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我读书我快乐演讲范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1)班的 X X X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我快乐》 。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前苏联作家高尔基的一句名言,读书是一种享受 、一种快乐,如沐春风 、如淋甘露,我爱读书,因为书中有精彩的故事 、有大自然的奥妙,读书可以使我们学到很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 。
小的时候,妈妈就注重培养我读书的习惯,确切地说,我小时候的读书叫“听书”。在我懵懵懂懂之时,妈妈就给我读过很多书,如《 海的女儿 》、 《 伊索寓言 》 、《 红楼梦 》 、《 隋唐演义 》等 。 妈妈说,小时候每当我吵闹时,只要拿出书,我便会安静下来 。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独立读书,我就象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从书里汲取着大量的营养,渐渐地,各种种类的书使我的阅历丰富起来 。
历史书,让我们重见历史,以史为鉴 。近几年来畅销的《 明朝那些事儿 》,是我最喜欢的一本历史读物 。这部本涉及大明帝国的建立 、兴盛 、衰落 、覆灭的整个历史过程,从宫廷内钩心斗角,边防将士英勇抗敌,到帝国后期的飘摇欲坠 。作者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翔实 、可信的历史资料证明,历史本身很精彩,历史也可以写得很好看 。”整部书的内容很精彩,使我欲罢不能 。“前人之鉴,后事之师”,读历史故事引发我们思考,让我们变得更加睿智 。
童话书,给我们讲述娓娓动听的故事,让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纯真的童心。《 夏洛的网 》,写了小猪威尔伯不愿接受被做成熏肉火腿的命运,蜘蛛夏洛为了拯救威尔伯,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小猪安享天年的幸福。在作品中,夏洛用一张爱的大网激起了读者无限的爱和温情 。
科普类书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像来阐述科学理论,帮助我们解读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各种现象 。
旅游类书籍,给我们描绘了世界各地的景色和风土人情,让我们了解世界的同时,更加热爱自然 、热爱生活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是我们成长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伙伴,读书给我们带来一种无与伦比的快乐 。我们的一生都需要书的陪伴,书籍犹如久旱后的甘霖,滋润着我们每个人的灵魂;书籍犹如黑暗中的明灯,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 。
同学们,热爱读书吧,书是知识的源泉 。
“开卷有益”,让我们一起读书吧,读书让我们更快乐 。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