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作家祝勇曾经说过:“读书像呼吸、吃饭一样自然,所以,真正的读书人,并不张扬自己书读得多。”北宋诗人黄庭坚说:“三日不读书的人面目可憎,俗不可耐。”从这些话中,我们可以看出:读书,能让人长见识,明是非,坚心志;读书,能让人拓展视野,增长学识;读书,能让人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
从小,我就喜欢读书,尽管读的是一些浅显易懂的幼儿书刊,长大一点,就开始看中长篇小说,最先接触鲁迅的文章,他的文章很难懂,我还是一知半解的读下去。《阿Q正传》我最喜欢,读了很多遍,对当时鲁迅所处的时代背景才有所了解:统治者的“精神胜利法”和对人民进行的封建麻醉教育,正是造成劳动人民不觉醒的精神状态的麻醉剂。这种麻醉剂只能使劳动人民忘却压迫和屈辱,无反抗,无斗志,永远处在被压迫、被剥削、受毒害的状态中,成为封建统治者的奴才和顺百范文网能离得开读书?“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此一古训,实为至理名言。读书让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读书让颠沛流离的犹太人不忘其根;读书让饱经战乱的伊拉克充满希望。我突发奇想,要是能够统一全世界,没有战争,让全人类和平共处,那该多好。书是从有趣开始的,妈妈说那是读书的初级阶段。妈妈问我:“你读书的目的是什么?不是兴趣,周的一句话是怎么说的”。我知道妈妈没有说出的话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把它默默得记在心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读书。
我曾经想过有朝一日能把所有藏书都堆砌在一起,围成一个小小的堡垒,过着四面环书的生活。清晨醒来,手一伸,就能在散发着油墨香的书堆里度过一天悠闲的时光。如果真的可以选择――我会选择住在书里――是真的住在书里,作一只彻头彻尾的“书虫”。因为住在书里,我就住进了前人的智慧中,我可以与长眠地下的伟人倾心交谈,可以在字里行间找寻我所需求的,不断吸取,永不满足,我为他们高歌,嗟叹,感伤,乃至捶胸顿足,痛不欲生。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导师和伴侣”。我是青年,对读书颇有感悟:读书好比炼钢,把铁聚集在炉子里,用大风箱扇它,不到熔化不停止,需要付出女娲补天的毅力。书,读的越多而不假思索,你就会觉得你知道得很多;但当你读书而思考越多的时候,你就会清楚地看到你知道得很少。
其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又怎能离得开读书?“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此一古训,实为至理名言。读书让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读书让颠沛流离的犹太人不忘其根;读书让饱经战乱的伊拉克充满希望。我突发奇想,要是能够统一全世界,没有战争,让全人类和平共处,那该多好。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天空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就好像成功没有基石。阅读如此美好,阅读如此重要,我坚信只有经历阅读之路,收获才会更大。 和谐世界必然是一个读书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