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关于阅读,有许多谚语和格言。读书可以见遍天下,和智者谈,和伟人谈。上下五千年,古今锦绣文章,包罗万象,尽在书海。
小时候渴望通过阅读了解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但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除了课本基本看不到别的书。为了弥补我的遗憾,我努力在孩子出生后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从五岁开始,我就经常带他去大书城看书,让他感受到人们有多喜欢读书,读书有多有益。学完拼音,我开始给他买拼音的课外书(可惜当时不知道有这么好的画册)。从那以后,我的孩子就喜欢上了读书,知识面越来越广,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我。那时候我才知道,我在动员孩子读书的时候,读书很少,总是找借口说自己太忙,没时间读书。不读书真的不可能,于是我们制定了家庭阅读计划:每个人每天至少要阅读20分钟(现在已经增加到每天30分钟以上),节假日的阅读时间每天不要少于1小时。
自从我们制定了家庭阅读计划,我的阅读时间就有了保障,从阅读教学,教育到生活,等等。另外,因为塘厦一小学书香校园的环境,经常和孩子一起看书。我通过阅读不断成长:阅读《苏霍姆林斯基》、《教育走向生本》等书籍使我掌握了许多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看了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薛瑞萍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等书,学到了很多班级管理的方法和技巧,并加以运用,让我更加坚信教育教学其实是一门艺术;看了周宏的《赏识你的孩子》,让我知道孩子渴望我们真诚的赞美和鼓励;看了《黄爱华与智慧课堂》,《杜郎口旋风》等书,才知道课堂可以这么精彩。通过大量的阅读,我对自己的生活更加自信,因为阅读,我的生活变得充实而精彩。读书也成了我教育教学的润滑剂:当我遇到“麻烦”,学生不知如何是好时,是书给了我答案;当我在教学中遇到困惑时,是的智慧让我豁然开朗。是阅读让我与孩子们的心相连.
现在,阅读已经成为我们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不读,说明“和知识”的营养没有补充。既然人不能缺乏营养,我们就不能不读书。读书是一种高尚的修养行为。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朋友们,看书吧!让贫穷和平庸远离我们;让博学和智慧充实我们;让我们国家的灵魂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