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我是一名来自特殊教育学校的特教教师。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属于我们特教教师的幸福。在这里,请先允许我,真诚地感谢大家耐心的注目和聆听,谢谢!
早在几年前,我就很想写一篇随笔,题目是:做一名特教教师是幸福的。这是十几年的工作经历给我真切的感受。可是,这篇随笔却一直没能写下去。为什么呢?因为,每次提笔,工作中那么多幸福的感受,幸福的画面,就会如潮水一般哗的一声,从记忆深处争先恐后地喷涌而出,让我根本无法理清思绪,不知该先从何处去捕捉,又从何处去结束。于是,每一次,我总在这样的幸福感的一哄而至中,快乐陶醉,甚至迷乱,而无法落笔。
说到这里,也许,您会笑,您会无法相信。是啊,不就是教一群残疾的孩子吗?他们不仅身体有残疾,有的模样还难看,还有的被俗称为傻子、呆子,是世人嘲笑轻蔑的对象。成天和这样的孩子打交道,别说幸福了,恐怕连快乐也很难说得上。教他们,尤其是教那些智力障碍的孩子,充其量就是一个保姆而已,多么卑微的人生角色。教他们,一辈子也甭想教出一个大学生,教出一个功成名就的人,哪里能获得成功感呢?一个多么平凡卑微普通的岗位啊,何来幸福可言?
不错,我的学生们身体是有残疾,但这丝毫无损于他们有一颗和健全孩子一样纯洁善良的心灵。呆滞的目光、紧闭空洞的双眸,也丝毫不能阻挡他们的生命焕发出动人的光彩。当我们审视的目光超越了外表深入他们的内心,我们就会看到残疾孩子一样可爱和美丽,我们就同样能感受到生命和生命对话的喜悦。这样的审视,能不和大家一样幸福吗?
是的,因为学生的残疾,给我们带来那么多教育教学上的困难。失去了听力,有限的手语让我们和聋孩子的沟通那么局限;没有了光明,我们很难让盲孩子们感受世间绚丽的风景和多彩万变的事物;在思维迟滞简单的智力障碍孩子的世界里,我们很不容易教会他们哪怕最简单的常识……但是,正如水手的幸福在于搏击风浪,教师的幸福不就在于克服困难把学生教好吗?和普通学校的老师们一样,当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名名残疾孩子叩开知识殿堂的大门,体味到成长的快乐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幸福。
但是,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我们特教教师还有着特别的幸福。这种特别的幸福,来自于被学生和家长迫切的需要,真诚的信任,特别的依赖;来自于我们工作在一个充满了人文关怀和人性光辉的环境。
在上学之前,因为残疾的阻碍,残疾孩子对世界的感知是片面、残缺、单调而孤寂的。是特教教师,通过手语、通过语言、通过智力开发,渐渐给了他们一把打开多彩世界的钥匙。于是,每一位用心的特教教师,都被他们发自内心地尊崇着,爱戴着,信任着。这样的被信赖和尊崇,常常感动着我们,让我们深深觉得幸福。记忆中,有许多这样的画面。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二年,我教过一名中度智障儿童。多动且满口胡言乱语的他,在一次严重地影响我课堂教学秩序后被我怒火万丈地“提”了起来。还没有来得及训斥他,他却已经夸张地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指着我大叫:“你欺负我,我要告给老师听。”我很好笑:“你要告给哪个老师听呀?”谁知他一边伤心地哭一边说出的话却是:“哼,我要告给T老师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