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四年五班的沈书语,很多人问我哪个书?哪个语?书本的书,语言的语。在我没有出生之前,爸爸妈妈就给我取好了名字,他们希望我多读书,爱读书,在书海中遨游;他们希望我有好的口才,爱表达,能用语言感染人。果然,我是一个爱读书爱用语言表达的孩子。今天,我站在这里,用我的语言给大家讲解我最爱阅读的书籍——历史。
纵观中国历史长河,从汉唐的兴盛到明清的衰败,从中国近代的落后挨打到如今新中国的综合国力第二,兴盛与衰微,辉煌与悲沧,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唐太宗李世民曾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读史可以鉴今。在阅读中国历史的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朝代要保持兴盛,中华民族要再次实现腾飞,人民一定要有过硬的本领、不骄傲不气馁、还要勤奋刻苦,缺一不可。
去年看过一篇文章《日本在培育“狼娃”,而中国在培育“娘娃”》,结合我每天阅读的历史书籍,我突然发现,我这么一个不爱运动,身体素质差的孩子是很难成为栋梁之才的,于是我主动要求妈妈每天晚上陪我到小区健身房跑步半小时,帮我找教练报名羽毛球课。开始打球时,我总是接不到球,外公批评我不认真,眼泪在我眼眶中打转,心想,那个球不到我的拍子上,怎能怪我呢?慢慢地我就不想练了,每当我气馁时,就会想起日本人骂我们“东亚病夫”的那段历史,我便振作起来继续练球。快到寒假了,妈妈给我报名了连续10天的集训班,集训每天都有半小时的体能训练,教练要求也很严格,虽然很累,但我从中收获了许多。集训完再跟妈妈打球时,我偶尔还能赢她几次,我就越来越骄傲。东汉魏相有云“骄兵必败”!开学后第一次课教练来检查,我前也接不了球,后也碰不上,糟糕透了,但我并不灰心,我还是每周二和妈妈去练球;周六教练再次检查时,我与上次已经判若两人,接的很好了。这件事情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历史教给我的一个道理:胜不骄,败不馁!经过长时间的练习,我的球打得越来越好了,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一年来生病的次数少了,即使生病了,两天也就好了,这样也不会落下很多课程了,上个月的月考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且也读了更多的书。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从锻炼身体,好好读书做起,做一个阳光少年,那么中华民族必将蓬勃向上,日新月异,再次实现腾飞!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你可能想知道每年的“世界读书日是几月几日”,请让我们一起来纪念这个读书人的节日。
为什么会纪念这个节日呢,你可能想知道“世界读书日的来源”,4月23日是世界文学的象征日,塞万提斯、莎士比亚、维加等许多世界著名作家在这一天出生或逝世。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鼓励人们发现读书的乐趣。其实每年的读书日都是有主题的,先来看一下“历届世界读书日的主题”吧。
几年来,“世界读书日”已成为许多国家读者的一个节日。
培根说:“读书在于造就完全的人格。”正因如此,所有发达国家不论高层还是平民,都把读书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即使在网络高度发达的美国,公共图书馆的持卡人数仍高达1。48亿,即每两个美国人就有一人持有读者证;据统计,美国国民去公共图书馆的人次数是观看足球、篮球、棒球、曲棍球合计总人次数的5倍多。
如果你细心发现,就会看到在图书馆的墙上,有许多“世界读书日宣传口号”呢?
俄国人之酷爱读书举世闻名,在莫斯科的地铁上,随时可见知识分子模样的人在专心捧读。并且,这些捧读者中读的都是大部头的托翁、陀翁等苏俄大师的名著。
我们也可以利用这种方式,在地铁上张贴这些“4/23世界读书日宣传图片”,来提高人们对阅读的兴趣。
日本人爱读书也是举世公认的,在日本的电车、巴士上,无论是衣冠楚楚的上班族还是身穿校服的学子,差不多都在专心看书。
犹太人更爱读书。在每一个犹太人家里,当小孩子稍微懂事时,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小孩子去吻《圣经》上的蜂蜜。这个仪式的用意不言而喻:书本是甜的。犹太人的墓地里常常放有书本,因为“在夜深人静时,死者会出来看书的”。
我们也可以让我们的孩子通过做一份“世界读书日手抄报图片简单又漂亮”手抄报,来增添对阅读的喜爱。
当然,这种做法有一些象征意义,即生命有结束的时候,求知却永无止境。犹太人家庭还有一个世代相传的传统,那就是书橱要放在床头,要是放在床尾,就会被认为是对书的不敬。
我国是举世闻名的文化大国,历代重视教育与读书。古代有许多刻苦读书的感人故事,比如“凿壁偷光”的匡衡、“囊萤映雪”的车胤、悬梁刺股的孙敬和苏秦、欧阳修的“三上”读书、范仲淹苦读的佳话等等,他们为书而生,为书而死,为书而乐,为书而苦,为书而贫,为书而瘦,几千年来演绎了多少可歌可泣、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
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可以举办一些活动,可以参照“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方案”,来调动大家读书的积极性。
又一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了,读书日顾名思义就是要引导人们自觉读书,并养成读书的习惯。读书不仅仅是提高个人修养和健全人格的事,而应是提高全民族思想文化修养的大事。
此时,我们可以发出一份“世界读书日活动倡议书”来号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全民阅读。
为此,我们学校这样倡议:打开书,读吧;读了书,聊吧!
希望全校学生积极行动起来,使自己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把生命中的每一天都看成是读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