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们常说:“诚信是金”。可是,我认为诚信比金钱还要重要。一个人如果失信了,失去的就不仅仅是金钱,而是一切!诚信,这关系着一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
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将在社会上没有立足之地。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秦
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十分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之后,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仅不被重金所惑,并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缍使他免遭祸殃。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
在我的生活里,我也经常面临着道德的抉择。记得在一次数学考试中,我考了一个100分,这可真让我欣喜若狂,高兴地一蹦三尺高。
可当试卷发下来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有一道口算题算错了,但教师并没有给我打叉。我愣住了,是跟教师说,还是不说。我心里七上八下,犹豫不决。如果跟教师讲了,我就没有100分了,仅有99分了;可是如果不跟教师说,我心里又不踏实,如果被人发现了,也会被人说我不诚实。最终,我还是在下课的时候跟教师讲了,教师表扬我:“你很诚实,很好!”教师还教导我:“诚信是每个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质,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诚信,那他在这个社会上只能一事无成。”那时,我觉得自我是一个诚实的人,感到异常地自豪,异常的开心。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人处事的最基本准则,有了诚信,生活就更芬芳,有了诚信,人生就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