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诚实一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品质。孔子说:“人不信,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每天,曾子都会思考“交朋友不要相信他们?”夏紫也同意“交朋友,信守诺言”可见诚信有多重要!
但是,不想守信用的想法会时不时的闪现在脑海里,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很大的灾难。每个人都有过,我也差点违背过一次诺言。
“你下节课一定不能请假。你能做到吗?”上课前,舞蹈老师问。“是的。”我附和着回答道。我不管舞蹈老师说什么,只想早点回家休息。
孩子们喜欢玩。星期四我有一个完整的周末。晚上,我一边跳舞一边跟妈妈说我的周末计划,好像已经是周末了,和同学们玩的很开心。捉迷藏,猜谜语,抓人趣味游戏层出不穷。嗯那天他们会说什么?我该如何反驳和“刁难”他们?做梦也没用。我只是翻出纸和笔,开始一个策略。突然,我妈脸色一沉,把我从极乐中拉了出来:“你周末有舞蹈课。”我漫不经心地回答,“你不能请……”没等我说完,脑海里浮现出一幅画面:舞蹈老师强调下节课不准请假,学生统一回答:可以。如果我请假,岂不是背信弃义?但是我不能放弃和同学一起玩。
迷茫的思绪在我心中掀起波澜,我的心像一颗中药,翻滚着一股说不出的苦涩味道。要去玩?但那等于违背了对舞蹈老师的承诺。但是跳舞那么痛苦,真的要去吗?如果你去玩,违背诺言的后果可能很严重:你可能因为错过了这个重要的课而无法表演。但是你真的想放弃和同学一起玩吗?真的要放弃自己努力的素材吗?而且不去玩会让一些同学不理我。唉,演技和友情无法平衡,但两者对我都很重要。我们到底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我的脑子好像一片混乱,不断的切割和混乱。
唉,不容易选!看书。打开《名人故事》,莎士比亚的“失去诚信,就相当于敌人毁了自己。”爱默生的“一个诚实的人必须信守诺言,他最后的靠山是真诚。”这样关于信守承诺的名言不断出现在我的眼前。还有一个名人值得信赖的故事:一个负责看守棉花的美国卫兵,不管别人给的报酬有多高,他仍然记得自己的承诺,即使卫兵的儿子生病需要重金,他也不会偷偷卖掉一袋棉花。战后,门卫不仅受到赏识和重用,他的老板还奖励他一匹快马和一万块钱让他见儿子。合上书我就知道该怎么办了。我拒绝了同学的邀请,决定守信用,去上舞蹈课。
诚信是金,诚信是立人之本!让我们一起坚持诚信;让诚信每天陪伴我们成长;让我们养成一个携手信守承诺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