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生活在一个勉强可以过日子的农村家庭,身为农民且文化不高的父母,非常渴望我读好书,希望我长大以后能够走出农村,走向灯红酒绿的大都市。但识字不多的他们,不太支持我进行课外阅读,在父母思想的影响下,头脑不笨的我,虽然秉烛夜读,但是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时那种面红耳赤、膛目结舌的尴尬,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并不看好。渐渐的,我排在落后者的队伍。
去年九月,学校要求我们广泛开展课外阅读,像我们推荐了几本课外读本,布置了读书任务,并要求我们写好读书笔记。班级接连两次的读书笔记评选,让我出尽了洋相,素来争强好胜的我,暗暗地握紧拳头,咬牙切齿的对自己说,我怎么能这么窝囊,别人能做好的事,我为什么就不行呢?从此我开始了自己的课外阅读之旅。
在学校,不管晴天还是雨天,我总是第一个起床,晨读十分钟后再去参加早操,三顿饭之后,我总是第一个跑回教室,翻开课外书就开始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语句优美、引人深思、耐人寻味的语段或名言警句,我便会把它抄到读书笔记本上,有时还模仿着写几句交给老师批阅。在班级开展读书交流时,我把书中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和他们一起争论书中的人物是好还是坏。 回到家,我先是出色的完成父母给我布置的劳动及学习任务,然后再去读书。一年多来,我已阅读了十二本书,我发现自己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回答老师问题时声音洪亮、口齿清楚、也有条理,听课时,我精神很足,反应也快,我隐隐约约感觉同学们慢慢喜欢我。
前不久,我的作文《读书心得》被王学友老师当作范文在班上朗读,这样的鼓励让我更加增强了对读书的乐趣。我家虽然没有足够的钱,让我游览祖国的名山大川,但我从课外读物中领略到了九寨风光的神奇,黄河巨浪的汹涌,万里长城的雄伟,三峡大坝的巧夺天工。
读书贵在思,贵在质疑,贵在向深层挖掘。读保尔精神,就如在雪山漫步,寒风禀冽,雪花飞舞,但如果勇敢的向前走去,峰回路转,一朵怒放的雪莲便会扑入你的眼帘,他将人生的不屈和坚强,在雪山上深深定格,这便是保尔精神的真实写照,而保尔的一句话更是震惊中外读者,他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健康的身体,都奉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此乃本书点睛之笔,绝妙!
读书亦如在人生的道路上采拾生命的音符,酝酿出一首岁月之歌,读出岁月沧桑,读出落英缤纷,读出春花秋月,读出精彩的人生。
同学们,课外读物是我们人生中的七色阳光,让我们荡起双桨,书海泛舟,迎接人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