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如果把考场比作战场,那么中考的硝烟刚刚过去,初一初二同学们的期末考试的战鼓就要敲响了。
自古以来,考场上少不了的二字,便是诚信。“诚信做人”,“诚信考试”,说出来就像是天经地义一般平常。诚实守信是每个学习者所应遵守的准则。自古以来,读书人都是以节操为本,以诚信为基。我校学生更应该传承民族美德,树道德新风。
诚信是立身处世的准则,是人格的体现,是衡量个人品行优劣的道德标准之一。正如孔子所说“言必信,行必果”,即“人无信不立”。在全社会倡导诚信的今天,作为接受教育最充分的学生,更应该做诚信之表率。
莘莘学子,应当以诚信为本,生活中处处不忘,考试时自然也不能忘。诚实守信是一种良好的品德,它可以让我们把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在考试时,诚信可以限度地检测出我们的水平。它不仅仅是考察我们的学习和分数,它同时也在测试我们的道德品质。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而今,我们仰望苍穹,天空仍然明朗,内心那些崇高的道德法则,有些却需要我们再次呼唤。诚信就是其中之一。李白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形容诚信的分量比大山还重。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意在“没有诚信的人,几乎是不能想象的”。卢照邻说“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更将诚信提升到了一个立身于世无它不可的境界。
诚信如此重要,我们更应倍加珍惜,马上我们就要迎来期末考试了,考试,作为一种较好的相对公平的测试评价形式,不仅能测试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学习技巧和记忆力;评估学习质量,更能测试每位同学是否做到了诚信!
我们,应该把诚信作为人生中的一个坐标,时刻衡量自己是否做到了真诚信实。这次的期末考试就是一次检测。如果仅是为了相对漂亮的分数,或是逃避一时的难堪,想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获得暂时的小利益,不仅是对自身能力的否定和蔑视,是对学校良好风气的亵渎,更会丢掉诚信,丢掉做人的尊严。这岂不是捡了芝麻丢西瓜?
在此,我们真诚呼吁每位同学能够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并及时用自己刚正不阿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化周边的同学,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多一份自觉,多一些提醒,让弄虚作假的行为远离我们;让校园的空气更为纯净;让诚信的种子在我们心底萌芽;让正义的风气在我校弘扬。
诚信是一种自尊、自重、自爱,真实的自我、坦荡的自我、诚信的自我是一种光荣。正如古语所说:“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有了火光,才能照亮黑暗,有了诚信,才能立足天下。诚信是人之脊梁,“山无脊梁,要塌方;虎无脊梁,莫称王;人无脊梁,别做人。”
“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我诚信,所以我美丽;我诚信,所以我自豪。真诚希望我们各位同学凭自己的辛勤汗水和真才实学,在考场上发挥出色水平,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违纪作弊为耻,弘扬求实学风,维护知识尊严!用诚信品德向自己、向老师、向家人交上一份高水平的答卷。
最后,预祝大家这次考试成功,为自己的诚信取得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