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历史的海岸,远观那大海的浩渺,不知你会否思绪万千,激情澎湃?然而我会,因为在这片大海,曾经有过无数的伟人使其激昂澎湃,高潮迭起,虽然他们都已远离了我们,但是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仍然足以感召我们,听海,闭上你的眼睛静静聆听他们对人生意义和伟大的追求,寻求他们对你人生意义的启示。
作为欧洲最伟大的四大军事统帅之一拿破仑,他那传奇式的一生深深的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即使是他同时代的人们也不例外,确实他是伟大的,他的一生值得我们去品读。
少有大志,刻苦修身。纵观古今中外,但凡伟人都是少有大志而又能刻苦修身的人,从古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到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拿破仑都是如此。
拿破仑,出生在法国科西嘉岛,小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到海滩去,因为面对那汹涌的大海能引起他无限的遐想,故在长大后,拿破仑曾这样述说过:“我最爱海浪,因为它蕴藏着无比的威力,可以吞掉无数细小的沙粒,可以用柔软的唇吻碎坚硬的岩石。我就要做那海浪,把世界踩在脚下!”由此可见,在孩提时这种做人就要做强人的信念就在拿破仑的心中萌生了,这也注定了他将会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然而少有大志不足为奇,重要的是你是否能为这一大志去努力奋斗。无疑拿破仑在这一方面做的是很出色的,拿破仑出生时家境并不是很富裕,但他小小年纪就懂得要发愤图强,刻苦学习,他涉猎广泛,数学,历史,地理,军事等等他都攻读过,其中尤以军事最为突出。故凭着他的勤奋和聪明,他9岁就进入了军事学校,16岁就通过了毕业考试并成为了少尉。他这少时的勤奋也为他日后驰骋欧洲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大学生,在这一方面我是感到很惭愧的,故今后必将苦读群书,增长见识。
自信自强,永不言败。这是拿破仑的又一大特点,拿破仑是一个永不服输的人,在他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不可能”这几个字。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拿破仑的名言,也是拿破仑一生自强不息的写照。拿破仑虽然一生打了很多场胜仗,但他也曾失败过,彷徨过,然而失败只会使他更加勇敢和坚毅。在他面临失败的时候,他从不会自暴自弃,而是积极寻求机会,没有机会,就自己创造机会,就如他刚进入政界一样,他被分配到一个不能发挥自己才干的职位上,然而他不因此气馁,而是往一些社会名流和高官处走动以谋求自己的发展,无疑经过他的努力,他是成功的。同时拿破仑他也是自信的,就在一次登上阿尔卑斯山时,他就曾发出一次自信人应有的呼喊,那就是“我比阿尔卑斯山还要高”。拿破仑不仅自己自信,同时他也善于鼓舞士兵,使士兵也自信,这一点从他可以征服除英国以外的欧洲各国中表露无遗。然而他的自信不是盲目的,他的自信源于他的聪明才智以及他那凡事有备而做,不打无准备的仗的习惯。拿破仑在做一些重大事情的时候,往往都会进行一些准备工作,以使事情能顺利完成。在远征俄罗斯时,他就曾阅读大量俄国的历史文献和军事资料,并制定详细的作战计划,从而做到有备而战,战而胜之。所以我们讲自信,是要在有一定“真材实料”的基础上的,否则那便是自负。
拿破仑虽然伟大但他毕竟不是完人,他也有不足的地方。就在他一次又一次取得重大胜利之后,他有些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并开始轻视他的对手,以至于犯下远征俄国,攻击西班牙的两线作战等等的一些错误,把对外扩张的军事棋盘铺的太大以致于遭到滑铁卢等的一些失败使自己建立了盛极一时,称霸一时的法兰西帝国过早的走下坡路。正如当时的瑞典国王贝尔纳多特对他的评价:“拿破仑并不是被世人征服的,他比我们所有人都伟大。但上帝之所以惩罚他是因为他只相信自己的才智,把他那台庞大的战争机器用到了山穷山尽的地步,然而凡事物极必反,古今概莫例外”,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拿破仑一生战无不胜,难逢敌手,即使一个人再理智再冷静恐怕也难免会犯此错误。对此,我们不能仅仅只看到他的错误,而应当从中吸取教训,才不至于犯相同错误。
阅读拿破仑,钦佩拿破仑,惋惜拿破仑。拿破仑是一个极富魅力的人,阅读拿破仑,不仅能给你的是一种经验,一种教训更重要的是他能给你予一种精神的鼓舞,使你已疲惫的心能在一次为之而跳动,使你激情澎湃,使你有再追逐理想的勇气和力量。钦佩拿破仑,钦佩他那驰骋欧洲的壮举,同时我也惋惜拿破仑,惋惜他未能更淋漓精致的发挥自己的军事才能,未能建立更长久更伟大的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