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秋之夜,月圆如镜,月华如洗。当家家户户摆出月饼,柚子,石榴,核桃,花生,西爪等果品,边赏月,边畅谈,其乐陶陶,其景融融,何其快哉。这是多么美好的图景啊。
中国人历来把家人团圆,亲友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看得极其珍贵。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何况是这象征团圆美满的中秋佳节呢。在尽情赏月之际,家中的亲人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异乡的游子,异乡的游子也总会情不自禁地思念起其家中的亲人。因此,中秋节历来有"团圆节"之称,有"花好月圆人团聚"之谓。可在这团圆之夜,在坐的许多老师,为了传播知识的种子,远离了故乡,亲人,耕耘在三尺讲台;许多同学们,为了吸取知识的甘露,告别了家人,朋友,求索于知识的海洋。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董事局,代表学校领导,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忘我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勤奋学习的全体同学,向你们的家人和朋友道一声:中秋快乐。
近些年来,有一些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特别热衷于过洋节,什么感恩节,情人节,圣诞节。虽然有的人并不清楚这些节日的具体含义,但照样跟着别人过。我不是反对过洋节,我不反对有针对性地吸收外国的东西!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白:并非外国的东西都须吸收,即使是好的东西,因为有时在涉及民族的与外来的时候,我们理应坚持民族的,因为只有民族的东西才能体现我们特色,才是维系我们民族的根本!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传统节日是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每一个节日都有它的历史渊源,美妙传说,独特情趣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它们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道德风尚和宗教观念,寄托着整个民族的憧憬。我们要通过过这些节日,了解这些节日的,传承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加深对民族,对历史认同,只有民族的东西才是世界的东西。
从时令上说,中秋又是"秋收节",春播夏种的谷物到了秋天就该收获了,自古以来,人们便在这个季节饮酒舞蹈,喜气洋洋地庆祝丰收。过去的一个学期对于加美人来说,也是个大丰收的季节。首先是上届高考,在五项可比数据中,我校有三项位居市第一,另两项数据均位居市第二;其次是我校在数学,物理,生物,信息学等各科竞赛中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更喜人的是截止到目前我校生员已经突破1300人,大大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三年规划定下的目标,初步实现了规模办学效应。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学年里,本着求实,创新,合作,奉献的加美精神,我们一定会再跨一个台阶,傲立粤西名校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