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茫茫无际的沙漠中,是它们让我们拥有走下去的希望;在浩瀚无边的天空中,是它们让我们的梦想尽情地飞翔;在人生的漫漫旅途中,是它们让点点星光照亮你的前方。它就像一杯沁人心脾的茶,闻香而知其内在,古雅幽香、回味无穷。它就是我们的成长之路——书籍。
正如前苏联作家高尔基说过的一句话“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让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的方式。人类今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哪一项不是通过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所取得的呢?人类文明的发展需要创新,创新需要知识。知识有来自书籍,这三者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所以我们要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贡献,就要“好读书,读好书。稀奇精华、弃其糟粨”。将书中的知识传承和发扬,这才是读书的意义和书人价值体现。
古人曾经说过:“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栗。”知识可与当时人们日夜所寐的黄金屋、颜如玉,千钟栗相比,说明在古代人们对知识的需求也是迫切的,在曾经兴盛一时的唐朝,是兴盛“读书风”的,下到“朝而作,暮而归的农民”,上到“权倾朝野、富可敌国”的丞相都是即景生情、开口成章的“才子”。一时间唐朝,兴旺发达、国泰民安。百姓们温文尔雅,循规蹈矩,举止神态谦逊卑和。致使当时的日本、新罗国家都派遣唐使来学习中国的文化,效仿中国。促使自己文明进步。将中国五千年文化远播重洋,也使当时的中国学习到了日本和新罗国家的文化,加强了文化间的交流,在客观上也促进了中国文明进步,知识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学好知识可以促进国家之间的文明交流,这是知识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多么伟大的贡献啊!
我国唐朝著名诗人杜甫曾经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大意是一个人将万卷书看完,写作赋诗时就会如有神一样。用书中的知识来充实自己,为自己的成长之路指明方向。将来才能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书籍,它是文明的象征。它包罗万象、博大精深。书籍就像浩瀚无边的大海,勾起我们搜索的心。我们学习知识就要像潺潺的溪流,不断的积累汇成小溪、江河最终当知识汇集成大海时。你就会发现书中的世界是那么丰富多彩,令人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