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早春二月的一天,我带女儿从健康路上过,突然女儿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喊了起来:“妈妈,是卖果树的。”我看到图片上是一棵棵盆栽的“草莓树”,树上挂着颗颗鲜红欲滴的草莓,草莓上闪着晶莹剔透的亮光……女儿看的眼馋了,让我买几棵草莓树苗。我怕树不是真的,卖树的人一再向我保证树是真的,他不骗人。我挑了4棵付了20元钱。女儿像拿宝贝儿似的小心翼翼的搂着小树苗,一路上一直问我,是不是现在种上,夏天就可以吃果实了。
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找花盆,女儿帮我浇水、铲土、种树……,我们母女两个满怀希望的看着种进花盆里的果树,希望不久的将来,它们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女儿经常去阳台上观察小树苗,并给它们浇水……
“妈妈有一棵发芽了!”有一天女儿发现小树发芽了。我看见有一棵‘树草莓’已经露出黄绿色的嫩芽,一颗颗嫩嫩的小芽显得是那么的娇气,女儿怕小芽不长,爱惜地看来看去。在我们精心呵护下,小芽终于变成禄叶了。啊!我怎么越看越像万年青呢?妹妹也说看着像万年青,我们仔细的对照了街上成片成片的万年青,终于证实了这是一棵普通的万年青。难道其他的也是假的?后来小树陆续长出了叶子,经过对比,我发现我买的4棵小树苗,一棵是万年青,一棵红叶小檗,2棵木槿花。呵呵——上当了!上当了!女儿不解的问:“妈妈,当初卖树苗的不是向我们保证不骗人吗?怎么卖给我们的还是假的?”
“这叫不讲诚信、不守信用,还叫一锤子买卖、挂羊头卖狗肉。”我有些气愤的说。
“一锤子买卖?挂羊头卖狗肉?”女儿问。
女儿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语。一锤子买卖的意思是:只做一次生意,下次没有人再来受骗了。挂羊头卖狗肉的意思:用来比喻以好的名义做招牌,实际上兜售低劣的货色。女儿若有所思。
中国是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诚实守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传统美德,可当下我们的社会太缺乏的就是诚信。一个人只有真心诚意的待人处事在社会上立足,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古代人有“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喻世明言”,现代人有“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的“警世恒言”,可见诚信在为人处世、立身行事之中有多么重要。教育我们的孩子做人,首先就是教他们如何讲诚信啊!