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有人说我们大学生应该把明礼诚信写在纸上,每天读上几十遍;有人说我们应该将明礼诚信装在兜里,每天觉得沉甸甸;也有人说我们要把明礼诚信装在心里面,白天想,夜里念。而我认为要把明礼诚信真正落到实处,就该把明礼诚信转化为一种自觉,一种没有矫揉造作的意识使然。
去年年初,在出现了"无人售报摊"。放在校园里的报摊不需要人来卖报纸,同学们过来买报纸,只需要将钱放入箱子里,包括找零都由学生自己来做。一位负责老师说这些报摊平均每天售报-份,从没出现过差额,即使有的同学一时忘记带钱,下次买报时一定会将钱自觉补上。
明礼诚信就这样,在你来我往,拿报纸的指尖慢慢渗入我们的血液,滋养我们崇高而健康的体魄,支撑我们顶天立地的人格。无数双手触摸着同一份报纸,无数大学生用绵绵不绝的声音唱着同一首歌:报纸有价而诚信无价!一份报纸顶多也就看一两天,而透过诚信却可以洞察人的一生。我们高兴,因为在我们大学生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人,我们把明礼诚信看成是最神圣的塔,塔顶的灯一生不熄,我们把明礼诚信看成是最河,河中的水源远流长,我们把诚明礼信看成是最明净的天,天空的云一尘不染。穿越960万平方公里,明礼诚信用古老而强劲的声音向祖国大地的每一个青春勃发的大学生述说着,述说着新时代、新青年的道德要求,述说着作为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人格元素。
欣喜之余,又不能一叶障目。明礼诚信被大学生普遍接受并化为自身素质的同时,也在遭受少数同学的践踏蹂躏。也许你根本就感觉不到,但在不知不觉中,你就在自辱人格、轻蔑诚信。说一个我亲眼目睹的例子吧。我们院历史文选老师问xx同学平时都买写什么书,这位同学和我一样买书一般都是散文、小说之类的,但他偏说:我买历史类的书,比如《古汉语字典》。老师就问他所买的《古汉语字典》是哪个出版社出版的,他说:。老师听了,微微一笑,不再追问。因为《古汉语字典》只有出版,是不会出版的。也许你觉得真件事微乎其微,把它上升到明礼诚信的高度,简直就是小题大做、言过其词。但你可知道,诚信不是商品可以讨价还价,它是圣洁的女神,容不得一丝玷污。你蔑视它,它会让正直的人们蔑视你。富兰克林说,失足,你可能马上又站立起来,失信,你也许永难换回。是的,丢失了明礼诚信,就是一次大的失足,而大的失足往往就会千古留恨!
在同学之间的交往,在师生之间的交往中,你在摧残明礼诚信的时候,也在不断拉大你与他们的距离,使他人难以再次信任你。中科院林德宏教授说,世界上最长的路是心路,如果彼此尔虞我诈,互不信任,心与心之间就隔着崇山峻岭;世界上最短的路也是心路,如果大家都以礼相待,开诚布公,心与心之间就近在咫尺,没有隔阂,人类社会就会和谐相处。社会上确实存在不诚信的现象,但是这股不正之风不应该在大学校园里蔓延,不应该被我们这些追求完美的大学生沾染。
同学们,我们大学生是社会青年中的精英,是未来社会的栋梁,以科学知识造船,用明礼诚信扬帆,乘风破浪,前方的天地就会广阔无边,未来的人生就会山花烂漫!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