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从父母对我说:“是时候了,该去念书了”的那刻起,我就对“读书”一词特别兴奋。因为那时候对于一个农村的娃能念书是多么“奢侈”的事情。所以,我毫不犹豫答应了大人们的要求并怀揣着一颗天真而执着的心在母亲的陪同下走进了村里的一所小学堂。
坑洼的教室,破旧的桌椅,粗糙的黑板,还有同学们那一双双如饥似渴的眼睛就是我最深刻和最美好的回忆。从进校那天起,爹妈就说“好好学习以后才会有出息,”老师也这么说。可是,一开始我学习很差还老受同学的欺负。记得有一次我没吃早餐母亲怕我饿着给我送了一个月饼,结果被前后的同学你一块我一块全部给抢了,而我只是哭;更有一次考试因抄袭同桌的作业被同学吐唾沫在脸上不为而更糟糕的是被老师毒打一顿,回家之后我一句话都不敢和大人说。现在想起来真是天大的耻辱!
但我要说的是正因为那次刻骨铭心的记忆让我“读书”更加疯狂,我以后每年度的考试都榜上有名。我想,我绝对没有夸耀自己。只是想说明点什么罢了。在不经意间我上了中学,学习还是那样的优秀。在同学的眼里和老师的心里我都是个好学生。我依旧重复着自己的梦,从小生活在大山深处的我一心只想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课堂上,我讨厌那些自以为家境很好的孩子在教室里大声喧哗和晃来晃去。渐渐地,我也似乎厌却了城里的学校反而更加怀念起故乡清静的教室。于是,我开始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自由天地。我想我应该能做到。最后,想到了我所住的背后那个小山。每个周末,清晨起来。我都习惯了伸个懒腰,然后洗将脸,手捧一本书便向着那个山顶往上爬了去。
路上,新鲜的空气扑鼻而来,回望那我眼里渐渐低落下去的小城,还有那袅袅升起的烟雾,我感觉去了一个人间仙境。有时,蹲下来,轻轻地扒开路边的小草,细细地端详她那嫩绿的肌肤上的露珠,在阳光的映射下晶莹剔透,美丽动人,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细心的我甚至不忍心触动她的璀璨夺目外衣,生怕惊醒了她的美梦?时间不早了,我开始晨读。偶尔却会在不经意间被鸟儿和松鼠给打断。开始,我有点生气,可仔细听她们悦耳的声音和看那些调皮的小动作竟会给我带来无限的乐趣和遐想。她们生活在一起却是如此和谐与快乐,你追我赶好不热闹。再想想自己整天一个人与书呆在一起,猛然发现身边的朋友和同学都离我很远了。我的心里开始有点失落和孤独?回到学校,我试着和同学沟通。但是在他们的心里我就是一个“书呆子”!
于是,我只能将头扎进浩瀚的书海,寻求书中的知己。但是,我发现我的想法总是太天真,我根本就无法和名家的思想对接。“我这是怎么了?”我自问自己,可没有人会给我答案。我一直以为,在清晨,独自一人,手捧一本书,疯狂的读着那些跳动的文字,便是我最挚爱的选择。后来,直到上了大学,我女朋友(就是一直陪我读过来的同学)在和我谈心时忆起过去求学的经历时,她说:“你学习太疯了,只知道学习,还有点自傲,都忘记了你身边的朋友。连做人都不会还谈什么学习嘛,我真是倒霉了遇见你!”我笑应道:那你还和我这个“书呆子”在一起啊。但说句实在话,还真是她给了我机会让我醒悟过来。学会做人才是读书的基础。现在的我不再像以前那么孤单了,因为有了她,也有了更多的朋友。
虽然有时有点“自傲”,可是我的生活却很和谐很幸福。确实,从小开始,老师就只是整天教我们识字和计算。我也为了奖赏和荣誉而努力着。虽然赢得了老师和家长的认可和表扬,但是我自己内心却一直找不到一个平衡点,就是在学习与做人之间该如何权衡。我想,是我学习真的太疯了吧,我总是在自己的世界里活着。然而,在和同学朋友等人际交往方面我一直都很失败。如今,在曾经憧憬过的美好大学的现实里。我却不怎么爱学习了,就连晨读的习惯也被抛之千里。我不敢相信这样下去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大学了,老师和家长对学习的要求松了,而我学习的积极性也减少了很多。可对于做人。我想,我就是俗话说的:“不做人就不做人,做起人来人打人”。于是,整理好凌乱的思绪,收拾好躁动的心情。我不敢随便摆弄这些文字,因为好久都不认识她了。在读书和做人这两个公平的天平上,我只想用学校那副对联来总结:“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只有将读书和做人平衡起来,才能做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