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期已经过半,我们面临的学习形势紧张而严峻。对于九年级的同学来说,中考的号角已经吹响,只剩短短的二十几天,真可谓迫在眉睫;对于八年级的同学来说,地理生物也已经马上中考,已经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关键时刻;而对于七年级的同学来说,功课日益繁重,需要俯下身子刻苦学习的时候了。然而,要想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绝非一件容易的事,古语说:“天道酬勤,勤能补拙。”我们能做的只有勤奋勤奋再勤奋! 同学们也许都知道,能够爬上金字塔的只有两种动物,雄鹰和蜗牛。如果说雄鹰的成就是天生才华,一蹴而就的壮景,那么蜗牛的成功则是不舍毫末,持之以恒的勤奋。 中国古代有个叫颜真卿的书法家曾经写过: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颜真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是靠着勤奋,他才成为中国古代一流的大书法家。古今中外无数例子都告诉我们:要想实现追求的目标,必须把握好人生的机缘,踏踏实实从勤奋做起,最终会迎来成功的那一天。 晋朝人车胤孙康囊萤映雪,终成饱学之士;祖狄闻鸡起舞,靠勤奋实现了报效国家的志向;苏秦头悬梁锥刺股,而成为战国时代著名的纵横家。这些勤奋学习的千古佳话,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在当前繁重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往往过分追求结果,而
第xx届读书节。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没错,书本确实可以医愚。但大概还很少有人想到过-有写书的人,那又是否有读书的人呢?我曾在电脑课上做过这样一份小报-阅读。如果书籍是阶梯的话,那么人便是一副在这阶梯上的躯壳,阅读的本能更是驱动躯壳在这进步之阶梯上行走的灵魂。如果没有一颗自主阅读的心,那么即便你在娘家的书房里为了炫耀而摆上再多的书籍,那也只能是宋江的军师-无(吴)用。这又好比运用上面的例子,这就像向别人介绍自己的进步的阶梯多么高,多么长,却没有有趣的灵魂让自己在这上面行走一般。
书,是必不可少的。人,是要健健康康的。阅读,是要尝尝进行的。可是有部分书籍却未必是进步的阶梯,反而是退步的深渊。你在阶梯上爬行许久,或许还抵不过掉进深渊一回。阅读是去阅读那些好书,而不是读那些坏书。灵魂是向上行进的动力,而不是坠入深渊之首恶。
有的人无法提醒自己走向正确的道路,尤其是小学生。这便需要他人给予提醒与督促。读书节也让我们多多阅读去读好书,并提供了读书廊这一读书佳地。使广大学生们提倡阅读,爱上阅读。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