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妥协,指的是为了避免冲突或争执而让步,是一个人必须干好的一件事。如果干不好,就成了不正确的妥协。比如:在商务谈判中,答应了不该答应的要求,让自己陷于麻烦;在亲子关系中,放任孩子的贪玩、懒散,让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在人际交往中,忍受欺侮、打击,让他人得寸进尺。
为什么我们要做到正确地妥协呢?第一,缓解矛盾。如果与人发生冲突,我们采取让步,放弃争执、放弃利益、改变立场,就可能避免矛盾升级。第二,促进发展。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要从长远发展的解决看待问题,正确地妥协有助于维系双方长远关系。第三,维护利益。如果一味地妥协,毫无原则底线的妥协,或者时机不恰当的妥协,都会造成自己的利益受损。
什么叫正确地妥协呢?第一,时机正确。过早或者过晚,妥协所达成的效果是不一样的。第二,条件正确。也就是让步的幅度要恰当,妥协绝不可以没有底线。第三,方式正确。一定要让对方感受到我们妥协的诚意,挽回我们所期望的结果。
怎么正确地妥协呢?第一,定目标。认真分析自己妥协后可以得到什么好处,不妥协又会带来什么后果,最终确定妥协的目标。第二,分步骤。不能一次答应对方的要求,要像挤牙膏式的一点一点地答应。第三,有条件。也就是有条件地答应对方的要求,永远不能做无条件地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