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乐趣演讲稿小学
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的乐趣》。
书籍为我们建立起一座完整的、光怪陆离的思想之宫,这是千真万确的。让·保罗·理治特(德国作家)曾经说过:“从艺术女神居住的巴拿撕斯山峰上所看到的风光要比坐在王位上所看到的宏伟壮阔得多。”从某种意义上说来,书籍所赋予我们的思想比现实生活所赋予我们的更加生动活泼,正如倒影里面反映出来的山石
卉常常要比真实的山石花卉更加多姿迷人一样。“一切都成了镜子”,乔治·麦克唐纳(英国著名作家)曾经说过:“即便是最平淡无奇的房子,一旦我从镜面里去欣赏时,也要变得富有诗意的了。”书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赋予我们的规劝和慰藉,质同金玉,价值无量。我们读书时,有如同最高尚的先哲们携手共游,飞越无数迷人的仙境和神奇的国土。
冬日,当我们坐在炉旁烤火时,无须动步,就可以借助书籍,走到天涯海角,或者飞上天国,在那里受到斯宾塞(英国诗人)之下那群美丽仙姑的欢迎,还可以听到弥尔顿(英国诗人)笔下那群天使们围绕我们高唱乐园赞美诗。科学、艺术、文学、哲学--总之,人类思想所发掘的一切,人类劳动所创造的一切--千百代人用苦难的代价换来的一切经验,所有这一切,都在书籍的世界里等待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