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莎士比亚做了这样的比喻:“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诗人歌德也发出过同样的感慨:“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从古至今,无数的学者、哲人都谈过读书使人快乐的话题,尽管他们已经远离了这个时代,但那一篇篇优美的文字和一句句警示后人的箴言,却势不可挡地穿越时空,激励着我在浩渺的书海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读书之乐,乐在足不出户,便可遨游天下,悠然领略醉人的景致。一卷在手,千山万水皆在咫尺之遥。这里有无限神奇的茫茫宇宙,有亲切可感的片片沃土;有熠熠生辉的埃及金字塔,有蜿蜒延伸的中国古长城;有直插云霄的东方明珠,有极尽奢华的帆船酒店;有飞流直下的瀑布,有不毛之地的黄沙;有崇山峻岭中的袖珍小路,有繁华都市中的田园人家;有五颜六色的海底鱼群,有绚烂缤纷的高原鲜花……书中有出乎想象之外的奇特风景,有超越现实世界的视觉震撼。所以,我读书,我快乐。
读书之乐,乐在重回历史,以史为鉴,学会珍惜。一卷在手,古今中外尽在眼前。读五千年泱泱华夏一步一步从历史深处走来,读后起之秀的美利坚在二百多年的时间里完成振兴和飞跃;读远古时期野蛮的征战和茹毛饮血的生活,读工业革命如何将人类历史推向现代文明;读秦始皇的雄才伟略、吞六国实现国家的“大一统”,读拿破仑的舍我其谁、充满霸气却惨遭“滑铁卢”……书中有读不尽的前人之事,用不完的后世启发。所以,我读书,我快乐。
读书之乐,乐在随意翻阅,便可陶冶性情,于各种书籍中寻觅享受。尽情享受诗歌里的那份潇洒,聆听散文里的那份飘逸,思索小说里的那份严谨,感悟漫画里的那份诙谐。在神话里学会丰富想象,在童话里学会永葆纯真,在戏剧里认识表演,在歌词里弹奏美妙生活的旋律。在书法里了解其人其事,在笔锋中联想愿望或苦衷;在食谱里学会营养之道,在菜肴里表达谢意或感恩……任何一种书籍都是必要的补充,任何一种技巧都会受益终生。所以,我读书,我快乐。
读书之乐,乐在调整身心,保持健康,时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的点点滴滴。读书,可以抒发纠结缠绕的情绪,可以拨开犹豫彷徨的迷雾,可以培育纯真高尚的情操,可以塑造乐观向上的心态。心胸因此而更加豁达,境界因此而不断攀高……读书,让单薄的个体变得丰满,让简单的思维变得丰富,让喧嚣的世界返璞归真,一切归于安静和平和。所以,我读书,我快乐。
读书之乐,乐在不断超越自己。读书,让我从一本本可爱的书籍中学会分清美丑,识别善恶,明辨是非;从一次次感悟中体会到不断超越,逐渐成长,走向成熟。更让我从先贤智者的叮咛中顿悟人生的真谛,从伟人的记录中感悟崇高的境界和高尚的情怀,从科学家奋斗的文字里体会攀登的艰辛和执着,从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找到和命运抗争和搏击的无穷力量和坚强意志……所以,我在阅读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享受成长。
亲爱的朋友们,热爱读书吧!因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因为读书是发展的起点,读书是睿智的源泉;读书是一场久旱后的倾盆大雨,滋润着每个人干渴的灵魂;读书是黑夜里照耀的灯塔,指明了人生前进的方向……只有经过书香的滋润和熏陶,我们的生命才会如此丰富多姿,我们的生活才会处处洋溢着无穷无尽的快乐。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珍惜美好的时光,与书为友,让读书伴着我们同行,见证我们成长中的快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