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做一个诚实的人,检验诚实”。
风来风去,花开花落,又是盛世!时光飞逝。不经意间,这学期的学习已经过去了,我们即将迎来期末考试。
自古以来,诚信就是考场上不可或缺的一个词。“老实,老实,考试”,这就像是理所当然的事。诚实守信是每个学生都应该遵守的原则。自古以来,学者们就以节操和诚实为基础。长虹学生要继承民族美德,营造新的道德氛围,展示我校道德生活教育的成果。
我记得曾经有人说过:“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件事能让人内心产生深深的震撼。一个是我们头顶璀璨的星空,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现在,我们仰望天空,天空依然晴朗。我们心中的一些崇高的道德法则需要我们再次呼唤。诚实是其中之一。李白曰:“三杯吐,五山轻。”形容诚实比山还重。孔子说“人不信,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意思是“没有诚信的人几乎是不可想象的”。鲁说:“有人网,忠为衣,信为裳”。它还把诚实提升到了一种在世界上无法立足的状态。
诚实如此重要,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它。如果只是为了相对漂亮的分数,或者为了逃避一时的尴尬,在记忆中留下一笔不光彩的金额,那就太可惜了。诚信不仅是一种自尊、自尊、自爱,更是一种真我、坦荡的自我、诚实的自我,是一种荣耀。古语云:“暗房寻物者,不在火中;索道天下,莫良诚。”有了火光,我们才能照亮黑暗,有了诚实,我们才能站在世界上。正直是人的脊梁。“山中无脊梁,必崩;老虎没有骨气,也不是王;人家没骨气,别做人了,做个饭包包饭。”“对人诚实,不欺骗我,对事诚实,做任何事”,我诚实,所以我漂亮;我诚实,所以我骄傲。衷心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学,以自己的努力和真才实学,在考场上发挥出优异的成绩,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违纪作弊为耻,发扬求实学风,维护知识的尊严!
也许有些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即使自己的考试成绩不尽如人意,也不要在考试中采取不正当竞争,我们要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做一个诚实的人!赢了就得赢别人的心,输了也得豁达。
想考试作弊,就想考试投机。那么,我想问,你会用失去尊严所获得的高分来炫耀吗?或者抱着侵犯自己人格获得的荣誉去嘲讽别人的正直!在那个短暂的虚假谎言下,一切都是虚幻的。生活不能在谎言中绽放灿烂的花朵,但你只会在谎言之后堕落,就像吸毒,一点一点吞噬自己的精神,吞噬自己的生命!
也许你还有点幻想,以为至少大家都知道我曾经考的比辉煌好,可是真相呢?最后你没有骗任何人,也没有人受伤。你只是在“老实老实”的氛围里演了一个最可笑的小丑。你一直以为自己很聪明,却不知道自己一直在欺骗自己,在拿自己的命运开玩笑!我在拿我的生活开玩笑!你会把自己埋起来,用永远不会真的低价卖出去的虚伪,在大家身边欺骗自己。最后,你只会在亲人的失望,老师的叹息,同学的歧视下慢慢死去。
问:你愿意自欺欺人,自食其果吗?你会愿意承认自己不如别人,不如别人吗?你愿意看到十年寒窗之后的惨败,看到已经失去完整性和个性的自己吗?我相信我们都会说“不!”不会接受!因为我们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生命的绚丽多彩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