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的演讲稿500字左右
老师,朋友们,
下午好!说到诚信,大家一定耳熟能详吧!它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德。今天我就和大家来谈一谈诚信。
巍峨耸立的参天大树,靠的是宽厚无垠的大地的默默奉献;气势撼人的摩天大楼,来自凝重坚固的基础的支撑。那么,人,又是靠什么来托起无比睿智的人生呢?我想,那就是诚信!坚守诚信,就是坚守气节和操守;坚守诚信,就是坚守做人的根本。
那是四年级下半学期的事情了。记得有一段时间里,朋友们都在为一个考试做准备,就是要用答题卡考的那一次,考试前一天下午,我的同桌问我有没有多余的涂卡笔,我家里正好有两支,就答应次日清晨把笔给他。回家后,我因为忙于做作业而把这事儿给忘了。第二天,也就是考试那一天,同桌问我要笔,我的脑子突然一下就懵了:我没带笔!后来,同桌把这件事告诉了老师,老师那儿正好有备用的几只笔,就借了一支给他。虽然说那次我的同桌顺利完成了考试,可从那次以后,他就不信任我了。我自己心里也感到很纠结。的确,这种时候,任何语言的解释都显得苍白无力,尽管我是无意的。从那件事情以后,我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努力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有的时候我已经睡到床上了,突然想到答应过别人却还没有完成的事,马上就披一件衣服去把需要的东西准备好。慢慢地,我的同桌又开始信任我了,我周围的人又开始大胆地把事情交给我做。朋友们普遍认为我是个讲信用,守承诺的人。正因为这样,我和朋友们相处得更加和谐,愉快了,我内心的那个结也消除了。(停顿3秒)
这是放寒假的第一天,我的好朋友文文来找我玩,当时我正在写作业,便约她第二天下午三点楼下小花园见。第二天中午,我吃完饭,一看时钟,才12点半,离三点还远呢,便坐在沙发上看起书来,看着看着,竟然入了迷。我正看得兴致高时,妈妈走了过来,对我说:你昨天不是约了文文了吗?现在都三点半了!我一听,急得一蹦三尺高,心想坏了,连鞋都没来得及换就下楼了,尽管我不知道文文是否还等在那儿,但我一定要去看一看。当我跑到小花园时,只见文文戴着帽子,围着围巾,小脸冻得通红,看到我来了,高兴地向我摇着手狂奔过来。我激动不已,连声向她赔不是,而她竟然说:你终于来了,我还以为你出什么事了呢?当我问她:如果我不来,你会一直等下去吗?文文坚定地说:不,你会来的,因为我相信你!
这些都是小事,但我一直铭记在心,因为它们让我感悟到了诚信的力量。信用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又是一种无形的财富,还是连接友谊的无形纽带。
诚以立本,信以致达,就让诚信之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绽放,让诚信伴我们到永远。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