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对贝多芬这个传奇人物的满腔敬意,我于近日阅读了罗曼罗兰所著的《名人传》,从罗曼罗兰的笔下,我对这个伟大的音乐家的认识又更加深刻。
贝多芬他不仅仅他的音乐征服了世界,更以他身上搜散发的不屈不饶英雄气息让世界人民为之折服,他的英雄气息不仅仅在他的音乐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更充分体现于他承受肉体与精神的双重痛苦的重压下依然保持着的不屈不挠的高昂的斗争精神,巨大的创造力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之中。他的音乐是不朽的,而他的灵魂是伟大的。罗曼罗兰之所以要为他著传,是因为他知道贝多芬他的思想精神足以为当时数万法国生灵带来光明与希望,而事实,他做到了,他的一切影响着不仅仅是当时的法国民众,也影响了世界上千千万万陷于水深火热的民众,他用他残缺的身体向人们宣告“不可以向命运屈服”
贝多芬的一生的经历是悲惨的,他的童年是在父亲的鞭打下度过的,父亲为了开发他的音乐天赋,竭尽所能的逼他学习各种乐器,而在他开始懂事时又不幸丧母,他的童年可以说是黑暗的,父母对他的爱也是极其缺乏的。然而他也是幸运的,在战争爆发时,他遇见了莫扎特,又得到海顿的指导,本来他的前途是无可限量的,音乐的成就让他浅尝到成功的甜蜜。而就在这时命运有给他开了一个玩笑,他的未婚妻因为他的暴躁脾气与他解除了婚姻,遭遇爱情否决的他再次陷入了痛苦。不幸的是,他的身体也跟他开起了玩笑,作为音乐家最重要的听觉开始衰退,内脏也开始造反,黄热病,肺炎,关节炎,结膜炎接踵而来,然而身体与情感的打击并没有让他放弃音乐,他用他的勇气他的毅力征服了这些疼痛,创造了骨传导,创造了奇迹,创造了不朽的乐章,不凡的人生阅历,让他的生命沸腾,让他的音乐终曲永垂乐史。
看着贝多芬面对孤独面对困难,他依然单枪匹马的直视困难,奋力迎战,再想想我们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向他人求助,而不是跟他一样想尽办法解决,我们是不是不该埋怨为什么他可以成为一代名人而我们不行呢?
从这个传记中我学会了不少,只有克服悲壮的悲剧,象贝多芬一样渴望爱情,渴望幸福,渴望成功,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与命运抗争,勇往直前,才能让我们担当起命运的残酷。还要明白悲剧不仅仅会降临于普通人身上,也会降临在伟人身上,当我们遭遇不幸时,要向贝多芬一样竭力探索解决之路,而不要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当我看完《贝多芬传》的时候,我已知被贝多芬一种无形的力量震撼了。路德夕·凡,贝多芬一七七零年二月十六日出生于可隆附近的波恩一所破旧屋子的阁楼上。贝多芬的父亲是一个不聪明而酗酒的男高音歌手,母亲是一个仆人,一个厨子的孩子,贝多芬的童年是艰苦的,不像莫扎特般享受过家庭的温暖,开始,他的人生是一场残酷而艰苦的斗争,他20岁就离开了家,到外面谋生,当他在音乐界崭露头角的时候,他的耳朵都又几乎聋了。但是,他凭借着对音乐的深厚情感和超人的天赋,创作了举世文明的钢琴奏鸣曲与交响音乐曲,成为了一代音乐家,他最终用痛苦换来快乐。
他,靠着自己不变的信念,完成了人类的梦想,在32岁那年,他甚至把遗嘱都写好了,在看他遗嘱的时候,我发现贝多芬竟有些“如果真的去了,是比现在更快乐些”的念头,面对残酷的命运,他最终还是没有低头。是的,假如他在稍稍自私些,他定会就此撒手归去,摆脱一切愁苦,但是,他仍然渴望痊愈,偏偏希望“可怜的人类”快乐幸福。于是,这天生的性格给予他无比的意志,把死神和解脱又拒之门外,开始了苦难的历程。当痛苦与日俱增的时候,积聚到他无法承受的时候,就如潮水般倾海而出,成为一部伟大的作品,他的血与泪的结晶。
贝多芬,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在书的前页提到过这样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肌,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
不能。”(——孟子)一个英雄,注定就要承受超乎寻常的苦难,这,已经成为一条不变的真理,每个伟大的诞生是和超乎常人的牺牲换来的,我们不得不承认,摆在贝多芬面前的无非是让他生命走到尽头的牺牲,可他终究抱着自己的梦想踏上了这条路。
一个不幸的人,当贫穷、残废、孤独,都袭他而来的时候,当世界不给他欢乐、声音的时候,—贝多芬,他却将这一切给予了世界,就像罗曼罗兰说的那样,“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而我了解的是一个伟大的贝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