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不知不觉中已经长大,渐渐地迷恋上了读书,竟到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地步。我发现:书,只有书,才是我的心灵家园;书,只有书,才让我享有无穷的乐趣。
我爱读书,无论诗歌、散文还是小说,都同样吸引着我,就像我一直喜爱的零食一样。我对书从不都是来者不拒。曾扮过琼瑶、严沁的言情装;曾穿过金庸、古龙的武侠风,我执着地做着我的读书梦。后来,我又接触到《张爱玲散文集》、《人生》、《平凡的世界》、《山居笔记》……会心偶得,常常产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我发现,读书之趣千千万……
读诗歌之趣在音乐之美,更在风韵之美。我爱婉约之诗,“身无彩凤双飞冀,心有灵犀一点通”,花影弄月,让人见凋花而伤春,望落叶而悲秋。我也爱豪放之诗,“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才有“巾帼不让眉”、“谁言女子非英雄”的气概。
读散文之趣在于意境美,也不乏思想之美。钟爱散文,因为“她的崇高磨炼我的意志,她的坦荡舒展我的胸怀,她的严谨启迪我的神智,她的神秘激发我的追求……”散文,犹如一曲曲轻婉柔和的无标题音乐,犹如一首首凄清的民谣。从散文的韵律里,我感到人生的真谛。
读小说之趣在悬念之美,也富有人情之美。钟爱小说,为小说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而惊叹,为人物的悲惨身世而哀伤,为相爱者历尽艰辛终于花好月圆而高兴。人情冷暖、世态炎凉虽然令我感慨万千,但毕竟小说的世界里有着博大的胸怀和美好的心灵,拨动着我善感的心弦。快乐的日子,听着《阳春白雪》,和着苏轼低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哀伤的日子,把李清照“花自飘零水自流”的词句记于日记中,留下无泪的印痕。下雨的日子,倚窗而坐,读朱自清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让艳美的文字敲击我的心扉,再去品味《桃花扇》中媚香楼的千古哀怨。夜晚则孤灯独影,心随三毛穿越撒哈拉沙漠,拜读席慕容的《写给幸福》,与罗兰交流《寂寞的感觉》,和冰心一起品味《人生的感悟》……
我暂时摆脱了世俗的纷扰,把灵魂浸入书中,读到了种种神奇,读出了无数坎坷,读明了世间哲理,读懂了万种奥秘……
读书的日子不会无聊,不会惆怅,不会迷茫。书伴着心静如水的我,在平淡的日子里品味人生的细致和精美。
花季的我,漫步于书花之园圃,徜徉于书香之殿阁,发现了读书之趣千千万,读书之乐万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