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人类起源作文
随着社会不断前进,古人类学和日石器考古学不断地壮大和发展,许多珍的人类化石家他们性用的石器在世界各地不断地被发现,古人类学基本上已经能较完整地向人们展示人类化的全过程,逐管在人类走化过程中仍存在多缺环,有些问题还有很大的分歧和争议,但人类起源于猿再没有人反对了。
周口店发现了北京人头盖骨之后,人们对人类起源的认识大为改观。过去反对人类起源于猿,说“人就是人,怎么能是从猿猴变来的呢”的这些人沉默寡言了。在周口店不但发现了人的头盖骨7而且还发现了人工打制的工具石器以及骨器、鹿角器、灰烬、烧石、烧骨等人为的证据。贾兰坡先生曾说过这样的话:“北京人解放了其他国家所发现的早期人类化石。”
随着社会不断地前进,古人类学和旧石器考古学不断地大和发展,许多珍贵的人类化石和他们使用的石器在世界各地不断地发现,古人类学基本上已经能够较完整地向人们展示人类化石的史全过程。尽管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仍存在很多缺环,有些问题还有很大的分歧和争议,但人类起源于猿再没有人反对了
既然人是从猿进化来的,人猿同祖,那么,人、猿、猴的祖先又是什么样的呢?这就要先了解灵长类的起源。
最古老的灵长类,也就是人类及现代所有猿猴的共同祖先,可上溯到6500万年前的古新世。这科动物不像猴,倒像松鼠,是爱在地上乱窜,专门以昆虫为食的胆小哺乳动物。在古新世,地球上到处都是热带森林,在这大片的森林中有很多很多外形像老鼠的哺乳动物,像今天的田鼠,鼹鼠,豪猪等都是它们的近亲。可能树上的食物比地上丰富,有一些像老鼠一样的早期哺乳动物开始爬上树,以果实、昆虫,鸟蛋及幼鸟为食。今天仍有这种早期灵长类的后裔,称它们为“原猴”,其中包括狐猴和眼镜猴。这些原猴几千万年以来,体形骨骼几乎没什么变化,因为它们非常适应这样的生活环境。但是另外一些种类的原猴变化大,它们随着环境、气候或其他与之生存相关的动物的变化,可能影响到物种的演变。这种变化大的原猴,由于树栖生活的缘故,它们的后肢变长,前爪平渐失去了像鼠类那样的尖爪,变成了扁平的指甲。以后它们出现了特有的神经系统,能控制肌肉运动。特别是立体视觉的产生,大幅度地转动脑袋,能准确地判断距离。大脑不断地频繁处理从感觉器宫传来的信息,并指挥四肢运动,所以大脑的进化和相对体积也都比其他动物大,到了3800万年前的始新世晚期至渐新世早期,至少已经有了较为高等的灵长类。
1932年,美国古人类学家路易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交界处的西瓦拉克山发现了一件中新世晚期的灵长类右上颌残片,将它称为拉玛古猿。它的齿弓不像其他猿类那样呈两侧缘,而几乎是平行的U形,显示出似人类的呈抛物线形。猿类有很长的犬齿,而人类的犬齿很小,拉玛古猿的犬齿也很小。拉玛古猿的生存年代估计在1000万年前~800万年前。与拉玛古猿伴生在一起的还有另一种猿类化石,被称为“西瓦古猿”。它与拉玛古猿很相似,只不过拉玛古猿具有一些似人的性状。从50年代以来一些专家把拉玛古猿看作是人类演化中最古老的猿类祖先,曾被称为“尚不懂制造石器的人类的猿型祖先”。也有一些学者认为拉玛古猿和西瓦古猿是同一类古猿,只是性别的差异。而拉玛古猿与人无关,只是亚洲的褐猿的直系祖先。
到目前为止,究竟哪类古猿是人和猿的共同的祖先,还没有定论,众说纷纭,有待于新的材料的发现和更深入的研究。
1924年,在南非(阿扎尼亚)的塔昂,采石工人发现了1具似人又似猿的残破头骨,经南非约翰内斯堡维特瓦特斯兰德大学解剖学教授利芒德·达特的研究,认为这是6岁左右的幼儿头骨,全套乳齿保存完整,白齿的恒齿已开始长出,犬齿像人一样很小,并能直立行走,这具塔昂幼儿可能代表了猿与人的中间环节,被定名为“非洲南猿”。1925年,达特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宣布了这一发现,声称找到了人类的远祖,但是,在当时这一发现遭到了各方面的怀疑而被埋没了很多年,南非比勒利亚特兰斯瓦博物馆脊椎动物馆馆长罗伯特·布鲁姆认为达特的判断是对的,只不过没有足够的证据。经过他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不少南猿的化石材料这些南猿化石有两种类型,一种叫纤细型南猿,一种叫壮型南猿而且南猿能直立行走,是早期人类的祖先。
根据目前发现的化石材料看,学者们对人类的早期演化得出了大概的轮廓:
1、人与猿至少在500万年前就分道扬镳了。
2、400万年前~250万年前,远古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分成不同的几支,先进的与落后的同时并存。
3、先进的一支继续向着直立人发展,落后的类型逐渐地灭绝。
能人再进一步进化,就直立人,他们生活在170万年前~30万年前。过去将他们称为“猿人”,比如“爪哇猿人”“中国猿人”(也称“北京猿人”)“蓝田猿人”等。实际上直立人现在看来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的一环,他们会打制不同用途的石器,有使用火和控制火的文明史,而且脑量已达1000~1300立方厘米:下肢与现代人十分相似,说明其直立姿态已很完善。所以我们现在将他们称之为人,如北京人、蓝田人、元谋人等。虽然把这一阶段的人在学术上称为直立人,但并不能说明南猿和能人不能直立行走在人类起源整个过程中,人们最初对于直立人(猿人)的全面认识,主要来自北京人的发现及对其文化的研究。所以1929年,裴文中在周口店发现的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在研究人类起源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