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老师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爱国爱校,先从唱响国歌开始》。
不知大家有没有关注新闻,最近有一位上海姑娘,她成为了街头巷尾关注的焦点,被人们誉为“爱国的天使”。你们知道她的名字吗?她就是金晶。北京XX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达到巴黎,上海残疾运动员金晶是第三棒。那天金晶早早坐着轮椅,拿着火炬,静静等候在火炬交接点。就在那一刻,意外发生了:一个“藏-独”分子冲破重重阻拦来到金晶面前,企图从她手上将火炬抢走。金晶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场面,但她的第一反应是将火炬紧紧抱在胸前。一位在现场的法国留学生后来这样描述:“那位姑娘把后背留给了暴徒,暴徒打她,拉她的手,但她就是把火炬死死保护祝”最终,暴徒被警-察制服并带走,金晶的下巴却被抓破了,但她坚强地抬起头,举起了手中的火炬。当神圣的奥运火炬被侵犯时,这个女孩坚强不屈,像捍卫自己生命一样捍卫奥运火炬时,当国家利益受到侵害时,心中首先想到的是祖国利益,金晶不顾一切保卫了火炬,这是一个中国人的光荣与胜利。
其实,对于我们小学生而言,爱国是很具体,很细小的,小到每一次高唱国歌。每个星期一的早晨,我们都会举行升旗仪式,这是十分庄严而又神圣的时刻,因为国旗是一个国家最鲜明的标志,显示着民族的个性和尊严,让人们时刻将国家记在心中!珍惜眼前的生活!培养我们的爱国情感。然而每次高唱国歌时,有的同学虽然声音很响,可是不跟旋律和节奏,有的快有的慢,显得很杂乱,没有一点美感。有的同学是只张嘴不出声,伴着国歌声“哼哼”而已。其实,同学们都会唱,而且认真唱也能唱好!但是,却没有唱好国歌的意识,这也是不爱国的表现。《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第一条就是“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升降国旗,奏唱国歌”。因为,热爱祖国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在唱国歌时的神情和态度,我们内心的感受,都能说明我们究竟爱不爱国,究竟有没有民族自豪感。
当然,爱国又绝不仅仅是唱响国歌,在我们的生活中,认认真真的上好每一堂课,学好本领,长大为祖国建设出力,就是爱国的表现。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长大成为有责任心、道德心的公民,这也是爱国的表现。了解国家大事,带领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奥运会的宣传,为祖国发展出力,这些都是爱国的表现。只有心中充满了爱国、爱校的信念,才会把我们的大家园、小家园建设更美好。
同学们,爱国、爱校是我们终生的必修课,无论是在我们仰望国旗的时候,还是在唱响国歌的瞬间,爱国、爱校就已经开始了。我们能否做一名合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小公民,这就取决于我们能否从这些“小事”入手,端正态度,严格要求,认真的做好这些“小事”。爱国、爱校,先从唱响国歌开始。老师期待着你们高昂的国歌声,期待着你们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