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父亲节,我决定送一个特别的父亲节礼物给爸爸,什么样的礼物才是特别呢?我爸爸平时喜欢喝茶,所以我决定泡一壶茶,当做特别的父亲节礼物给爸爸。
一个上午,我就在想给老爸泡茶的茶品。他固执地认定龙井,以前也为他试过其它茶,但每次只喝一口便不碰了。今天以什么茶来改变他呢?
直到回家前终于决定泡三款茶,一是以甘醇厚滑见长的“蒙山甘露”,二是香高悠长的兰香型明前高山“庐山云雾”,三是色、味、气、形俱佳的“安吉白茶”。
本来爸午间是不喝茶的,下午那泡茶午睡后才泡。于是用了个小计谋,发动了姐姐姐夫回来陪他打牌,一来热闹一下过父亲节,二来专为他泡茶!
吃过午饭,准备了一应泡茶器具,烧上水,老爸坐在桌旁等着他的“牌友”女儿女婿,我等着为他老人家泡茶。
先泡蒙山甘露,用的是玻璃小壶,(被我证明过用它是最合适的)。一边操作一边为老爸和先期到达的外甥女讲茶知识,“扬子江心水,蒙山顶上茶”,咱用的是千岛湖的水,也不错了!这可是名茶中的名茶,历史太久太久了。。。,把我知道的都卖弄了。老爸笑咪咪地看着我。
以紫砂小杯倾了,双手捧上,战战兢兢地,就象小时候等着他老人家评判作文时的心情差不多。
“甜!”老爸说“牛奶的香甜!”我服了老爸,我就压根没品出这个“奶香甜”来,爸一口就找到了!
第二泡,“还是甜”爸只啜了一口,放下杯子“太甜,味薄,我不喜欢!”,哎哟,老爸,真不给面子。
且放一边,接着泡“庐山云雾”!那天用大盖碗泡出不俗的表现,今天还用它。
开始为庐山云雾做活广告,大讲特讲它的妙处,手上不停,外甥女已经无限崇拜地仰视我了。偷看老爸,仍是一付度然事外的悠悠神情。以少量水润了茶,捧至老爸鼻下,老爸说“奇香,讨巧之作!”我这厢还想启蒙外甥女呢,可别让他老人家带坑里去,赶紧端至外女面前并诱导“幽兰袅袅,清雅怡神啊!”果真外女惊为天物,追着嗅,“真好闻,真好闻!”
受了点老爸的小打击,打点起十二分的精神泡茶,此回以骨瓷斗笠品茗杯,决不是盖的,此番泡的茶,绝对是有史以来感觉最好的一次。眼巴巴地看着父亲喝到嘴里,盯着看他的喉头,面色,“嗯,这杯茶,让我想起了二十年前的庐山之行。”懵了,爸这算是夸吗?
我就不信了,拿出杀手锏——安吉白茶!这茶可是老爸从来没听说过的。
从干茶开始,我就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对了,忘了说,泡安吉用的是浅底宽口水晶盏(这茶盏赏茶的妙处改日再表,并发图,今天时间紧没来得及拍照)。品茗杯是景德镇手绘小鱼宽口浅碟,这两样茶具将安吉白茶的香雅、色清、形美、味醇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不免有些洋洋自得的,老爸没理由不赞此茶的!
他老人家擎着杯子不言语,喝了一口,不言语,眼睛看都不看我,哎,没办法!汗早就下来了!老头真深沉的过份!
麻将桌早摆好了,爸扭头进了那屋,然后喊“把那杯茶给我端来!”哈,这算胜利吗?
原来胜利在后头,下班回来,牌局也散了。那盏茶却赫然还在爸的手边,奔至跟前,杯底有些许茶汤,而茶叶已然白至透明了,却依然优雅秀挺,决无疲态。
爸淡淡地说了句:“那个什么吉林的白茶,不错,给我留下点喝!”
我回他“吉林盛产白色的树挂,可不产白茶!”爸爸应了我一声。
不过我知道,爸爸非常喜欢我这个特别的父亲节礼物,看到爸爸这么喜欢,我感觉自己非常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