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维特之烦恼读后感
像是一种缘分与宿命,维特的故事在这个怪异的冬天走入我的生活,激起了我心中一阵阵的浅痛,让我对生命和爱情多了一点思考和理解。突然发现,歌德和维特总会适时出现在我面前,以两个心理医师的身份向我娓娓讲述生活的真谛。于是,深层的探寻和理性的追逐成为了我这个寒冬,这段生命的主旋律,悠悠回荡。
这本书分上下两卷。上卷写维特少年时在村庄里自由幸福的生活,和他与夏绿蒂相遇、相识、相知、相处的过程,以及他对夏绿蒂深深的暗恋。后来由于夏绿蒂已经与别人订婚,维特不想打搅他们的生活忍痛离开了故乡。从此开始了下卷。在下卷中,写了维特当公使时的生活,维特辞职回乡后,又开始与夏绿蒂交往,阿尔勃特觉察出了维特与夏绿蒂之间的暧昧的关系开始渐渐疏远维特,维特对夏绿蒂的爱更是日益加深,对于夏绿蒂不属于自己的事实更是陷入了极度的烦恼与悲痛之中,夏绿蒂觉察出了维特的忧愁,她渐渐发现自己也爱上了维特。事情越来越纠结。有份和抑郁渐渐深入到维特的心灵。他的精神也日渐崩溃,他的身形也日渐枯萎,内心在一次又一次挣扎中也变得越来越混乱,最后心力憔悴。内心的挣扎是他消耗了巨大的精力,因此他不再是个朝气蓬勃思维敏捷,聪明机智的人,而是变得焦躁易怒。他的惆怅,他的迷乱,他的厌世使他产生了求死的念头。也许只有这样选择才能让他自己找到人生的另一种出口方式。他一在对自己说:“这绝对不是一种鲁莽偏激的行为,我要怀着美好的憧憬、怀着宁静的心情,用最坚毅的态度来完成它。”
在维特准备自杀,生命最后的那段日子,他给夏绿蒂写了很多信。“在晴朗的夏日午后,当你站在山头眺望远方优美的景致时,请想念我啊,因为那里是我最喜欢徜徉的地方;在夕阳余晖之时,在轻风吹拂小草的地方,请寻觅我的墓石呵,看看我坟墓上的野草是如何在夕阳余晖下瑟缩、飘摇。”
夏绿蒂逐渐发现自己如此挚爱着他。在两人最后的一次见面中,维特失去了控制力,而夏绿蒂也陷入了深情之中,“两人紧紧相拥在了一起,万分感伤地流下了眼泪。”“两人的脸越来越近,世界在他们的眼前消失了,一阵拥抱之后,维特将她搂在怀里,并且在他颤抖,微微呢喃的唇上洒下无数的狂吻。”维特的梦终于成真了!但一生只有这一次,维特求死的决心已定,他不愿破坏夏绿蒂和阿尔勃特的家庭。
维特在最后的一个晚上,给夏绿蒂写了最后一封信,“子弹已上膛。时钟正巧了十二下,一切就这样吧。夏绿蒂!祝你幸福!别了!永别了!我们来生再相见了!”
有位邻居看到火花闪了一下,紧接着便听到一声枪响。
维特死时穿着自己最爱的装束:长筒皮靴、蓝色的燕尾服和黄色的背心。当夏绿蒂听到这一噩耗时,昏倒过去,在维特出殡那天,夏绿蒂已是生命垂危了。没有任何牧师为维特送葬,也没有人跟着灵柩诵经。
这样,故事就完了。
真的很悲痛。维特的处境和心理我们从作者的描写中可以真切地体会到。我相信读完之后,人们只有同情,没有人会表示鄙夷与不屑。歌德在作品中全力投入了他对人类感情和心灵本性的真切关怀,认为人活在世上,就应该向维特那样敢爱敢恨;人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所爱而活着,他还要向浮士德那样,为追求自己灵魂的完整而活着。
“如果人们不用他们的想象力忙于回忆往昔的不幸,而是竭力忍受截然不同的现在,那么,这世间就会少了许多痛苦。”当我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昨天已经成为过去,明天是一个未知,而我们最重要的是今天。我们从过去走到现在,或许我们的过去很不幸,风霜雪雨,路途坎坷,或许我们的过去阳光明媚,风和柳丽,我们所要珍惜的也是今天。而我们常常对回忆中的痛苦念念不忘,耿耿于怀,背负着记忆的包袱无法释怀,忘记了最重要的不是铭记昨天的磨难,而是成就今天的自己,抓住即将流失的今天,奋力地拼搏,我们就不会对生活失望,对人生悲观,对生命不负责任,颓唐失落,痛苦不堪。我们将拥有的是丰富精彩的每一天,是闪光的希望。
维特他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也明白了这个道理。随着绿蒂闯入了他在小镇轻松曼妙的生活,他又清楚地明白了:使人心幸福的只有人心。心中的感动长长地荡漾,并不是我从来不知道这个道理,而是因为它让我更加地确定地懂得了它,犹如漆黑夜中估计的一轮明月,点亮了夜行的路。在我们地生活中,亲情,友情,爱情,每一种发自心底的感情都绚丽了我们的生活。同样,在社会中,那些受苦受难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一句关心的问候,一个灿烂的微笑,只要是发自内心的都是一种无形的力量,都是温暖人心的源泉。
透过少年维特的眼睛,我们感受着人情冷暖:贵族们的傲慢,劳苦大众的艰辛。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这句话曾感动过无数怀揣着激情和梦想的少男少女,当然,也包括我。而今看来,却有一种杀人的嫌疑。其实,爱情本不用这样偏激地去理解。“爱情是上帝留给人间最难读的天书,失恋,不过是一篇读后感而已。”有缘的爱情若存在,那么,做一对痴情的男女又有何妨?无缘的爱情里,两个人各是一条直线,彼此相交在对方的生命里,每一个交点就是一个动人的故事。交点之后,两条线越行越远,故事也就此结束。这交点,便是无数璀璨的回忆,刻在心中,便是一辈子的美好。而何必选择以死祭奠爱情的方式?如果说真爱定要以死证明,那么,这又何尝不是对爱情的侮辱呢?
生活,本不该这样。爱情,本是生命的丰富和延伸,把它作为结束生命的理由,本不是生活所希望的。看淡不属于自己的爱情,便是善待爱情。
年轻,本来就是痛苦,因为年轻的心就像是水晶做的,虽晶莹美丽,却脆弱易碎;因为年轻的心就像是未成型的珍珠一般,总忍受着巨痛。生活,本该就有无数的起伏跌宕,潮起潮落,花开花谢,沧来桑往,但没有一种苦难可以让人放弃活着的权利。或者,活着,其实就是一种幸福,而死亡,只能留下更多人的痛苦。醒来或睡去,享乐或磨难,咀嚼起来有滋有味。一旦死去,便什么都没有了。时间老人把你一点一点地腐烂,你却毫无知觉。本是少年,本该拥有纯色的年代,假使有了自杀的勇气,怎会没有生活的勇气?
生活,本不该这样。人啊,一辈子都该明白,生活着,是美好的。
对于可怜的维特,我该有的也只是同情和遗憾了。可喜的是,作者在书的结尾暗示,绿蒂会陪伴维特而去。希望在那不知名的地方,如果真有那个地方——我们称为天堂的世界,他们会过着幸福的,天使般的生活吧!
只是想告诉所有的人:生活中,不是谁离开了谁就无法生活。生活是自己的,即使孤独,即使疲惫,不能丧失的是对生命和自然的感受。生活,本该这样。
“爱情的珍贵性,是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这点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