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在这秋高气爽、鸟鸣婉转的早晨,我们带着一份对新学期的憧憬,对求知的渴望,对未来生活的追求,走进了青青校园。9月17日——23日是我国第xx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汉语是我们的母语——它作为我们的民族之魂,伴随我们走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她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而是任何一个时代都不能失却的民族的骨气与精髓!
当我听到S.H.E的《中国话》时,我的内心涌上一股莫名的感动。的确,“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
当我听到伊能静演唱的《念奴娇》时,那句羽扇纶巾误读为羽扇纶lún巾时,就仿佛一把尖刀刺进我的耳膜,阴霾了我的心。
汉语言文明是博大而沉重的民族责任,在西方文化无止境地涌入街头巷尾时,在“哈美”“哈韩”等新新名词不再陌生时,当英语的培训机构遍地开花时,我们却在感慨为什么找不到一个国学的培训机构?
身为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我们不是只要学好外语就万事大吉了。我们在背诵外语单词的时候,不要忽略了汉文化的唐诗、宋词;我们在朗读外语课文的时候,不要忘记了汉语拼音的抑扬顿挫。我们的血脉中流淌的是中华民族赐予的光荣,我们的民族文化是长江、黄河交织成的历史的经纬。
让我们轻轻吟诵,品味涵咏苏辛的豪放,李温的婉约,去体悟“雁阵惊寒”“钟期既遇”的震撼,去吟诵“长风破浪”、“直挂云帆”的伟岸。让我们重拾先秦诸子、三国红楼的经典吧,让阅读温暖我们的生命!让诗意充盈我们的人生!让我们运用汉语所真正给予我们的扁担,去挑起历史的竹简,真正进入原味的古国文明,去寻找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之道,一个大国的崛起之途。
文化的天空从不曾寂寞,文化的瑰宝更不能遗失。汉语的传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与生俱来就应向祖辈们许下的承诺。这庄严的承诺将是我们一生所肩负的重担,它让我们在历史中找到珍贵的内核,让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之巅!
20xx年,我校被评为“福州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这是一项荣誉,更是一种鞭策。那么,在本届的推普周期间,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请用普通话道出您心中的每一声问候,这一声问候伴随着您甜甜的微笑传达给每一个关心你的朋友。
2.请用普通话、规范汉字传授您的知识,让每一滴知识的“雨露”都能流入求知者的心田。
3.请用普通话道出您的疑问,让每一次困惑都可以迎刃而解。
4.请用普通话和你周围的同学密切交流,让我们在交流中彼此温暖和靠近。
亲爱的同学和老师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课堂做起,人人讲好普通话,让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让汉语载着悠悠的中华文明,横跨千年的时空,为我们世代所传承,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