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典礼
尊敬的、来宾,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xx学院金融系的本科生,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厦门大学届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校园里热烈的凤凰花一次次开了又落,终于,到了我们要说再见的时刻。建南的钟声、白城的海浪、嘉庚像的肃穆庄严、芙蓉湖的清秀旖旎……一切都还在眼前,却即将落入回忆;当离别越接近,我们才越发现这段岁月弥足珍惜。是的,正是在这所依山傍海、独具魅力的南方之强里,我们一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回首检阅这段不悔的岁月,无不充满了对母校的深切依恋、对老师的由衷感激、以及对同窗的真心祝福。
翻开这本青春纪念册,四年前的那个九月,海的另一边,我们拖着大大的行李箱,以好奇、兴奋又期待的目光注视着这所风光秀丽、底蕴深厚的高等学府。那是我们第一次听到广播里那句铿锵有力的“自强 自强”,带着这样的信念,我们让梦想起航。漳州校区的两年里,绿茵场我们身着军装英姿飒爽,舞台上我们载歌载舞各显特长;图书馆里勤于求知,运动会场敢于拼搏……大一大二的我们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尽显厦大学子的才情与热血。
随着浩浩荡荡的跨海搬迁,成长便成为了那抹浅浅的海湾,曾经的我们在那头,如今的我们在这头。我们不再空想不再轻狂,本部的校园更是一个教人思考梦想是什么,如何圆梦的地方。这里一如既往的美不胜收,我们依旧踏着“自强 自强”的歌声穿梭在落英缤纷的小路上。然而,面对毕业后即将到来的未知,心中的那份责任让我们的脚步更加坚定。理性和求知欲望的共同作用下,我们洞察社会,思忖人生:从宏观到微观,从总体到个例,我们学着以科学的方法探究社会的方方面面。浩瀚学海里,我们尽情徜徉;社会实践中,我们勇于担当。我们分分秒秒如饥似渴,希望在大学最后的阶段把握住人生的方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以正义、博爱的胸襟和勤于思考、善于批判的,勇挑经世济邦的大梁。还记得么,晴空中的五老峰巍峨俊秀,我们沐朝阳而苦读,枕书香而深思;还记得么,月光下的上弦场温柔动人,我们听海浪而抒怀,望星空而畅想。我们胸怀凌云壮志,笑看芙蓉花开;以囊萤、映雪的,博学之,笃行之,勤业之。一路走来,纵然学术的道路经历过坎坷,纵然生活中总是好事多磨,但每一个坚定的脚印终究让我们从稚气青涩迈向了从容成熟,从遥望梦想迈向了收获硕果。
漫漫大学路,回首时,可曾想过,谁欤操钥发其藏,谁欤普渡驾慈航?我想,在座的各位毕业生都一样,有太多感谢的话,要送给一路陪伴我们的人。感谢母校,是您用包容的、坚毅的品格和浓郁的人文底蕴感染着我们,让我们在大学情怀的熏陶下一步步成长。感谢学贯中西、汇通古今的师长,谢谢你们孜孜不倦地传道授业解惑,不仅教授我们知识,更以严谨的治学和高山仰止的品德激励着我们一路前行。感谢养育我们的父母,是你们将世间最无私的爱倾注在我们身上,支持我们、关爱我们,在追梦疲倦的时刻,总有一个温暖的港湾可以让心灵休憩。感谢四年的同窗,我们曾一起挑灯夜读奋发图强,也曾一起做尽傻事贻笑大方;何其有幸,这段经历有你分享。
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留恋,千言万语最终还是化为对母校的那句“我爱你,再见。” 曾经,当我带着熠熠生辉的校徽,代表学校走过神州大地,走到海峡对岸,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时,“厦门大学”和“南方之强”便是我最好的名片;现在,当我们再次唱起那铿锵优美的旋律,那一声“自强 自强”正是我们共同的语言。今天我们离开象牙塔,天各一方继续书写各自的辉煌;但从今天起,厦大已然不再只是一所校园,而是一场美好的回忆,一种奋发的,一个心灵的归宿;不论身在何方,我们定会铭记自己是嘉庚的传人,以山的坚毅和海的胸怀实现“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的宏大理想。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大学是一场不失约的相遇,毕业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值此道别之际,祝愿南方之强英才辈出、誉满神州;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园;祝各位同学前程似锦、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