么?
同学们:感恩和报恩的过程,可以使我们尽快地成熟起来,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别人、对自己有益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陶冶情操、提高素养、优化品德。同学们:如果大家试一试,并不断地实践着,我们就一定会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一个终生幸福的人!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