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谈谈读书的话题。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从早到晚不都是在读书吗?”如果我说:“你现在所读的书,如果不考试,你还会读吗?”你会怎么回答我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说明你还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有的老师可能会说:“我已经读了太多的书,我的知识储备已经足够把我的工作做好了。”如果我说:“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面对不断变化的一届又一届新的学生,你有没有过捉襟见肘的困窘?”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说明你还没有从读书的习惯中得到生存甚至生活的乐趣。我们身处一个机会密集、利益汹涌、享乐场所环伺的时代,在这个因特网、电视机、游戏卡、麻将桌等等充斥的世界中,文明似乎日益尊贵、强盛、优雅、丰饶,金光灿烂,但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如果这些书同文凭和实力无关,读书其实是越来越难。所以我今天要说: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所谓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读书的习惯是人的心灵成长的路径。
清人山阴金曾说:“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书籍具有不朽的本质,在人类所有的奋斗中,惟有书籍最能经受岁月的磨蚀。宇宙与雕像在风雨中颓毁倒塌了,而经典书籍则与世长存。一部好书就是尘世里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人们的心灵,也照亮了人类历史的路径。每一次细细地品读,就是一次心灵的远行。书把我们引导向那有着瑰丽风景的思想远方,让我们的灵魂在深呼吸中获得心灵的丰富和精神的振奋,让精神的高处的白云擦拭我们琐碎而陈旧的生活,擦拭我们缺少光泽的内心,使我们的目光和灵魂日渐清澈、宽广,让我们活出人生的大境界。俗话说: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大家是否有过“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的感受呢?读书的习惯是我们生命的必需。其实阅读所有好书就好比与历代最出色的人交谈。杨绛先生就说过:读书好比一种“隐身”的串门,他要参见自己钦佩的老师或是有名的学者,不必打招呼就可求见,也不必怕打扰了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了大门”。读书,让我们便捷地与高尚的灵魂对话,它开阔我们的视界,帮助我们了解世界、了解自己。读书,是心智的提升,是灵魂的净化。
人间至乐是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让我们在古今中外的智者的引领启迪下拥有生命之河的航标,让我们拥有直面困难的勇气,拥有面对得失的豁达,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帮助我们时时观照自己的生命,让我们不辜负我们这不可复制的生命,让我们每一天的生命都活出质量,活得有滋有味,活得绚烂光彩。4月23日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一天宣布为“世界读书日”。书是人类文明主要承载者,是积累了人类无穷智慧和想象力的传承媒体,给予了人们众多情感的交集。阅读,不仅能扩展我们现在的空间,还能给我们指明未来的方向。我们学校将每年的4月定为我校的读书月,意在召唤我们每一个一中人都拿起书,让书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让读书成为一中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苏霍姆林斯基在《谈谈教师的教育素养》一文中提到:“教师要把读书当做第一精神需要,当做饥饿者的食物。”陶行知先生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时代对教师的要求已经不是要有对一碗水的一桶水,而是要有源头活水。那就让我们每一个人把读书当成一种习惯,去体验这非亲历而不能知的读书的美妙,师生共同成长,共同来演绎书香校园“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美丽风景。古城四月芳菲天,校园书香氤氲意。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拿起书来,在读书的习惯中成就我们无限可能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