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足,你可能马上站起来;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富兰克林
诺言,现在的有些人一向对之毫不顾及,以致于有了朝三暮四,出尔反尔,背信弃义,蓬随风转,媚世苟合……种种对诺言的背叛。尤其在连诺言都带有浓重商业气息的今天,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灵魂,了解那种“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的一诺千斤的重要性。
记得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感触颇深:
百事可乐的总裁卡尔·威勒欧普到一所大学演讲时,答应了一位叫杰夫商人在演讲后的15分钟里见面谈一谈。演讲时,他谈的兴致勃勃,不知不觉已过了约定的时间。这时他看见有人从台下径直走过来,放下一张名片后转身离去。并发现,名片背面写着:您与杰夫有约在先。他这才想起。然而,一面是优秀的大学生,他事业发展的目标甚至动力;一面是一个名不见经传向他请教的商人。他没有犹豫。他对大学生们说:“我有一个约会,已经迟到了,这已是对别人的不礼貌,我不能失约。”他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快步走出。后来,人们都对百事可乐产生了信任。
有伟大的人格,才有伟大的事业,这是千古不移的真理。然而,卡尔的遵守承诺,使他的高尚人格得到了淋漓尽致地体现,使他的事业走向成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遵守承诺对于一个人甚至整个国家都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法国的拿破仑不正是因为没有履行自己立下的诺言,才使的他的国家因他而受辱赔款吗?
在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讲求诚信。在许多国家,公民都建立了诚信档案,凡是有诚信不良记录者,无论学历再高,也会遭受排斥。可见诚信在我们的生活中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诚者,物之始终,不诚无物,是故君子诚之为贵。”
作为现代社会的青年人,诚信对我们尤为重要。对于自己的承诺,只有真诚,坚决,执着地去恪守,才会拥有光辉的未来,取得真正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