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现在就读的四川稳产院,我总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在里面。它是我无奈之下的选择,当时因为志愿填报的失误急得团团转,没有办法选择,又因为我若是不走美术就走旅游的想法也诱使我选择它。所以,我对它是很矛盾的。
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主要是要和这个学校建立起感情,这是第一个大问题。首先,我不能太过于在物质生活上过于苛求。因为我发现,许多的同龄人甚至是许多的80,90后的年轻人虚荣心太强,这是个很泛滥也很严重的社会现象。所以,我要在这个环境中时刻警醒自己,人的一生不是只有物质的追求。立足现实,虽然我们学校的客观环境并不是很理想,经常断电断水的,跟其他有些学校相比,确实相差甚远。既然这么不理想,为什么要来到这个学校,还不是自己的原因。古话说得好:“既来之,则安之。”然而我这里的“安之”,并不是让自己安于现状,而是安心在这不可乐的环境中摸索前进,找准方向,时刻激励自己发奋。就因为现实如此不堪,就更要积极向上,爬得更高,走得更远。既然选择安心学习,就说明差不多接受了这里的大部分硬件设施。逐渐形成“这是我的学校”的想法,而不是一再挑剔它的不好。要有“它会因为我的到来而变得更加辉煌的”荣誉感。其次,大学的老师不同于初高中老师的按部就班。因为大学本就是一个学习如何做人的地方,这里的知识不局限于书本上,更多的是靠自己平时的积累,留心观察,感受细微。这就要求自己适应各科老师的教学方式,多与老师互动,而不是完全的听重点,记笔记。有些老师虽然年轻,这未尝不是件好事:a,跟我们的代沟更小;b,但比我们的阅历丰富得多;c,使命感比老教师更强烈些;d,更有活力。虽然我不知道总结得对不对,但我心里有这样的想法,就更能促使我自己跟老师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至于我为什么要说成是“合作关系”,是因为我认为我们和老师在某些方面是处于同等地位的,我更愿意把他们当朋友看,只不过是“大朋友”!再就是,处理好室友,同学的关系。因为在以后的几年时间里,他们既是战友也是对手。我们团结互助,共同前进;我们也互相竞争,共同进步。最后就是,尊重学校里的叔叔阿姨们,他们既是我们学校的工作人员也是其他孩子的父母。他们只是从事体力上的工作,他们也是一样的用自己的劳动赚取的报酬还为我们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他们在人格上是应该受到我们尊重的。在我的认识中,一个人对一个地方的感情大多都是来自于在这个地方遇到的人。
找准方向,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很重要。周遭很多人都对未来很迷茫,包括我自己也在内。直到现在,我知道自己没能合理安排很多的空余时间。面对大量的闲暇,没有很好的自控力,做到充分利用它。没真正明白我必须干什么或是想做什么吧!所以第二就是,树立大目标,再建立小目标。我的理想是成为知名的服装设计师,而去追寻它的前提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and独到的见地,这个就来源于我选择的这个专业了。旅游也是我喜欢的,因为我的性格是活泼开朗中带一点小心谨慎,所以我有信心做好它。要想做好它,就必须学好专业,培养出良好的专业素养。平时把课本上的知识弄懂之余还要准备考各种证。包括:考导游证,过英语三级(这是我现定的英语考级目标也是我最苦恼的),过普通话(还不晓得分好多级哦,我还要把n和l分清楚)。谁叫我们是实用型人才啊,考证是必须的啊!而且,我的想法不仅仅局限于专科,我的目标是三年下来一同升本。我觉得这对我来说并不难,只是难在我必须很好地控制我自己。因为我发现我们学校许多同学都喜欢玩,自私的想法是:只要我这几年都坚持下来了,那我一定比有些人混得好。
大学是个小社会,这是很多过来人给我说的啊。用句俗语:“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这样的环境中,必须要做到能正确认清自己。不能盲目跟风,没有主见地听人谣言更不能道听途说。可能就因为自己的无心之举给别人带来困扰或是引起别人的误会就不好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就好,别太张扬也别太懦弱就行。这是个强者食弱的社会,什么都要靠实力说话。小人不去和他计较就行,不能对每个人都太善良,只对善良的人善良,只尊重该尊重的人!在人才较多的地方,尽量地展示自己别浮夸。因为当你付出真心时,别人是看得到的。别总认为自己很渺小,也别总认为自己很不凡,那样对自己没好处。要恰到好处地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潜能,每个人都会是金子的!
Final,用真心去交换另一颗真心。在这个人情逐渐淡薄的社会,真心无疑会触动人们内心最深处的地方,因为我一直这样坚信着,并希望一直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