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说少年》。
少年,你还记得当初的自己吗?你还记得当初的梦想吗?
那时的你,是不是无所畏惧,双眸中闪烁着坚定的光?
感动的断臂钢琴家刘伟说过:“我的人生只有两条路,要么尽快死,要么精彩的活!”人活一世,因为梦想,青春才有价值;因为拼搏,人生才不言后悔!
或许梦想会带来挫折与困难,但梦想更会让你懂得不甘心与不言弃!风雪载途,你无畏无惧;刀光剑影,你视若浮云;横刀立马,你驰骋天下;跨越坎坷,你剑指天涯!梦想将你的未来点亮,梦想让你的生命怒放。
少年最美,是谓梦想;但最美的不是做梦人,而是追梦人!盲人歌手杨光就是这样一位追梦人——
杨光,来自哈尔滨的一位盲人男孩。他8个月就因为病而双目失明,也就是说他还在襁褓中嗷嗷待哺的时候就走进了黑暗的世界里,他的脑海里根本就没有关于这个世界的任何影像记忆,直到现在,他的头脑里没有任何颜色的概念;但他对音乐的追求却从未停止,他三次进京闯荡,但在他先后三次进京闯荡的过程中他相继失去了三位亲人--爷爷、奶奶和爸爸,现在,他只能和年届六旬的母亲相依为命。多年来杨光用音乐诠释他心中的世界,他以乐观的方式寻找色彩,在音符中描绘着美好的生活。杨光这位快乐的盲人,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他是用音乐唱出人的心灵、情感的美好、生活的恩赐。
杨光把音乐当作生命,能够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他感觉非常的幸运,为准备节目付出了多于其它选手的艰辛和努力。《星光大道》的舞台分为4层,杨光只能凭着感觉一次次的练习走台。在现场录制时,杨光准确的辨别方位向现场每一面的观众行礼,博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
杨光成功了,但他自己说:“每个人对于成功的标准都不一样,虽然我的名字和我的自身条件有很大差距,但我成功的标准就是把快乐、温暖传递给我的观众。谁又能说我不是真的阳光呢?
像他们一样,也许前进的路上满是荆棘,请不要忘记梦想的方向。还在因一道困难的题想要放弃吗?还在因为一点懒惰拒绝长跑吗?你还因为家长的无限期待而深感压抑吗?当你迷茫,当你倦怠,请想想你当初的梦想。
少年,梦想是这样的声音,像一记记清脆的耳光,唤醒那个懒惰的自己,怯弱的自己;少年,梦想是这样的呐喊,鞭打着疲惫的昨天,驱赶向奋斗的明天;少年,梦想是这样的咆哮,它不让你停止步伐,它让你舍命沥血,不得不前进。
我们的生命中不能缺少这样的声音、这样的呐喊、这样的咆哮。是别人吼给你的,也是自己吼给自己的。透着汗,透着血,透着泪,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上周三,高三的学长学姐举办了高考百日誓师的成人礼。直面高考的他们,用自己三年来汗水的积淀,去做最后一段高中路上的冲刺,让我们祝福他们。我们正值年少,身处高中的校园,高考几乎是我们所有人的必经之路。是痛苦的淬炼,还是梦想的绽放;是画地为牢,还是扬眉出鞘,终究是自己的选择。作为少年,只有在宝贵的高中阶段励志修身、积累磨砺,才会在高考的舞台上超越自我。只有在青春的日子里为梦想拼上一拼,才会从容的说:我的高中不后悔!
青春不设限,因为有梦想;人生不设限,因为敢奋斗!
为每一个现在的少年送上一句话:青春真的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只求现在一搏,莫待只剩麻木的自己没有了当年的热血;只求现在一拼,莫待岁月风干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请各位记住:少年本因梦想生。
美哉我少年,与天不老;壮哉我少年,与国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