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关于诚信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做人之本。
什么是诚信?顾名思义,诚实守信。诚信,作为中华文明古国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受到人们的自觉信奉和推崇。
追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你会发现,以诚实守信为做人根本的故事比比皆是。商鞅立木取信,获得了百姓信任,从而推行了新法;季札挂剑了却徐国国君心愿,被传为千古佳话。同时,我们也看到,因失去诚信导致国破家亡的例子也可信手拈来:商纣失信,加速了国家的灭亡;吴三桂失信,留下千古骂名。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用毕生的精力着书立说,阐述诚信是人立身之本,是国家立业之本,是人类发展之本。至今,延绵数千年,其伟大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代代相传,燃遍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并作为东方文明的精髓传遍全世界。可见,诚信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经过漫长、沉重的生活之浪淘沥而出的赤纯之金。因而,我们今天谈诚信,绝不是突发奇想。然而今天,“诚信”这两个字越来越被某些人遗忘、忽略,甚至有人大声叫嚷:“诚信值几何?良心又值几何?”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诚信就是品牌,诚信就是竞争力,诚信的力量锐不可挡!新一代创业精英胡钢,以“诚信”为信条,以“赚取阳光下的利润”为企业的准则。从1994年的两手空空创业,凭着惊人的胆识与魄力,脚踏实地地创建了今天拥有十多家控股企业的新大陆集团。如今他的业务横跨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环保三大领域,成为it行业响当当的巨头。
一位社会学家就“为什么我会成功”在一千位成功人士中做过调查,结果出乎人们的想象,没有一个人认为他们的成功是因为自身有才华。他们中绝大多数认为:成功的秘诀在于“诚信”。其中以为只有小学文化的企业家说:“高深的理论我不懂。我只知道,诚心诚意对待我的每一位客户,诚信诚意的对待所有与我合作的人。”诚信使他不断第发展着自己的事业。
作为未来祖国的主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新科技、新信息、新体制不断涌现,竞争日益激烈的信息时代。要想使自己能够适应于这个时代,使我们的民族立于这个竞争的世界,就必须诚实守信。你可以没有金钱,可以没有荣誉,也可以没有健康,但你不可以没有诚信,因为诚信是个人的立身之本、民族的存亡之根。待人以诚信,如同一轮明月的清辉普照大地。是诚信,让黑暗变得光明,让世界变得美丽;是诚信,让世界充满生机,让生命充满活力。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要让诚信只出现在纸上,成为我们的口头禅,要让它活跃在我们当中,让诚信无处不在。让我们共同来营造一个诚信的世界,感受生活的幸福与美好,感受世界的宁静与美丽吧!今天我们为着“诚信”汇聚一堂,明天就让我们将诚信的种子,从我们著著校园撒向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用我们个人的诚信造就起整个社会的诚信,唤醒民灭的良知,换来人们真诚的目光,母亲放心的微笑、孩子幼人的笑颜,让我们的孩子在诚信的阳光下快乐地生活,茁壮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