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演讲的主题是关于读书的,一想到这,我就觉得有些惶恐,因为无论怎样我想我都算不上是一个读书人。歌德就借浮士德的口说过,以往遍览群书、发奋攻读,“到头来还是个可怜的愚人”。而我,对于读书一向是个懈怠的人,随兴而至,可能甚至还比不上那些夹在书页里,靠食书为生的蠹虫。
读书,读好书被誉为生命的美容,读书能够使我们变得美丽、帅气。每一个有思想的人谁不愿意拥有这份人生的美丽呢?坐在轮椅上的张海迪,双目失明的海伦凯勒,你能说她们不美吗?此时此刻坐在我面前的你们、充满自信的你们,不美吗?
读书,带给了我很多益处,它增知,获趣,致雅。读书,能够让我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养性灵。读书是精神王国的探险,是灵魂的壮游,是智慧的攀登。读书足以博采、读书足以怡情、读书足以长才、读书足以明智。书籍改变了世界,读书丰富了人生。
读书让我们在承接历史、联系未来的三尺讲台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读书教我们用自我源源不断的能量去照亮学生。读书让我们的学识有如泉涌,让我们的语言妙趣横生,让我们的灵魂崇高圣洁,让我们的人生阳光幸福!
读书似乎是一件苦事,不然为什么有人头悬梁,锥刺股?
读书又似乎是一件乐事,否则,为什么有人囊萤映雪、凿壁借光?书对于教师来说就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也许一时的读书不能够让我们的成绩突飞猛进,名列前茅,可是我们明白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我们明白坚持就是胜利。
教师们,让我们从今日开始,捧起书本,在安徒生童话里陶醉,于唐诗宋词中穿行,从无声的语言里,看人文与科技共舞,赏经典与时尚齐飞。打开书吧,去阅读人生,去阅读世界。名师的路就在我们朗朗的书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