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诚实守信,是我国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之一,见利忘义,历来为人们所不齿。美国有5O个州,其中的威斯康星州每年的5月2日人们都要过“诚实节”。据说,是为了纪念一个叫埃默纽?旦南的8岁男孩。旦南5岁时双亲去世,被一个贪财的酒店老板诺顿收留。8岁那年的一个晚上,小旦南刚睡着,就被楼下一阵沉重的响声警醒。他急忙跑下楼,看见诺顿和他的老婆正在谋杀一个寄宿的商人。小旦南吓得赶快跑到楼上。诺顿夫妇追到楼上,教小旦南在警察来问时说谎:就说是商人喝醉酒乱打人,诺顿为了自卫,才失手将他打死的。旦南回答说:我不想说谎话。诺顿夫妇将小旦南吊起来毒打了两个多小时,旦南还是不肯说谎话,结果被诺顿夫妇活活打死了。诺顿夫妇在法庭受审时,才说出了事情的真相。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个讲诚实、不说谎话的孩子,为他建造了纪念碑和塑像,并把他因不说谎而被打死的日子,定为“诚实节”,以表彰他的这种高尚品德,并教育后人。
内容摘要: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
我国过去小学课本里曾有一个“狼来了”永康说谎的故事,教育人从小要诚实,不要说谎话。诚实守信既是为人处世的根本,也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基础。我国从古到今,总是教育人诚实守信,上至贤明君主,下至平民百姓留下许多诚实守信的故事。
不讲诚信的民族是堕落的民族,不讲诚信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国家,不讲诚信的社会是混乱的社会,不讲诚信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人。
历史上有一个“烽火戏诸候”的典故,说的是周幽王荒淫无道,十分宠爱皇后褒姒,可褒姒不喜欢笑,幽王费尽心机欲图褒姒一笑,而褒姒始终不笑。在古时为有利于传递军事信息,往往于军事要地,每隔一段距离建一座高台,称作“烽火台”。如果有敌来犯,白天举烟,夜里举火报警。周幽王为博得褒姒一笑,无敌来犯却点燃烽火,各路诸候以为有敌来犯,纷纷率军前来救驾,来到之后,才知道是周幽王为博得褒姒一笑闹着玩的。此情景引起褒姒开怀大笑。幽王为此而数举烽火,之后真正敌人来犯时,诸候们都不来了。结果,因不诚实守信造成国家灭亡的历史悲剧。
个人主义是万恶之源。在社会生活中,人们经常会遇到名与利的诱惑。在权力、金钱的考验面前,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淡泊名利,见利思义,自觉地克服和抵制个人主义。我们通过学习,要提高对各种各样个人主义思想的辨别和抵御能力,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努力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