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暖的时候,每逢中午,我都会到书苑去看会儿书,这里所说的书苑,就是大庆书苑,一座建成不久,足可以和这座城市相匹配的书店。书苑在城市的一角,现在还很偏僻,来这里看看逛逛的人不多。书苑离我所在的单位却不远,中午休息,没别的去处,就跑到书苑逛逛,时间一久,便养成了习惯,只要有空儿,我都会去走上一遭,在书架上阅读一回,看看有没有新书来,然后在其中选一本感爱好的书,拿到一旁的条凳上,满意的看上半个小时。
书苑很大,书的种类许多,人来的却不多,来这里看书的,多是比较喜爱阅读的人,座位上的人,宁静的看着自己的书,互不相扰,空旷的书苑大厅飘着音乐,那是音响放出来的,优雅的古典民乐,使这个满是书籍的大厅,充溢着艺术的情调。舒缓的乐曲,给人们带来一丝安静,一种高雅,一种品位。
在这里读书,环境极好。在幽静的环境里,你可以抛开低俗的,毫无意义的纷扰;你可以避开人们为了私利,所进行大大小小的那种勾心斗角;你可以找寻到对于灵魂慰籍的养料,让自己的思想有所升华。每次到这里,我的心如被用澄澈的水洗过了一般,灵魂像找到了志向的宿地。
这里的书许多,假如一本一本的通读下去,我唯恐一辈子也读不完,好在我有个人的喜好,不是什么书都读,职权自己喜爱的。不过就算每天都读,我也就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能读的书还是有限的,而我喜好的书也不少,好在我这个人,不是急功近利的人,读书只当是乐趣,能看一本是一本,能看一段是一段,决不牵强自己。有了这种心态,读书就变得是一种享受,一种自然状态,一种乐趣。过去有一句话,叫做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只赞许上一句,不喜爱下一句,假如把学习,读书当成苦差事去做,成天泡在苦水里,那生活还有什么乐趣。
喜爱读书,读喜爱的书,在喜爱的环境里读书,这或许是一种偏好,或许是一种境界,这种偏好和境界是我所追求的。这种所追求其实并不难,它就在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