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我曾听过这样的感叹:我生不逢时,没赶上英雄时代,要不我也会扬名天下!我也听到类似的抱怨:我时运不佳,没摊上一个好岗位,否则咱也能露露脸!是啊,和平年代,一般工作,我们很平凡。但我要说,伟大正寓于平凡之中,平凡的我们一样能高扬起脸,因为平凡中,我们一样能够奉献!在这里,我不能不提我们身边的“徐虎”——盖秋生同志。应该说,下水道疏通和房屋维修工作,是最基层、最平凡、最脏、最累而又最不起眼的工作。可就在这样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岗位上,盖秋生硬是在“痴迷”“发狂”的状态下干了整整10年。
10年里,有多少个节假日、公休日,他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他数不清;10年里,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地干了多少事,他说不清;10年里,他修复了多少旧水表、坏龙头、小阀门,他记不清。而他数得清的是所管的800户人家的下水管道和基地那上百条纵横交错的主管道;他说得清的是“为单位、为职工服务,再干20年也心甘情愿”的真诚;他记得清的是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不能丢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
夏天,职工们在蚊蝇成群、蛆虫乱爬、臭气熏人的下水道口,见到的是疏通堵塞、排放积水的盖秋生;冬天,在那寒冷刺骨的污水里,职工们见到的是忙着修水道、挖地沟的盖秋生……事实上,凡他认为是他分内的工作,哪怕再苦、再累、再险,他都会主动请缨,说干就干。但当他犯鼻窦息肉要住院开刀时,他却一拖再拖;给奶奶奔丧,他选星期天;陪妻女逛公园,他总是没时间……王杰同志说:“在平凡的岗位上,在人们认为没有前途的地方,一样会出英雄人物;在人们认为有前途的工作岗位上,也不见得会成为英雄。”我想,这话很适合评价盖秋生。因为他有着这样的信念:“世上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得有人干,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对这一行负起责任。”就冲这句“负起责任”,他也应成为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应着这句“负起责任”的宣言,盖秋生用他的行动给我们作了最有力的证明。那是一个周日的晚上,盖秋生刚端起饭碗,就有一位户主急匆匆地找上了门:“小盖,我家的厕所堵上了,脏水浸了一地。”
他一听,二话没说,搁下饭碗,拿上工具就走。那是一个只有一平方米多一点的厕所,空间狭小。而堵塞物是一块缠满了头发的肥皂,卡在管道口,坚韧而顽强。竹批用上了,不行;铁丝也用上了,还不行!怎么办?望着户主期盼而无奈的眼神,看着依然满满当当的一池脏水,他毫不迟疑地扔掉工具,挽起袖子,屏住呼吸,将手伸进了便池……现在,我们坐在座位上,可能感受不到他把手伸进去的一霎我们所应感受到的那种来自心灵的震颤;只有身临其境的户主才会惊得目瞪口呆,那是连他自己都嫌脏的家中事,盖师傅却干得那么认真、坦然……我不知道这件事能不能叫做“英雄之举”,但事情本身无疑向我们展示了盖秋生对工作的负责,对岗位的挚爱和对同志的赤诚。“为职工服务,再苦再累我也甘心”——这是他的行动,更是他的心声。
心血、汗水、辛劳和热诚,终于为盖秋生换来了一系列的荣誉:河南省直机关优秀党员、新乡市劳动模范……这就是盖秋生——安于平凡,耐得住寂寞,而又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盖秋生是平凡的,但他的奉献是神圣的,他那“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的精神将引导我们永远向前!朋友们,石油海洋地质系统“二次创业”的战鼓已经擂响,中国新兴石油总公司的运作即将启动,我们地勘行业正需要你我的奉献!因为我们的事业,只有靠我们的辛勤工作,才会有更加灿烂的今天和明天;而我们自身也同样需要奉献,因为我们平凡的生命只有在奉献中才能得到升华和完善。是的,我们不能驰骋疆场,轰轰烈烈;但我们可以学盖秋生,立足本岗,兢兢业业。小草虽小,一样能铺成辽阔无垠的大草原;我们虽然平凡,一样能走向不平凡。朋友们,让我们在这里亮出鲜红的旗帜:在平凡中,让我们奉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