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关于读书。
首先,请大家来思考一下,你们看到过书中的那一抹微笑吗?也许你们会奇怪,书中有知识,有文化,有“黄金屋”,还有“颜如玉”,怎么会有微笑呢?现在,就请大家跟着我来体验一下书中的微笑。
来,让我们轻轻闭上双眼,想象一个画面。一个温暖的午后,阳光透过纱帘撒在你结实的木桌上,桌上还有一杯热气腾腾的原味奶茶,屋子里没有电视,没有手机,甚至连表都没有,只有一本书,和地上缓缓移动的阳光。你坐在藤椅上,捧起书。书中的世界是那样的迷人,蓝天白云下的男主人公英俊潇洒,女主人公更是天生丽质,就像,你的梦中情人。好,睁开眼睛,看看你周围的人,你们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微笑。文字是灵动的,它可以描绘现实中任何可能发生的和不可能发生的画面,而你早已沉浸于这些画面,在这其中尽情地遨游了……
有书陪伴的人生才是真正享受的人生。清晨我走出门,脸旁拂过阵阵清风,我意识到《春》来了,“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春意在我脑海中浮动;我走在大街上,看见驼着背扫地的清洁工大爷,我又想到了《巴黎圣母院》中丑陋却善良的敲钟人;我来到学校,盯着讲台上声情并茂的老师,恍惚间,也又回忆起三味书屋中的寿先生;晚上回到家,望着厨房里忙碌的父母,甚至《童年》的外祖母和父亲的《背影》都在我的眼前忽暗忽明……这,就是书的魅力,一切的画面都由你来想象,你来创造,说白了,这也是文字的魅力!你的世界因书的存在,文字的存在而变得生动多彩!
“读书传家远,忠厚济世长”。读书吧,我们自己会因为腹有诗书而充实,我们的生活会因为积淀深厚而完美,我们的学校会因为阵阵书香而充满生机,我们的民族会因为文化的不断传承,而骄傲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