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每当我们背着书包走在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上的时候;每当我们慢步在绿阴成行的人工园林的时候;每当我们从建筑工地经过听着那富有节奏感的劳动号子的时候;你是否想到了那些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者。
我们中华民族一直以勤劳智慧闻名于世。雄伟的万里长城,使每一位游览观光者为它那浩大规模的工程和赞叹,从通讯卫星高空拍摄的照片上也能清楚看到长城的轮廓,这不能不使我们炎黄子孙感到自豪。赵州桥是隋朝大业年间李春设计建造的,是一座无墩单孔弧券形的石桥,既坚固又美观,是世界上最早的石拱桥。这些凝聚着我们民族勤劳智慧结晶的工程。以它特有的风格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能力。
在我们这个勤劳民族之中,不仅古代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现代人也为我们树立了楷模。
南泥湾的大生产运动,开创的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广大指战员又战斗又生产。战时英勇战斗,闲时开展大生产运动,开荒种,纺线织布,展开劳动竞赛,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有力的保证的战争后勤支援。减轻了劳动人民的负担,加深了干部战士同劳动人民的感情,密切了军队同劳动人民的关系,使我们的军队来源于劳动人民,扎根于劳动人民之中,得到了劳动人的信赖。
横刀立马的大将军彭总也有他的劳动苦乐观。他住在吴家花园的时候,看到驻地周围有许多空地,就组织警卫人员把地翻过来,种上蔬菜瓜果。他总爱亲自动手去劳动,不顾他在西北战场上冻伤的的腿,下到池塘挖塘泥,一干就是几小时,战士们劝都劝不上来,真不愧为我军的出色的军事指挥官。
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雷锋同志也给我们树立了热爱劳动的典范。一次,他生病到医院去看病,经过一个建筑工地,看到工地的砖瓦供应不上,他忘记了自己的病情,推车就帮助工地运起砖来。在雷锋看来劳动送也是一种愉快的享受,它能使人忘掉疾病,能给人带来劳动的欢乐,能使人了解自己的价值,激励人的奋发向上精神。
我们少先队员也要以劳动为美德,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少先队员们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小同学提倡生活自理,中年级同学提倡帮助妈妈做家务,高年级同学提倡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劳动。
同学们,我们今天是红领巾,明天就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突击手,我们要像密蜂一样去酿造我们已明天美好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