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高尔基曾经讲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的,多读书,读好书,不仅能增长知识,还能开阔视野,丰富课余生活,提高能力。
记得有句名言:“鸟欲高飞先展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告诉我们现在正是鸟欲高飞的重要时期,要多读书,读好书,丰富我们的知识,为的只是将来的展翅高飞。
多读好书,既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又能陶治我们的情操。鲁迅先生从小时候学习非常努力。在学堂读书时,因为成绩优秀,学堂奖励的他一枚金奖章,他立刻拿去变卖,买回了几本好书和一串辣椒。每当读书读到夜深人静,困倦时,他就摘下一个辣椒放到嘴里咀嚼,嚼到全身发暖,便又捧起书攻读起来,鲁迅先生这种坚持不懈的值得我们学习。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凿壁偷光的故事。它的主人翁是匡衡,出身贫寒,却十分爱读书,他便每天去打工获取读书的资用。白天干活根本没有时间读书,但他就在晚上来读书,可家中没有蜡烛,他想到邻居家有烛光,就在境壁上凿了个洞,让光线照射进来,就凭那就凭借那一丝丝微弱的高光,他刻苦读书,最终功成名就。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句名言一直记在我心间,不曾忘记。读一本好书可以使其心灵充实,使之明辨是非。时光不断流逝,阅读却让我们永葆青春。
像鲁迅先生,匡衡那样的成功人士还有很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从小就勤于读书,从小就喜欢读书,从小就书香熏陶。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读书好,读好书,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