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资环学院10级生教班的X同学。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与法同行》。 法律是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以规定当事人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社会规范。法律也有“公平”、“正义”的含义法律是使社会规范,有序发展的一种制度。法律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他一路上陪伴着着我们。就读在大学、我们还没踏入社会,所以我想简单谈一下,我们身边的校园生活。现在法律制度其实很完善,但我们身边的一些大学生因为不知法、不懂法的原因出现了些不遵守学校制度打架的,从事不良事情的,甚至因为小小的事情不珍惜生命,互相残杀、自杀的的也有。
同时,我们身边还有一些这样的大学生,成功的年轻人。就如大家都熟悉的新东方集团的总裁愈敏洪。他也是从大学走过来的,他现在的成功就是大学里刻苦努力,认真思考的基础来的。还有一名,离我们新疆同学很近,跟我们同龄的一名大学生——帕合丽娅·艾西热普。我们参加高考的那年,她以接近满分的分数考上了她所希望的大学,同时获得“理科状元”,“新疆第一人”等的荣誉。在她的生活中,她的目标一直很明确,思路也很清晰。在享受法律给她的权利的同时没忘记法律要她的责任,她在很好的环境中生活,但也一直在努力学习。到最后变成了一个家里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孩子,社会上的天才!
从这些就能看出来,法律在我们生活中起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大学生在校期间,不仅学好各类课程,也注重学好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通过知法、懂法要实现守法!生活中树立好目标,珍惜生命,按法律限制自己的举止行为,要与法同行!
我是来自新疆的名学生,我们从那么远的新疆到美丽的湘西,其实给我们的人生路又被增添了一个新片段。不过,在民俗、文化的特性等原因,我觉得,我们跟我们周围的同学有一定的差别。因此,为了处理好各类关系,为了做民族和民族之间的桥梁,我们应该更严格的要求自己,更应该知法懂法。不仅学会通过法律保护自己,更是知道自己法律上的责任,56个民族本来就是一个家人,这个家里的每个人都需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保护,在这个基础上和睦相处。所以我就们大家更是要与法同行。
我想,即将踏入社会的我们来说责任就是把握好现在的机会,各方面完善自己,学好法律知识,培养爱国爱疆的精神踏入社会后为国家、为新疆的和谐顺速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总之,要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要现在开始,要从小的事情开始。就现在开始带动大家与法同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