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的规划演讲稿
清华大学曾经盛传着这样一段话:“曾经有一段很好的大学生活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虚度后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次再上大学的机会,我会对大学生活说三个字:“规划它!”如果一定要在这个规划上加上一个时间,我会毫不犹豫地说:“现在!”
这话看似搞笑,实际上却是一则饱含着无奈的哲理。曾几何时,高中时代,老师们苦口婆心的劝说着:“同学们,再忍耐一下,高中辛苦三年,到了大学就轻松了……”而待到毕业时,老师们却纷纷推翻了自己的言论:“孩子们,高中才是最美好的时光啊!进了大学,你就一只脚踏上了社会,你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大学生活,你怎能荒废?!”
亲爱的老师们,感谢你们澄清了之前灌下的“迷魂汤”,我充分的相信你们的修正,因为直到现在,我已经听到了很多学长说出了这样的话:“假若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不会让我的大学生活如此度过……要是我能从大一重新来过就好了……”话语中透着重重的遗憾与丝丝的无奈。时光流逝,怎能重来?我不想让人生留下缺憾。所以,只能抓住现在,来规划我刚刚起步的大学生活。
大学是理想启航的地方,既然已经具备了规划意识,不抓紧着手规划,还在等什么呢?
我认为,初来乍到的我们,一定要多向学长们请教,多多投入精力与学长们进行沟通和交流,避免因自己盲目蛮干而走了弯路。在我看来,我们的助导便是此时最好的向导,他们都是那么的热心,负责,耐心的向我们解释着在大学生活中遇到的种种新情况,并帮助我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进入大学以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突然多出了好多的课余时间,这让我有了更多可以自由发展的机会。此时,学校中的各种学生组织、社团等便给我提供了发展自我的空间。因此,在大一时期挑选自己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