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书像一把朴素的折扇,打开它,我能回味千古的诗韵;书像一柄锋利的宝剑,带上它,我能驰骋辽阔的沙场;书像一副溢香的画卷,看着它,我能领略历史的辉煌;书是一位无私的奉献者,伴着他,我学到了知识与力量;书像一面明亮的镜子,使我看到了真实的自我。
书读得多而不加思索,你就会觉得你知道得很多,但当你读书越多而思考越多的时候,就会清楚地看到,你知道的很少。读书可以增长知识,使我感到读书给我的无限的力量。
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目的,有的人读书是为了开阔知识,有的人读书是为了陶冶情操。在我看来,书是我们心灵的花园,阅读里享受的乐园,有书相随的日子总是快乐的。正是如此,读书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
读书可以增长知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所以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当我们读小学的时候都学过“凿壁借光”,匡衡出身于农民的家庭,生活十分贫困。他从小就渴望读书,可是父母没有能力供他上学,甚至连书本都买不起,匡衡只好向别人借书来看。白天匡衡要干活,只能晚上读书,但由于家中穷得连灯油也没有,根本没法点灯读书,正当匡衡发愁时,忽然发现了丝丝的光线正从墙壁的缝隙中透射过来,原来这是邻居家的灯光。匡衡心生一计,使用凿子把小缝挖成一个小洞,然后捧着书,待在墙边利用那点微弱的光线阅读,从此,匡衡每晚就借邻居的灯光,埋首苦读,最后成为了著名的学者。我们人类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力量来创造我们美好的未来。无不显示出知识的巨大作用,知识的进步,推动了历史的发展,促进了人类的文明。知识就是力量!
一有空,我就会沉浸在书的世界里:在鲁迅的笔下感受他那个时代的黑暗与动荡;在骆驼祥子的世界中看世态炎凉、人性冷漠;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体会革命时期人们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在《老人与海》中学习坚韧的性格与同自然抗争的勇敢。在书中,我学到了很多很多……
正因为读书,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灿烂。它使我看到未来的路,充满阳光。我们都要读好每一本书,读好人生的每一本书,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绚丽,更加有意义。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