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六一班的刘耀宇,一个极其普通男生,之所以被评为书香少年,是因为我酷爱读书。
读书是我的最大喜好。这或许是父母的遗传,因为他们都喜欢看书,也或许是他们的熏陶,妈妈说小时候,每天晚上都给我读故事书,让我伴着读书声入眠。上学后只要有空,爸爸妈妈都会周末带到新华书店看书,走时再买上几本书。现在,我的书已经装满了整个书柜,从当初的画册、到拼音读物、再到少儿读物,从古代经典,到世界名著,再到现在流行,都成了我的朋友。读书也成了我最喜欢作的事,只要有时间,我都要拿起书翻翻,就是吃饭,我也是经常端着饭碗,边看边吃,虽然妈妈说“一心无二用”,让我吃完再看,但我依然如故,何况她有时也是边吃边看书。欧阳公说读书于“马上”、“枕上”、“厕上”,我现在几乎也成了这样,坐火车看书,睡觉前看书,上厕所也要看书,所以经常有人叫我“小书迷”。
读书增添了我生活的乐趣。读古典小说,《西游记》让我随唐僧师徒一起降妖除魔,《水浒传》让我认识了一个个义薄云天的英雄,《三国演义》让我被关羽的“一诺千金”所感动,被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所折服;读世界名著,《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让我知道了英雄人物保尔。柯查金,《鲁滨孙瓢流记》让我和他一道勇敢去冒险,《老人与海》让我懂得了只要在就永远不会被打败;读近代名,《百草园和三味书屋》让我与小时的鲁迅一起学习、嬉戏,《荷塘月色》让我读出了大自然的馥郁芬芳,梁启超的《少年说》让我体会到了酣畅的爱国情怀和我们肩上的责任。读现代流行,舍费尔的《小狗钱钱》让我克服乱花钱的毛病学会理财,曹文轩的《草房子》让我读到了一个发生在美丽乡村的感人故事,沈石溪的《第七条猎狗》让我知道了动物也象人一样充满着感情……
读书让我在书香中收获满满。每次读书我都喜欢写批注,划出一些好词好句并摘抄到专用本上,每读完一本书,我都喜欢和爸爸妈妈讨论故事情节,动手写出读书感悟,慢慢地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我的能力提高了,写的文章也有点模样了,妈妈把我的文章不断传到校信通博客上,不仅有100多文章被校信通推荐,而且获得了第97期状元文,我也慢慢的成了小有名气的博主,成了第167期“学生博腕儿”,在校信通书香班级活动中,先后荣获一次“书香家庭”、一次“阅读天使”和两次“金牌阅读天使”,还得到了十多本书的奖励,一些杂志编辑看到我的博文,主动联系我刊用我的文章,于是我的文章就出现在《读写画刊》、《琴童》、《少男少女》等杂志上。
有人说爱读书的孩子会很优秀,我一定会坚持爱读书的好习惯,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学到了更多知识,增长了更多见识,在书香浸润中汲取营养,在书香相伴中健康成长。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