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事们:
朋友:当你听到这个题目的时候,请千万不要认为我所演讲的题目偏离了主题,应该用激扬的文字去描谱抗冰保电的动人场面。是的,南网人,不畏天灾,自强不息,让世人瞩目,我就不以言表。今天要讲述的,是我根植南网沃土,怀想发电机轰鸣声的亲身经历。
二十年前,我来到了一个叫小电站上班。刚开始每天的工作就是抄表,监视各种表计,巡视设备,每间隔一个小时作好各种记录,遇到脱网,就是解列,然后并网,这样的工作持续了一些日子后,我开始觉得做一个百姓眼里很光荣,很伟大的“电老虎”,原来不过如此。然而,在那种长期远离县城、集镇,远离亲人的情况下,在那种枯燥、单调和寂寞的环境中,真要把自己的一生无怨无悔地献给发电事业,确实也不容易。
那些老同志、老职工们做到了,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陪伴,同发电机一起运转,与日月一道轮回。平平淡淡、真真切切地工作在电力生产第一线,耳边不停地响起发电机的轰鸣声,眼前映着一块块表盘……他们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爱岗如家的敬业精神,令我肃然起敬。是他们感染了我,激励着我,让我懂得,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就应该义无反顾。
从此,在那峡谷中,在那大山脚下,我学会了坚守,坚守那日复一日有规律的发电机的轰鸣声和水流冲击的哗哗声。虽然我倍感单调寂寞,但我为能制造一点光明和温暖而快乐着。于是,我不再为每次上、下班,颠簸几十里的山路而苦恼,不再为每个夏天那满天的飞蛾、蝴蝶以及各种叫不出的小蛇、小虫而埋怨;不再为半夜三更,猫头鹰的叫声而害怕;也不再为上深夜班,一个人到引水渠的前池去给拦污栅除残渣而抹眼泪……
在工作闲暇之余,在流水潺潺悠然流淌的细水里,在两岸青山拥搂而卧的怀抱中,也有着无尽的快乐和幸福。机组检修,我们几个轮流在机房值保卫班,其余的则跑到浅浅的河里,挽着裤管,打着赤脚去摸鱼,时不时都能捞上几条回来,胡乱刮去鱼鳞,放点油盐,加点自制的酸菜和自种的鱼香草,一下锅等不到煮熟,就抢着吃了个精光。
闷了;大伙嘻嘻哈哈地一道去跋水爬岩,也很有滋味。热了;清趟在清清的水里,将赤裸裸的身躯堆上河沙,确能听到心灵和自然的对话,收获着不一样的思绪,诉说着水电人不变的绿色情怀。站在水爬岩山顶向下望,那哗哗的流水,泛起一片片耀眼的白光,那电站、那山谷唯一的……还有在半山腰、悬崖上挥动的银线。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原来责任、快乐、理想、事业、生命和自然是融为一体的。
弹指一挥间,时光不知不觉的过去了,在这期间,我感觉最深的是发电生活激发了我的热情,也磨练了我的意志,在这期间经历的许多酸、甜、苦、辣,品味的人生五味,让我明白,那里有拒绝浮燥后内心的宁静,守住寂寞后内心的单纯,坚持理想后内心的充实,让我获得了人生经历中一笔可贵的财富。
如今的我,从发电站到供电所以有些年景,仍在延续着我的电力梦,追逐着电力魂。工作之余,时常想起那段经历,想起发电机的轰鸣声。是啊,朋友,有一种工作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到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蕴涵的精神。既然我一开始就选择了电力事业;既然我的根植在了这片肥沃的土壤里,我必将无怨无悔,充满了信心,努力践行南网方略,不折不扣,做一个合格的南网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