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的规划演讲稿
今天我很荣幸给大家带来这个演讲《我的大学生活规划》。
或许有同胞们会说,我的大学生活需要规划吗?周一到周五就是不停地上课,下课,再上课,周末就是不停地睡觉,吃饭,再睡觉。每个星期都是不停地重复,重复再重复。再加上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难道还必须每天都不停地重新规划,重新规划,再重新规划?既然这样,大家认为对大学生活还有没有必要规划啊?我认为是有的,不然我就可以说:“我的演讲到此结束”了。
其实大学规划指的是什么呢?首先,我们要明白“规划”的含义,“规划”是指对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考量和设计未来整套行动方案!是比较全面的长远的发展计划。所以,没错,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但变化又永远追不上规划喔!再具体地说,你很难听见有人说:我们国家的规划生育工作做得不错哦!这样子,所以,小弟我认为规划是一件比较泛的工作,而计划是一件比较烦的工作。你需要制定很多很多的小计划来完成一个大学生活规划。
那为什么要规划呢?又或者说为什么非得要对大学生活进行规划呢?在座有没有人打算在毕业之后考研的?这其实就是你对自己的毕业规划啦!没错,其实很多时候,在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对自己的生活有了规划,诸如找个美女做女朋友啊。只是你没有像我这样肆无忌惮地站在这里说而已。所以,大学生活规划并不是什么非得去做啊这样子,而是你和我在潜意识中都已经不知不觉地选择了去做,去规划。
那说到小弟我自己了,对于小弟来说,就在过去的一个学期,我们的生活有了许多的改变,所以,在心理方面,我们要适应这些改变,无论是周围的生活环境,还是考试方式,上课模式,大学作息,身边的人等等,用一个学期去适应这些,我认为只有这样,对于接下来几年的路,才会更好走。
由于大学里没有像高中的那些高耸入云的作业,所以,我们会多了许多时间,由自己支配,这些时间通常都是,有电脑的,就通过我们伟大的校内网在QQ上聊聊天啊,偷偷菜啊,没有电脑的就去课室自习啊,或者在其他人的电脑聊聊天啊,偷偷菜啊。当然了,我并不是说全部同学都这样。那我又怎样规划呢?我会参加学校的一些部门,队伍,当然,这必须是我感兴趣,而且是我认为值得去做的。
那还有些剩下的时间又怎样利用呢?兼职,锻炼,到图书馆逛逛,虽然,以上三样我连一样都没做,但我确实认为这是有必要写进我的规划里的,不然,时间一久,就会感觉生活不充实啊,抱怨什么大学好无聊啊,这样子,然后经常都会感觉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或是做什么都提不起劲。为什么会这样啊,因为你的生活太空闲了,你缺乏一个由目标带来的动力。
所以,我要在我的大学生活规划里订一个目标,一个可以给我动力的目标,四六级?不是。研究生?不是。大医院?不是。这些都没有足够的动力,这时候,我发现啊,原来这动力来自一场爱情!没错啊,打个比方,如果你女朋友喜欢你的歌声,你是不是会努力唱好你的歌?如果你男朋友喜欢你的清纯,你是不是会努力装清纯,当然,我认为我们广东医大部分都是不用装的。又如果你女朋友喜欢你的钱,你是不是会马上不要她呢?那如果你另一半很有远见啊,希望你以后事业有成,那这个时候,你们会是在街上购物呢?还是在课室学习呢?啊,从这里可以看出,我规划中的女朋友应该是一个有思想,有远见的女孩子,所以,记着,选择要慎重啊。不过,我很幸运,我有一群能给我很多动力的兄弟,所以,女朋友还是随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